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特色 章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初见成效

2019-04-27 10: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

  工作人员演示“文化e点通”云平台

  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站

  志愿者积分存折

  三德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三德范村标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去年,章丘区被山东省和济南市确定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章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确定了“突出特色、打造样板、树立标杆”的工作目标,坚持各级一把手挂帅抓总,压实责任,扎实推进。4月26日,记者实地走访,看到章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初见成效。

  打造文化e点通,30万册图书免费下载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章丘区文化和旅游局着力打造章丘“文化e点通”综合云平台,通过数字化文化平台建设,将功能分散的各类文化资源予以整合,实现文化供给与群众文化需求的无缝对接。

  在文博中心图书馆,记者看到了两块承载“文化e点通”云平台的触摸屏,免费供市民查询、浏览。工作人员介绍,只要下载“文化e点通”APP,30万册电子图书都可以免费下载,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找到自己想看的图书。

  据悉,APP的设计版块主要包含文化点单、文化培训、文化日历、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用户可以浏览各类文化活动,如展览、讲座、演出等,并进行预约、收藏,真正实现“群众点单,专业制单,政府买单”的文化精准服务。

  根据大数据分析得出的群众文化点单需求,章丘目前已开设了瑜伽、现代舞、街舞等21个艺术门类的辅导,培训达200场次,培训人次达到1.5万人,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除了开启文化服务数字化时代,章丘大力推行“市民读书,图书馆买单”活动。如果在图书馆或乡镇分馆没有要借的书目,还可就近到全区指定十几家书店借阅图书,由图书馆向书店买单。

  深化青年志愿服务,积分存折带动积极性

  章丘还致力打造青年志愿服务“章丘样本”,记者从共青团章丘区委了解到,各直属团委、青年文明号全部建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同时,章丘整合驻章高校志愿服务资源,成立驻章高校志愿服务联盟,采用“轮值+项目认领”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搭建起了社会志愿服务需求与高校志愿服务供给之间的桥梁和平台,实现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常态化、专业化。

  据了解,为了提高志愿者服务积极性,章丘健全组织网络和保障机制,为志愿者购买保险、报销车费、提供午餐并提供志愿服务证明,同时发放积分存折,根据服务时长进行积分,可定期更换礼品,或到志愿者伙伴商家享受优惠。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章丘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站,并在农村、社区、商圈、企业建立志愿服务分站,形成了以中心站为核心、分站联动的大志愿服务格局。

  此外,章丘还建有3处“关爱小屋”,与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技师学院志愿服务队结成对子,每周未为留守儿童或贫困老人开展课业辅导、义务理发、亲情陪伴、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在“七彩理想私人订制”活动中,志愿者根据贫困留守儿童填写的“七彩理想卡”,开展“青令营”系列活动,带孩子们走进理想中的职业场所观摩体验、走进文博中心观看儿童话剧,让孩于们感受城市、感受温暖。

  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倡导良好民风家风

  三德范村地处章丘南部风景秀丽的锦屏山下,是国家级传统村落、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也是章丘先行试点的样板村。近年来,该村党总支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机遇,深入开展思想筑魂、环境改善、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惠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五大工程,有力地推动乡风文明。

  去年,三德范村在原儒学讲堂的基础上,拓宽文明实践活动范围,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有儒学讲堂、非遗展厅、书画室、图书馆和武术馆。聘请知名学者教授授课140余次,群众受教育2.8万人次;成立了由老干部、老教师、科技致富能手组成的乡土讲师队伍,在农闲季节讲投传统文化、孝老爱亲、致富信息。

  据了解,大学新生入学、新兵入伍前的授课活动、“出彩人家”、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都在这里举行。今年3月27日,由章丘区民政局主办的“乡村儒学助力百年好合 婚礼式领证走进国家级传统村落三德范村”活动在这里举行,倡导婚事新办、节俭办事的新风尚。

  记者从章丘区民政局了解到,今年以来,章丘区将深化移风易俗作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举措,坚持高点站位,突出重点关键,聚焦完善村规民约、推进婚俗改革、深化殡葬改革三大领域,在培育乡风民风、减轻群众负担上下功夫,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俗,倡导文明新风,取得了扎实成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