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经纪公司爆发式增长 专家建议培养方式需谨慎选择

2017-11-03 17:13: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原标题:童星经纪公司爆发式增长 专家建议培养方式需谨慎选择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与孩子相关的各种消费市场可谓爆发式的增长。家长们不仅希望给孩子更好的生活环境,在教育以及孩子未来的发展规划上也很舍得花钱。同时,随着一些儿童真人秀的热播,一些网红宝宝、童星模特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一些家长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小童星,由此催生了很多童星经纪公司的出现。

  最近,很多家长都反映,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经常会碰到自称是儿童经纪人的人上来攀谈,说是看到孩子非常漂亮可爱,很有明星相,可以去他们的公司去面试,将有机会参与影视剧的演出或者是舞台表演。

  家长:那天带着孩子一起出去玩,碰见一个说自己是儿童经纪的一个人,然后说我们家孩子挺好的,特别活泼好动,感觉不错,问有没有发展成童星的兴趣,我当时就没在意,以为是骗子,后来也没多想,就说要不留个电话吧,去了以后公司看着挺正规的,里边有不少孩子,也有一些他们的宣传照片。去的时候应该是他的上级接待的我们,然后看了一下,聊了一些挺具体的情况。

  这位经纪人自称来自一家香港公司,主要做艺人经纪这方面,儿童经纪也是他们最近在主推的业务,很多有名的儿童明星都是这家公司培养和挖掘的。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这位家长就带着孩子来到了这家公司进行面试。面试的时候,和家长谈话的不再是当初在街头碰到的那位儿童经纪人了,而是换成了另一位主要负责筛选孩子的文化经纪人。这位经纪人和家长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谈话,主要是介绍公司以及孩子进入公司之后会进行怎样的培训,未来可以参加哪些活动。这位家长听过之后还是很动心的,不过也有一些担心。

  家长:后来又去了一次,他也说了现在社会上比较复杂,家长都希望孩子成才,所以有的公司可能就是为了挣钱,拿孩子当一个商品去演出。然后他们说自己不是杂八杂八的经纪公司。但现在很混乱,因为法律层面上也没有一些相关可依据的东西,大家都说自己是正规的,哪方面是正规的?不能你自己说正规就是正规。

  这位家长的担心也并无道理,很多童星经纪公司号称可以为孩子搭建演出的机会,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等等,但是也有一些家长反映,这些公司只是为了让家长缴纳巨额的培训费用,或者是包装费用。记者随后也暗访了一家童星经纪公司,这样的公司基本上会由最初级的助理去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孩子,然后说服家长带孩子到公司来面试,随后会由一位更高级别的经纪人主管来和家长沟通孩子的签约等等各种问题。

  这家公司的经纪人主管说,公司寻找孩子之后,会对孩子进行一系列系统性的培训以及学习,每一步都是会和家长进行及时的沟通,也会在保证孩子学习的情况下安排孩子的演艺活动。并不像一些机构打着这样的噱头,但实际上是变相地收取培训费用。尽管不收取培训费用,但是这位主管强调,有关孩子的包装费,则需要孩子家长给予最大的支持。

  经纪公司主管:培训宣传推广的费用是由公司来承担,不管是到什么时候续约都不用你们管,但是在整个过程当中,唯独一个需要你们自己投入的地方就是包装制作。但是这有不同的标准、不同的类型,我们是不强迫的,你们可以自己去做,有基础的、中等的、高端的。我们以前就是要家长知道,因为我们培训宣传推广的标准都是一样的。有的家长图便宜,做的东西导演看都不看。比如小演员的资料都分两个,包括演员的资料和歌手的资料,歌手的资料是单曲、MV;演员的是健体照、视频宣传片,这是给导演选角色用的,基本的从几万块钱起。基本上出一个单曲、MV等全套下来大概在十几万,这都是正常家庭能接受的。比较好的还有二三十万、四五十万的。

  对于这样的童星经纪公司,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种公司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培训机构,家长选择这种方式对于孩子进行培养还是需要谨慎选择。

  熊丙奇:实际这类公司和教育培训公司的性质是一样的,就是满足的家长利益方面的需求。现在整体在幼儿阶段或者小学阶段有种“培训热”,以前一些培训结束之后,家长感觉到了孩子的成长,但有的家长对参加的这些培训还不满意,因此就有公司推出一条龙的服务,既提供培训,又给提供包装,还提供演出机会,而实际上所谓的演出机会,其实也是他们跟一些机构进行的合作,就是赚家长的钱。

  家长参加这些活动,会觉得自己的孩子有更多的展示机会,培养艺术能力,一方面可以让自己的孩子有更多优势,另一方面可能也会增加这些孩子在未来升学中的竞争砝码。因此现在这些培训经纪公司越来越火爆,但实际上这样的做法存在多方面的问题。每个孩子的情况是不同的,对于有艺术特长的孩子,可以根据其艺术特长进行一些专门的培养,同时也需要按照艺术兴趣培养的规律进行培养。

  不过,如果孩子在表演艺术方面确实非常有天赋,那么家长在选择这样的公司的时候,合约的约定条款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更好地保障家长以及孩子的权益?北京启蕴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告诉我们,在进行签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合同中自身的权力和义务条款是否清晰明确。

  胡晓:从《合同法》的分责来看,目前并没有专门的分类,尤其是针对童星的合同。如果从成年人的经纪合同来看,它往往带有两种性质,一是类似于劳动合同,因为明星要为这个经纪公司去工作,必须完成一定的工作量,反过来,公司也要提供一定的工作机会。另外也包含了委托合同的属性,明星委托公司去为其广告代言,为其影视剧拍摄等做一系列工作。童星在履行一份合约时,他有没有履约能力,如果排很多通告,小朋友的身体能不能吃得消,吃不消的时候要不要去支付违约金,这个责任谁来承担?这些都要进行约定。

  再比如经纪公司承诺的培训细节是不是能达到一定的标准,比如演出机会,是演1号还是演配角或是演群众演员,这些都可以做一些特别细致的规定,包括违约责任的问题,如果承诺的东西写进合同之后没有做到,应该承担何种责任,这些都是需要注意,一定要写进合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断崖式降温再次光顾济南 今起3天气温直降8至10℃

    timg-(2).jpg

    本月伊始就迎来了最高气温达到20℃的暖秋天气,11月2日最高气温更是达到22℃,不过暖洋洋的天气没持续两天,冷空气将又一次“光顾”泉城。未来几天的具体天气预报为,2日夜间到3日白天晴间多云,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3℃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6℃...[详细]

    11-03 08-11济南日报
  • 济南火车站进站口施工 旅客最好提前2小时到站

    大众网济南11月2日讯即日起,济南火车站进行进出站口等客运设施改造施工,工期约3个月。济南站火车站提醒广大旅客,施工期间,进站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车站建议旅客提前2小时到达车站,提前取票进站,以免耽误行程。[详细]

    11-03 08-11大众网
  • 济南“野别墅”面临整体拆除 金鸡岭有双证别墅仅三成

    QQ截图20171103073926

    大众网11月3日讯近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11月2日,较为引人瞩目的“野别墅”区济南金鸡岭别墅区178户违建已确定要拆除或整改,并被列入市中区9个别墅区违建整治小区之一。[详细]

    11-03 08-11大众网
  • 历下区首届社会服务创新大赛开赛 最高可得5万资金扶持

    11月3日,历下区首届社会服务创新大赛在历下创益园开赛。入围本次比赛的29个项目负责人依次路演答辩,并接受专家提问和大众评审。大赛将最终确定10个项目,并给予最高5万元的资金扶持。[详细]

    11-03 17-11大众网
  • 共画泉城蓝(9)露天烧烤退路进厅 商户“既多挣钱又省心”

    “自从我的店进了美食广场后,收入比之前翻了两三倍,营业时间却缩短了一大截。烧烤店进厅既多挣了钱又省了心。”3日上午,堤口路美食烧烤文化广场业户李强高兴地说。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露天烧烤退路进厅,不但解决了占道经营、油烟扰民等问题,还为商户降...[详细]

    11-03 16-11大众网
  • 国际化标准全面护航 神州专车成北京论坛2017官方指定嘉宾用车

    11月3日消息,由北京大学举办的第十四届北京论坛今日在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位学者嘉宾汇聚一堂,论道北京。神州专车再次成为北京论坛的官方指定嘉宾用车,已连续两年为参会的名流政要与知名学者提供出行服务。[详细]

    11-03 14-11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