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援外项目在尼泊尔赢得赞誉

2017-10-30 17:21: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修旧如旧,每一个步骤务必做到一丝不苟

  时隔两年多,当记者再次步入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时,心头一阵酸楚。那里原本密布的皇家古建筑群大多已被脚手架和防护网遮住了本来面目,数量上大不如前的旅游团队小心翼翼地穿行其间,勉强从施工现场和导游的描绘中想象那些历经千年却一朝被毁、正被抢救的文化瑰宝。

  杜巴广场九层神庙是尼泊尔地标性建筑之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9年公布的加德满都谷地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尼泊尔历史上重要的宫殿建筑,该神庙具有极高的历史和建筑艺术价值。在2015年4月尼泊尔里氏8.1级地震中,九层神庙受到严重损坏,局部倒塌,整体变形严重。据统计,杜巴广场古建筑群中有14座重点建筑遭不同程度毁坏,其中有12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九层神庙所处的古建筑群由4座角楼及其附属建筑组成。对比震前的照片,九层神庙最大的损毁是被震塌了最上面两层。如果再仔细探查神庙遗迹,不难发现其遗存的砖石结构塔体也多有裂痕,一些较明显的裂缝已被临时性支架从外部撑住,但看上去仍给人“岌岌可危”的感觉。

  “文物抢救工作从去年年初项目立项时就已开始,主要是担心雨季到来对文物造成进一步损毁,”据正在现场工作的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工程师杨成介绍,“无人机航拍、三维扫描、现场勘测等手段都用上了。过程确实复杂,这是项目的特殊性所决定的。每一个步骤我们都务必做到位。”

  在九层神庙修复现场,记者看到工程师们正在认真整理地面上堆放的“砖头瓦块”。经介绍,这是震后全力“抢救”到的原建筑材料。每一块砖石、每一块木料都经过编号并记录在案,其上面所展现的印度教、佛教的特殊含义也经过了专门研究。工程师们要做的是让这些珍贵的“砖头瓦块”恢复原位。“你玩过乐高玩具吧,我们这工作就像玩更高级的乐高玩具,”杨成说,“不过我们可一块都不能拼错,而且缺失的部分还需要自己依照原先样式复制。”

  “修旧如旧”是古建保护的基本原则,但要做到并不容易。作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请来的文保专家,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尼泊尔当地宗教受藏传佛教影响较深,其宗教建筑也有自身独特的特点,我国古建保护队伍可以利用到在藏区的文物保护经验,但这还远远不够。在九层神庙的修复工作中,中国方面就大量聘请了当地工匠参与施工。

  精益求精,树立“靠得住”的中国文物保护品牌

  九层神庙地处加德满都谷地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区。这里现已成为文化遗产保护修复的“国际竞技场”。吕舟介绍说,尼泊尔大地震后,美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的相关机构都投入到文物修复工作中来,而中国则主动承担了最具挑战性的工程之一——九层神庙。

  吕舟说,修复工作绝非易事,中国文保团队一定精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展现中国文物保护的理念、水平和技术,树立“靠得住”的中国文物保护品牌。

  记者在杜巴广场采访时发现,尽管这里多数庙堂尚处在维修当中,当地不少民众仍坚持前来朝拜。一位名叫索尼尔的当地工人对记者说:“哪怕是地震也不能改变我们的生活,相信中国的帮助会让我们的生活尽快回到正轨。”

  “对尼泊尔人来说,给他们修复一座庙或许比建一条路、一座桥更重要,”吕舟认为,中国的援外工作除了聚焦大项目、大工程,也应注重像文物保护这样的“暖心之举”。他举例说,九层神庙的修复工作主要由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承担,他们也是首次承接这样的海外工程。除了施工质量要有保障,如何在施工同时保证当地人的宗教活动和正常的游客游览,都是中国文保单位要研究和解决的新课题。

  吕舟对记者说:“九层神庙保护修复工程不仅是一次援助行动,也是一次科考学习过程。从项目立项时双方就达成共识,九层神庙的修复过程也是一次系统性地对该文物古迹历史价值的挖掘整理过程,对南亚及周边地区的历史、宗教研究都有深远意义。”

  尼泊尔地方发展部部长加查达尔表示,九层神庙修复工程是中尼合作向多领域扩展的又一见证,“现在有了中国文物保护专家及技术人员的帮助,期待我们的文化瑰宝重放荣光”。加查达尔对中国给予尼泊尔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他说,2017年中国举办了“尼泊尔旅游年”活动。九层神庙修复工作是尼泊尔重振旅游业的重要措施,中国的帮助将带动尼泊尔旅游业快速恢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晴空无纤云济南“气质”优 冷风吹来升级版泉城蓝

    20171030064831922.jpg

    昨日,蓝天下的济南秋色撩人,引得众多市民走出家门,享受这醉人的美景。济南今天的空气质量曲线上可以看出,从零时开始空气质量指数(AQI)一路下探,至早上五六点钟时达到“优”级别。[详细]

    10-30 10-10济南日报
  • 济南退休女教授吕荣斌全国首创“自主养老”新模式

    15613969953219791366.jpg

    根据提供服务的内容,“常青树”设立了八个工作委员会,涵盖了老年人急切需求的文体、养生、维权、教育、旅游、社会化等多方面职能,毛月华正是运动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目前老人间的自助养老往往局限在几个老年家庭出去‘抱团养老’或一个独居家庭吸收几个老人的...[详细]

    10-30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网上买菜社区推广难度大 好菜为何“上桌”慢

    6223597071624004089.jpg

    近日,菜篮子直通车开进了济南 48 家社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园区直供的新鲜蔬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正在酝酿利用菜篮子车实现线上和线下对接,让网上买菜更加便民。[详细]

    10-30 15-10舜网-济南时报
  • 寒潮来济最低气温仅0℃ 明后三日小幅升温

    fujian.jpg

    上周六,济南天气晴朗,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4.9℃,较为暖和,而周日受寒潮影响,济南气温大跳水,最低温度仅有3℃。30日,济南继续受到寒潮影响,气温较低,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0℃,并有霜冻。31日后,白天气温开始回升。[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 溪流汇聚成海城市因你澎湃——创城中的那些最美身影

    (黄佳杰 摄)  高长宝(左一)在商业街巡逻。(冯经伟 摄)  千万溪流汇聚成大海,每朵浪花都一样澎湃。2007年,在社区的支持下,夏振东与其他几位社区退休老人组建了“普利之韵诗书画联谊会”,成员自己创作诗歌、辞赋、书画及篆刻作品。[详细]

    10-30 14-10济南日报
  • 房产证上一人名,卖时咋说了不算?官方告诉你为什么

    近日,记者从山东服务老年人公证开放日活动获悉,许多公证案例关乎老年人的切身利益,一些十分具有代表性,遗产继承类的最为典型。老张是老济南人,生前和老伴李桂花买了一套房改房,房产证上写的是李桂花的名字,2001年1月老张不幸因病去世。[详细]

    10-30 10-1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