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打造“一次办成”升级版,99%的事项全程网上办

2018-06-30 08: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目前,在章丘,“三集中三到位”,事项审批保证不出大厅

  

目前大厅入驻部门29个,人员150余名,479项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办理,99%的事项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

  大众网济南6月30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孟凡庚 郭广猛)“营商环境就是城市竞争力。优化发展环境迫在眉睫、势在必行,要直面问题找差距,多措并举创一流,咬定招商不放松,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章丘的‘一次办成’升级版。”6月29日,在章丘区优化营商环境暨加快招商引资、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掷地有声。

  为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章丘区人大、政协多次到企业、群众中去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多方建言献策。6月25日,刘天东还专门到该区政务中心暗访检查为民服务和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情况,随机询问工作人员办理事项情况,察看办事流程,了解事项能否一次办结等情况;随机与前来办事群众进行交流,了解办理事项和群众的满意度,以推进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办成”迈进。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行政效能革命”,章丘区长韩伟表示,今年以来,全区以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突破口,坚持打通关节,破解制约,强力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截至目前,该区基本实现“一次办成”工作目标,政务大厅共受理办件64.04万件(其中审批件9568件,服务事项63.08万件),通过绿色通道为30个项目办理证照90余件,模拟审批项目10个,办事效率、审批速度、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

  改革的成效,要以群众和企业是否满意作为唯一标准。6月28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山东乔智贸易有限公司办事员陈明义跑到区政务大厅办理公司股权变更业务。“一开始心里还担心这么晚了,还给办业务吗?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到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事窗口。”小陈向记者透露,仅用了半个小时就拿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上一次来办理新公司的注册业务时,从准备材料、审核材料、再到确名,来来回回好几天的时间,没想到现在不到半个小时就能拿到新证,而且工作人员还介绍说,现在许多业务都能一次办成了。”

  而这只是该区“保证事项高效率办成”的一个缩影。工业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限由原来规定的45个工作日,压缩到25个工作日,社会事业项目(房地产、服务业)压缩到33个工作日。简化企业开办程序,比如开一家饭店,原来需要找4个窗口,提交30多种资料,7天办成。现在企业法人只要带好身份证、经营场所证明,1小时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从便企利民的角度,我们实施了提前介入、模拟审批制度。”章丘区政管办主任刘波介绍,首先打破原有“先获得土地手续,后审批建设手续”的模式,对尚未取得土地,但特定主体相对明确的工业、服务业项目,视为其已经取得土地使用权,在企业自愿前提下,模拟办理建设手续,企业拿到土地后,及时把模拟意见转换成正式审批文件,实现“拿地即开工”。诺德中学部等项目已经完成模拟,永信新材料项目提前半年开工,并节省财务成本近3000万元,中核同位素等8个项目正在办理模拟审批。

  来自三箭地产的刘庆是政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的“老熟人”了,“以前从立项到各项审批结束,在材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往往需要5个月。自从政务大厅实行放管服改革后,好多审批当天就能通过,节省了3个多月时间。”刘庆告诉记者。在这里住建、规划、消防、人防共15人集中入驻、合署办公。与邮政快递合作,群众提供办事材料、接收审批结果,都可以通过快递免费送达。

  目前,在章丘,“三集中三到位”,事项审批保证不出大厅。各驻厅部门将所有审批人员、职能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科,授权行政审批科长“一支笔”签批。目前大厅入驻部门29个,人员150余名,479项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办理,99%的事项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并实现办理情况实时监察。

  清单式管理,事项保证一次办成。用市场准入清单解决企业不知道能不能办的问题,用审批权限清单解决企业不知道在哪里办的问题,用一次办成清单解决群众不知道怎么办的问题,用全程代办清单解决群众不知道找谁办的问题,用多事一流程清单解决群众感觉程序复杂的问题,形成“一窗受理、闭环审批、集中出件、一次办成”的工作模式,确保企业和群众在材料齐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只要到综合受理窗口递交材料,只跑一次腿,就能完成事项的全流程办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5月份水质排名公布 高新商河济阳位列前三

    VCG111152292743.jpg

    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各县区2018年5月份水环境质量考核结果公布,高新区、商河县和济阳县位列综合考核前三名,历城区排名垫底。[详细]

    06-30 09-25大众网
  • 济南历史建筑有LOGO了 将作为“代表符号”印制到历史建筑标志牌上

    20180630081807867.jpg

    为加强济南历史建筑的识别性,市规划局邀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苗登宇教授主持设计济南历史建筑LOGO,作为历史建筑的“代表符号”印制到历史建筑标志牌上。”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国芳表示,市规划局将统一制作标志牌,由各区县政府负责现场挂...[详细]

    06-30 09-20济南时报
  • 恒大国际金融中心复工 518米将刷新济南第一高

    20180630082443346.jpg

    恒大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位于威海路南侧、东营路东侧,项目占地10.8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0亿元,系市重点项目,也是恒大集团重点工程。项目规划业态为酒店、公寓、写字楼及大型商业项目,该项目定位为山东区域的总部经济基地,是将来济南市的...[详细]

    06-30 09-18济南时报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

    今天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山东服务保障工作总结大会精神,研究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详细]

    06-30 09-34济南日报
  • 孙述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推进工作

    今天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召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有关事宜。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济南城投集团、槐荫区政府分别汇报了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有关情况,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通报了有关情况。[详细]

    06-30 09-34济南日报
  • 向破坏营商环境行为说“不” 市纪委监察委通报30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德超受到通报批评处理,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剑平受到诫勉谈话处理,综合业务科科员王平受到政务警告处分。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李怀东,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局长冯桂珍均受到诫勉谈话处理;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副局长严雷、翟伟均受到...[详细]

    06-30 09-3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