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儿童挑选图书 56.0%受访者感到困难

2017-10-31 17: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王品芝 伍越

  儿童阅读越来越受到学校和家长的重视,但是大多数家长在为孩子选书时会感到困惑:在浩瀚的童书市场上,孩子在几岁时该读什么书?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2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为儿童挑选图书时,56.0%的受访者感到困难,72.7%的受访者表示需要国家有关方面制定参考标准。

  71.1%受访者选择童书时以孩子个人兴趣为主要参考依据

  在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90.8%的人需要为儿童购买图书,9.2%的受访者表示不需要。

  在凤凰网工作的伏平平,家里4岁的女儿正在读幼儿园中班。伏平平每月都会为女儿购买一次图书,除此之外,她还订阅了一个儿童读物平台,“这个平台根据孩子的年龄,推荐不同内容的读物,一个月还会给我寄一套书”。

  71.1%的受访者在为儿童选择图书时以孩子个人兴趣为主要参考依据,44.2%的受访者根据教育专家推荐购书,42.5%的受访者选择购买经典图书,39.9%的受访者购买老师推荐的图书,26.4%的受访者购买畅销书籍,23.5%的受访者自己决定,15.5%的受访者听从书店购书指导员的意见,5.1%的受访者随意挑选。

  在北京某高校工作的秦颖是一位80后,她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一年级。秦颖每半年为孩子购买一次图书,“比较惭愧,我在这方面下的功夫不太多,都是根据一些推荐书目购买,但孩子对我购买的儿童图书兴趣不大,可能没有摸对她的喜好”。

  为儿童挑选图书时,56.0%的受访者感到困难,其中8.6%的人觉得非常困难。31.4%的受访者觉得一般,12.7%的受访者觉得不困难。

  79.0%受访者赞同“儿童分级阅读”

  伏平平说,女儿现在这个年龄的读物比较简单,为孩子挑选图书时也不是很困难,但是孩子上小学后,个性开始凸显,就要结合老师推荐和孩子自己的兴趣来决定了。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标准也不尽相同,“我会参考国内外各种分级标准来为女儿选定图书”。

  调查中,79.0%的受访者赞同“儿童分级阅读”,其中,24.1%的受访者非常赞同,15.5%的受访者觉得一般,5.4%的受访者不赞同。

  “现在很多研究文学的机构、出版社成立了关于分级阅读的研究中心,可以说大家都在讨论这个话题。”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朱自强介绍,如今分级阅读的形式有多种,有的是以书目的形式呈现,在书目上有年龄的标识,也有些专门为小学生阅读的书目,上面明确写着适合的具体年级,或者分为低年级、中年级和高年级。

  “然而现在我国的儿童分级阅读还是比较盲目的。” 朱自强说,一些出版社提供的分级阅读丛书明显存在分级不合适的情况。“我有一次参加一个小学语文老师的项目评审,一位二年级语文老师组织学生读曹文轩的《草房子》。我当时就提出来,如果把《草房子》放在五六年级去读,是不是效果更好一些”。

  朱自强认为,分级阅读意味着一定要制定一个标准,一旦标准不明确,那么什么年龄段读什么读物,也就缺乏相关依据。

  为儿童选购图书,72.7%的受访者觉得需要制定一个参考标准,其中,18.5%的受访者觉得非常需要。19.0%的受访者觉得一般,8.4%的受访者觉得不需要。

  秦颖认为在选购童书时非常需要一个标准,“感觉现在选择儿童读物已经有点力不从心了。目前没有权威的标准,只能依靠别人的推荐和经验来购买,为孩子选择的读物难度不一定合适”。

  “家长往往凭借感觉来定,缺乏一个有效的标准。”秦颖说,“假如相关教育机构根据儿童年龄制订分级阅读标准及书单,这就避免了家长前期筛选过程中的困难,有助于选择更利于孩子的读物”。

  “我们在做分级阅读的时候,不能拿出一份书单,就说它是正确的、没有例外的。分级阅读提出一个书目,它针对的是大多数孩子的平均状态,但它不适合所有的孩子,有些孩子存在超前或滞后于平均水平的情况,所以我们不能把分级阅读教条化,而是把它拿到实践中进行检验,好的继续用,不好的要修正。”朱自强强调,在儿童分级阅读领域,阅读理论建构和研究非常重要。“我在一篇论文中曾提过一个观点,叫做‘儿童分级阅读的五个规律’,即:从口语到书面语,从韵文到散文,从故事到情节,从形象到意向,叙事在先,写景抒情议论在后,这些规律有助于我们把握一本书应该放在什么年龄去读”。

  调查中,69.4%的受访者觉得儿童分级阅读应该以智力发育情况为依据标准,58.7%的受访者觉得应依据心理特点,其他还有:年龄(49.4%)、知识储备(47.9%)、阅读兴趣(43.6%)。

  朱自强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明白,我们究竟在为谁做分级阅读。这需要我们充分了解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要以孩子能力的发展为分级阅读的一个依据。“在这个方面,我特别强调在阅读中,语言对儿童内心心智世界的建构作用。比如说,一个在读小学的孩子,他的心智世界中哪些能力是需要建构出来、发展出来的,要进行深入的研究。我曾把小学儿童需要发展的能力分为五大项,分别是感受力、想象力、理解力、分析能力和批判能力。培养这些能力需要什么样的书,我们要心中有数。另外在语言、心理、自我意识发展方面,小学儿童有哪些特点,也需要有所了解,不然便会出现分级盲目、模糊,效果不好的问题”。

  “另外,儿童文学有非常丰富的知识,比如童谣、童话、故事、唐诗、小说等,小说又分为冒险小说、推理小说、科幻小说、武侠小说、动物小说、幻象小说等。研究者如果没有驾驭这方面知识的能力,做分级的时候,难免会以偏概全。比如现在很热门的绘本,就需要花时间把它研究明白。我们现在分级阅读的研究,感性的、经验的比较多,理性的、科学的比较少。”朱自强说。

  朱自强介绍,和欧美社会比较成熟的阅读体系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家长们对此的关注也在日渐增加,选择也越来越理性、专业,和10年前比,人们对儿童文学的了解和鉴赏力都有了大幅提高。

  受访者中,一线城市的占34.6%,二线城市的占45.6%,三线城市的占16.2%,县城或农村的占3.6%。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占7.7%,大学本科、专科的占85.0%,研究生及以上的占7.4%。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手机换屏那些事:“后压屏”冒充原装屏 授权店其实是山寨

    9208586688019950300.jpg

    ”  苹果直营店和授权店均向记者表示,苹果的原装屏都是一体屏,就是外玻璃坏了也需要更换‘总成’。”  随后,记者根据不同品牌手机的型号咨询了相关官方售后,OPPO、小米、华为官方售后均表示,手机换屏需要直接更换一体屏(即手机屏幕总成)。[详细]

    10-31 09-10济南日报
  • 北京、上海先后发力共享停车 济南离“破冰”还有多远?

    4349957019005168102.jpg

    无影山中路一小区门口提醒车主“外来车辆禁止入内” 记者郭尧 摄 打开手机应用商店不难发现,目前已出现20多个共享车位APP,但多数覆盖区域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等城市。[详细]

    10-31 09-10济南时报
  • 外来书店能否激活济南实体书店市场 未来转型有三个重点

    W020171031329206580648.jpg

    7月9日,山东省内第一家作家书店——想书坊概念书店开业,该书店未来将试水24小时书店模式,并将启动“城市阅读计划”,开启针对济南市民的全民阅读行动,成为济南的文化地标;只有出现越来越多的书店,各种特色书店不断出现,形成集群效应,济南的实体书店发展才能...[详细]

    10-31 10-10济南日报
  • 寒潮过后济南晴好气温升 今日最高温达18℃

    IMG_7877.JPG

    在经过了连续两日的低温霜冻天气后,31日济南气温回升,最高温度达到18℃,最低温也较30日升高7℃。与此同时,济南天气依旧晴好,继续保持“泉城蓝”。[详细]

    10-31 11-10大众网
  • 山师新闻系升级为新闻学院 设六个本科专业

    大众网济南10月31日讯记者今天从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成立大会暨山东省高校影视传媒联盟成立大会上获悉,山师新闻传播类专业将正式从系升级为新闻与传媒学院。会上,还举行了新闻传媒学院、山东省高校影视传媒联盟、现代影视传媒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向兼职教...[详细]

    10-31 16-10大众网
  • 槐荫超额提前完成全年外资任务 增幅141.25%

    近日,记者从槐荫区获悉,目前,槐荫区已成为全市唯一超额提前完成全年外资任务的区县。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截止今年八月,槐荫区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就已达到4.06亿元,列全市第二,增幅141.25%,列全市第一。[详细]

    10-31 14-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