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镇西瓜格外甜,采摘、自驾等你来

2018-04-19 15: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位成年人踩在“宝玉”西瓜上,西瓜不会破裂。

  

  心正生态园的花子姐向记者展示自己种的西瓜。

  

  西瓜节现场甜美的西瓜吸引了很多小朋友。

  

  自驾采摘是目前最受欢迎的游玩方式。

  大众网济南4月19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郭广猛 徐杰)4月19日上午,济南市章丘区农产品展览会暨黄河镇第九届西瓜节开幕。据园区负责人介绍,今年得益于“泉城蓝”的常驻,充足的光照让黄河西瓜较往年成熟的更快、品质更优、口感更好。

  打造黄河品牌 建设现代园区

  黄河镇位于济南市章丘区西北部,总面积121.89平方公里,总人口5.5万,下辖72个行政村,四周有黄河千年古道遗留下来的万亩生态林做屏障,森林覆盖率达46%,环境优美,有“天然氧吧”的美誉,是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国家级生态镇。黄河镇境内有耕地10万余亩,土地宽满肥沃,土壤为褐色适中,通透性好,有机含量高,适合种植各种农作物。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核心,打造黄河品牌,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黄河镇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黄河西瓜、甜瓜、浅水藕已列入“章丘放心农产品标识”。同时,黄河镇采取尊重农民意愿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的办法,逐步规范土地流转,积极鼓励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主动流转。目前黄河镇规模化流转土地1万余亩,与正大集团、鲁望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农业招商正在向大、精、全的方向发展。

  在西瓜节开幕仪式现场,有一位大姐抱着一只黄皮红瓤的西瓜笑得格外甜,她就是章丘心正生态园的花子姐。花子姐告诉记者,黄河镇西瓜种植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自古就有“籽如宝石瓤如蜜,黄河西瓜甜到皮”的美誉。黄河西瓜种植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种植在富硒的黄河沙土之上,科学添加钾、钙、镁、锌等五十多种矿物元素,口味更加纯正,营养更加全面,保障了黄河西瓜绿色、生态、无公害的特色,树立了众口皆碑的良好信誉。截至目前,黄河西瓜已有黛玉、冰淇淋、金蜜童等10余个品种。

  扶贫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 打造黄河特色扶贫品牌

  在发展以黄河西瓜种植为主的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基础上,黄河镇将扶贫与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深度融合,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据了解,黄河镇有扶贫产业园区两处。一是依托上级扶贫资金建设西瓜小镇。年产优质黄河西瓜100吨,产值200万元,带来每年30万元的村集体收益,带动5个贫困村和43户98名贫困户持久稳定脱贫。同时扶贫资金的投入给黄河西瓜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对更新换代品种、扩大种植面积起到了很大作用,取得了扶贫与西瓜产业发展的双赢。二是开发黄河之恋旅游扶贫项目。利用已有的黄河滩涂、黄河西瓜采摘、浅水藕观赏、鲤鱼垂钓等旅游资源,打造以“黄河之恋”为核心主题的综合旅游产业链。项目核心区总规划面积300亩,以黄河为依托打造祖国之恋、民族之恋、母亲河之恋;以沙土地为依托打造故土之恋;以月季玫瑰为依托打造爱人之恋,以淳朴乡情为依托打造亲人之恋。是集爱情文化和黄河文化体验、湿地观光、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住宿餐饮为一体的旅游景区。该项目可带动20户31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2018年,黄河镇将在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整合西瓜小镇、黄河之恋等旅游项目,融入现代农业、餐饮、体验农耕等元素,打造沿黄旅游观光体验农业园区和精品旅游线路。借助临空优势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辐射作用,吸引更多的人来黄河观光旅游,进一步了解黄河,投资黄河,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新模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十一路建设工程全面启动 计划11月20日建成通车

    18093115391168841074.jpg

    为进一步优化经十一路片区路网结构,完善道路及配套设施,经十一路(南辛庄西路—阳光新路)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启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优化东部城区路网,完成经十一路、凤岐路、和平路东延等27条瓶颈路建设改造。[详细]

    04-19 10-04济南日报
  • 济南“三山三水”PPP项目有望6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

    33493830659448955026QN1D477SouthEast.jpg

    近日,为加快推进高新区“三山三水”项目建设,济南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组织召开了“三山三水”生态景观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汇报会。会上,北京东方园林、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济南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研究院对高新区“三山三水”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

    04-19 10-04齐鲁壹点
  • 串联4600年历史文化 千年府城再现曲水流觞盛典

    1.jpg

    鼓瑟齐鸣,如梦似幻,曲水潺潺,流觞款款。18日20:00,在历史文化街区百花洲流杯池畔,串联老济南4600年历史文化,千年府城“天下名士修禊大典”举行,这标志着“济南首届三月三曲水流觞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04-19 09-04大众网
  • “一把手”上党课 济阳纪律教育活动掀热潮

    从“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到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从发放《纪律手册》,到组织全员学习;从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组织人员到济南监狱参观……济阳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集中开展以来,一幕幕宣讲的场景,一幅幅学习的画面,犹如一阵阵春风拂过,掀...[详细]

    04-19 10-04大众网
  • 济南水务邀您打开微信直播体验清水池清刷

    )“清水池”这个地下“水宫殿”位置隐蔽,很多市民从未了解,也没有见过。记者了解到,清水池分布在济南不同位置,担负着储水、调节水量的作用,在整个供水链条中也是极其重要的。确保清水池的清洁,是保障自来水水质的重要工作。清刷清水池每年进行两次,冬夏各一...[详细]

    04-19 11-04大众网
  • 高架下将建无轨电车系统 公交线网优化重构正在研究

    如何发展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破解交通拥堵如何提高公交分担率……17日,济南市交通委等3家单位参加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针对市民关注问题进行解答。“我们正在委托国内知名3家研究机构,对济南公交线网优化重构进行研究,将更好利用道路资源优化公交线路。[详细]

    04-19 10-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