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创建“平安农机”,助力三秋生产

2022-09-22 19: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召岳

  三秋生产,农机为先。近年来,章丘区紧紧围绕“平安农机”建设这一工作中心,树立“安全至上,生命第一”的宗旨,深入开展拖拉机专项治理活动、农机安全生产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农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程序化道路。

  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责任传导。2022年初,章丘区召开全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建立健全了考核机制,各镇街、村委会、农机手层层签订责任书,细化并明确了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的农机安全职责和具体工作任务,并于每年年底对“平安农机”示范镇街、示范村和示范户进行全方位检查督导,农机安全监管网络逐渐完善。

  章丘作为产粮大县,各类农机具保有量达到1.5万余台套,农业机械量大面广、监管难度大,为提高管理效率,区农业农村局把抓好镇街、村农机管理网络建设工作放在了突出位置,在选好配强各镇街农机管理站站长的基础上,在各村委会安全管理办公室成员中挑选一人兼任农机安全员,确保农机安全监理落实到村,截至目前,该区农机安全员数量已达到500名。

  依法依规管机,强化源头治理。区农业农村局结合自上而下开展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通过强化源头治理,利用农闲季节开展集中清理行动,根据农机安全员的摸底情况,入村逐户清理排查手续不全的农业机械,对未按时参加年检的机械,立查立检,把事故隐患消灭在源头。

  为规范做好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区农业农村局健全了宣传教育、执法监理、安全监管、机手培训等“四大”监理体系,制定并实施了农机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制度”,定期开展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的培训和考核,并通过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依法行政观念。

  通过强化部门联动,区农业农村局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与区法院加强沟通协调,申请法院对部分拒不接受管理的农机手给予强制执行,与应急、公安、市场监管和保险等有关部门联合深入各农机经销商和农机修配点进行农机质量安全检查,建立了“政府主导、农业农村主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平安农机长效管理机制。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生产意识的提高,离不开潜移默化的宣传引导。通过连年举办粮食机收减损技能比武、农机安全应急演练等大型活动,区农业农村局力求通过各种形式将农机生产安全相关知识宣传到位。

  “农机事故发生后,大家一定要第一时间说明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农业机械类型以及人员伤亡情况。”在枣园街道的农机驾驶学校,农机监理人员正手持灭火器,一边讲解消防知识,一边在向前来参加农机驾照考试的群众进行安全生产知识科普。每当有农机年审年检、农机驾驶证申领、农机手专业技能培训等农机手较为集中的机会,区农业农村局农机监理部门都会提早准备,印刷“致农机手的一封信”、制作宣传海报,利用人员较为集中的机会对农机手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确保出现安全事故农机手可以第一时间处置到位。(通讯员 刘召岳)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