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战“疫”|战“疫”一线,章丘供电上下齐心吹响保电冲锋号

2020-03-02 16:38:4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面对疫情,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做好防控医院和重点企业供电保障工作,如何让被迫“宅”在家中的市民继续享受优质的电力服务成为国网济南市章丘区供电公司的首要任务。为此,国网济南市章丘区供电公司广大党员干部,亮旗践诺、挺身而出。全体员工,齐心战“疫”、坚守一线,为章丘区全面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的供电保障。

  吹响抗“疫”保电冲锋号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章丘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护和保供电工作可控、能控、在控。
  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带头主动放弃假期,统筹安排,按照保障业务运行“最小模式”,合理控制在岗职工数量。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投入“抗疫情、保供电”工作中去,及时满足各级政府、村居疫情防控点供电需求,对1个定点防控医院、4个定点防控发热门诊、2个定点医药生产企业和5个重点防护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等重要用户的线路、设备开展每日特巡。

  “我们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但在疫情面前,我们选择坚守,要担当起守护电网运行的职责”,这是电网调控班班长张磊的话,也道出了全体调控员的心声。为保证电网调控运行不受疫情影响,确保电网安全万无一失,从1月29日起,章丘供电公司电网调控人员全部执行24小时全封闭应急值班,执行四点两线双轨备用值班模式。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密切跟踪电网负荷及无功电压曲线变化,实时进行分析调整,以最优运行方式迎接疫情考验。重点加强18条10千伏、2条35千伏、16条110千伏线路和8座110千伏变电站的实时监控,完善细化电网应急处置预案,做到一线一措、一站一案,全力保障党政机关、疾控中心、定点发热医院、医疗企业等重要客户供电万无一失。他们不舍昼夜,履职尽责,用忠诚和坚守,默默担负起抗击疫情期间为章丘电网保驾护航的光荣使命。

  “疫情出现,我们要尽快采购储备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发给每一名坚守岗位的员工,保证同事们在做好保供电工作的同时作好自身防护。大双,你是党员,又有医疗知识专长,这个工作你来负责吧!”带着这份嘱托,综合服务中心李大双从接到任务那一刻起就开始了她紧张忙碌的工作。她开车走遍城区20多家药店,及时为“抗疫情,保供电”一线员工购置各类防疫物资,并及时分发到一线员工手中。她及时组建起“公司疫情监测报告群”,建立疫情防控网络,严格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实时在线监测疫情并做好记录及时上报。她及时搜集防疫知识在公司内部宣传,树立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积极开展公司各办公场所防疫消毒和疫情检查工作,为“抗疫情,保供电”工作一线送去了一份“温暖”的保障。
  上下一心,打赢抗“疫”关键战斗
  疫情的发展,让各地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成为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章丘供电公司突然接到一处疫情防控医院的业扩增容申请,立即表态,战“疫”医院用电,“马上”送电。章丘供电公司在第一时间召开工程协调会后,立刻组织设计、施工人员与院方对接勘察现场。勘察的结果是,由于医院处于紧张土建施工阶段,1月31日成为电力施工唯一的“窗口期”,同时也是医院最终送电的截止期。

  该医院地处山区,施工难度大,加之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常规方案已行不通!疫情当前,时间就是生命!在危机关头,章丘供电公司决定为该项目立刻开辟“绿色通道”,当天下午就火速“出炉”了一套包括设计、施工、验收、送电等环节的周密方案。施工当日,面对“特殊时期的特殊任务”,党员纷纷带头主动请缨,有的放弃休假直接奔赴施工现场。通过继续不断优化施工流程、各项工作平行推进,现场仅用4个小时,就为医院完成了200千伏安变压器新装及200多米老旧低压线路的更换工作。工程结束后,章丘区工信局电力科负责人激动的说:“供电公司用最快的时间完成了设计和施工,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我们在此表示感谢!”

  2月1日,章丘供电公司接到求助,章丘区政府为加强疫情防控,设置赭山医学观察所,因为线路线径细,现场部分病房无法正常用电。“这里还有疑似病毒感染人员需要隔离观察,拜托你们一定抓紧时间过来帮帮忙!”观察所有关负责人非常焦急的说道。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当日立即启动志愿服务,根据现场勘查情况,制定了最优的线路整改方案。2月2日一早,12名彩虹党员服务队员按照既定方案施工改造,仅用3个小时便完成了400米电缆敷设和20个开关安装,10个病房线路全部整改完毕。“太感谢了,你们的保电工作真是高质又高效。本来这是我们自己的设备,但是这次施工时间很紧,你们技术上更专业,所以想起求助你们,我替所有的医护人员谢谢你们。”观察所有关负责人说。
  “一次办好”为53家企业节约成本43万元
  随着章丘区企业陆续安排复工复产。2月10日,在章丘供电公司中心营业厅“一次办好”工作室,工作人员沈治文正通过大屏幕与济南欣特铸锻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远程连线,办理结束后济南欣特铸锻有限公司负责人给沈治文送了一张电子贺卡。济南欣特铸锻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一下帮我们节约了20多万,真是太感谢了!现在疫情防控,我也没法去你们那儿,这张贺卡就代表我对你们的感谢吧!”

  原来客户因春节期间暂停生产,于1月14日将4500千伏安用电容量办理了暂停,计划2月14日报开全部用电容量恢复生产,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在恢复生产时需及时调整产能,正一筹莫展时,接到了章丘供电公司打来的服务电话。工作人员沈治文协助客户测算了复产后的用电负荷,科学定制了一套用电方案,只恢复用电容量3250千伏安,为1250千伏安办理临时性减容,光这个举措,就至少能为企业节约电费用能成本21万元。
  这已经不是章丘供电公司第一次收到客户的感谢。疫情发生后,对电力客户办理供电业务产生了很大影响,章丘供电公司全面落实山东省供电公司“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十项护航举措,优化服务方式,细化服务举措,坚持疫情防控和优质服务两手抓,主动靠前服务,了解存量客户复产安排,为客户用电出谋划策,优化办电流程,缩短办电时限,累计为30家企业办理续停,为23家企业办理暂停恢复,实现当日受理、最晚次日办结,累计为企业客户节约电费用能成本43万元;加强业扩在途工单梳理,电话联系26家新上电项目,了解客户工程实施进展及生产计划安排,建立业扩在途项目进度条,主动跟进,优化流程,提供报装“一站式”服务,全力确保快速、精准、优质、安全响应客户服务诉求,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同时,为贯彻落实章丘区委、区政府加强区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章丘供电公司积极落实有关要求,组织安排“精兵强将”按照网格分工,开展战疫“排雷”工作,对片区内相关企业进行疫情防控检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撑。
  “有需要往前冲”党员一线亮旗践诺
  晚上19点50分,回到家中刚吃完晚饭的刁镇供电所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手机铃声突然又响了起来,他们又接到了新的任务——为全面抗击疫情,要连夜在308国道与邹平县青阳镇交界处和234省道与邹平县魏桥镇交界处分别设立疫情联合检查站,服务队队员们要及时配合完成检查站的电力接入工作。仅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所有队员集结完毕,为保证更快的完成任务,他们兵分两路赶赴现场。各项物资还没有到位,他们就先进行现场勘查,确定施工方案。凌晨30分,体温检测值班用房等物资到位,他们按照施工方案立即投入施工,铺设线路、安装开关、安装灯具同步并行开展。凌晨1点30分,308国道检查站安装完毕,凌晨2点30分,234省道检查站安装完毕。此时气温已是零下5度,他们又冷又饿,但没有一个有怨言,面对刁镇政府领导的感谢时,他们说道:“这是我们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责任!”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个供电所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都不停奔波在各级政府级疫情监测站和村级疫情检查站的接电服务工作现场,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我看到我们章丘供电公司广大员工,都主动请缨、放弃假期、坚守岗位,为抗击疫情工作提供可靠电力保障和优质供电服务,我打心里就激动!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当在网上看到征召志愿者时,啥都没想就报名了。”韩登海是这样描述自己决定参加志愿者服务心路历程的。就这样,他和她在医院工作的妻子,夫妻共赴战“疫”一线。在S234章莱路文租镇三棵树村路段执勤时,每天执勤时间长达十四个小时,夜间执勤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十几度。在他的感召下章丘供电公司广大青年员工也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到小区检查点协助值班,帮助小区开展消毒防疫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