章丘区埠村街道:"三严"抓村财 干部得清白

2017-10-12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12日讯财务公开表贴到墙上,易被风刮雨淋或人为撕毁,村民日后想看看不到,怎么办?济南市章丘区埠村街道为各村统一安装了橱窗式固定公开栏,由街道农村“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统一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这是该街道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落实群众监督,从源头上预防村级腐败工作的一项具体举措。

  实践中,该街道认识到,村里的大事小情特别是财务能否真正公开、按时公开,直接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牵扯村干部是否清廉,是村务管理的关键。在这方面,该街道突出“三严”,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村级财务开支“严把关”。村级所有开支事项必须经过村两委会研究,大额开支必须经过党员群众建议、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办事处审批、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五步议事法”决定。村级所有开支单据必须注明具体事由,由经手人、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联签,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盖章,大额开支还须经管理区书记、包村领导干部签字,最后由街道农村“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会计对符合财务制度规定的审核记账,专账管理,定期审计。

  二是村级财务事项“严公开”。每月15日前,由街道农村“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对各村当月所有收支事项认真梳理,列出明细,打印详细的《财务公开表》,分别到各村在村务公开栏内张贴并上锁,钥匙由中心统一保管。村民在一个月内,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看,有效避免了今天贴上墙明天就可能不见了的情况发生。同时,各村还通过明白纸、村民代表会议、村内微信平台等方式及时公开发生的开支事项,保证各项开支“亮堂堂”。

  三是村级财务问题“严监督”。在村级财务收支上,通过审计发现或通过村民热线电话、信访等途径反映出的可疑问题,街道纪工委、“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都及时受理、及时调查、及时回复。对明确没有问题的解疑释惑,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村报账员,进行谈话提醒、责令改正,防微杜渐。对不按要求整改的按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农村干部违反廉洁履职若干规定责任追究办法》《党纪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以严肃问责促进村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用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通韵达宣布涨价 济南网点暂未调整

    距离“双11”还有整一月,“剁手族”已经开始往购物车里扔东西了。快递小哥常跳槽  自2015年以来,快递实名制就已被多次提及,但推行“仍在路上”。一线从业人员工作压力大、社会保障待遇落实不到位,人员变动频繁,因此对落实实名收寄的主动性不高。[详细]

    10-12 09-10济南时报
  • 长假后首场土拍9宗地入账33.64亿 袖珍地块配建安置房

    1.jpg

    10月11日上午,济南迎来国庆长假后首场土拍,9宗挂牌地块中有8宗商业用地,仅一宗居住用地,最终全部成交,土地出让收入约33.64亿元。此番15号地块再次以30927万元的起始价挂牌出让,经过33轮竞争,最终碧桂园以62927万元摘得。[详细]

    10-12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今冬供暖报停还剩5天 供暖缴费截止到11月15日

    1.jpg

    10日,记者从省城各热企获悉,今冬供暖报停的截止时间为10月15日24时。1、客服营业厅交费:除之前已有的营业厅网点,今年热力集团新增了济钢客户服务营业厅,为周边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业务办理服务。[详细]

    10-12 09-10齐鲁网
  • 今冬不用暖气 ,10月15日前别忘报停

    随着天气逐日转凉,供暖步伐离市民生活也越来越近,对于今冬不用暖气的居民,为节约暖气费支出,需在10月15日之前申请报停。 [详细]

    10-12 16-10大众网
  • 安全飞行300万小时 山航荣获“飞行安全三星奖”

    孙刚9月3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下发通报,截至2017年8月底,山东航空已实现连续安全飞行300万小时。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安全奖励办法》,民航局决定授予山航“飞行安全三星奖”。获此殊荣是民航局与社会各界对山航始终坚持严格、科学、规范的安全管理,实现持续安...[详细]

    10-12 15-10大众网
  • 济南迎持续低温 略过秋裤直接穿棉服吧

    附件.jpg

    一场秋雨一场寒,自前几日的阴雨天过后,济南算是真正的进入深秋了。虽近几日济南不再有雨,但天空阴晴不定,持续低温,最低仅有10℃,许多上班市民都直接穿上了棉服。 [详细]

    10-12 11-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