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版今日上市 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多元化产业

2017-11-22 17: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作者: 赵彬彬

  原标题:山东出版今日上市 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多元化产业

  11月22日,山东出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山东规模最大的文化国企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

  经过多年的努力,山东出版已发展成为集品牌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经营模式优势、新媒体业务优势等于一体,拥有图书、电子音像制品和期刊的编辑、印刷复制、发行及零售、出版物资贸易全产业链传统业务,并融合移动媒体、互联网媒体、数字出版等新兴业态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文化产业经营实体。

  在出版业务方面,山东出版拥有10家出版社、3家期刊社、1家数字出版传媒公司,其中所属山东人民出版社、明天出版社进入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行列,公司年出版图书1万多种,音像电子出版物100多种,期刊6种,总体规模全国排名居前。在发行业务方面,形成了以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总部为龙头,山东省内各地市书城为骨干,县(市、区)中心门市为依托,乡镇网点为延伸,农村流动供应和农家书屋为补充,遍布全省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发行网络,已成为国内排名前列、山东省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服务最专业的图书音像发行商和文化渠道运营商。

  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山东出版营业收入分别为74.82亿元、77.50亿元、80.34亿元,增长势头强劲。在营业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利润总额同样保持了较快的增长,2014年至2016年分别为9.35亿元、9.84亿元、10.49亿元, 2017年上半年更是达到6.72亿元。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总投资金额为26.87亿元,主要用于特色精品出版、学前教育复合建设、基础教育阳光智慧课堂建设、新华书店门店经营升级改造建设等十个募投项目。

  作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首家在主板首发上市的大型文化国企,山东出版此次成功上市将是公司开启全新发展征程的重要里程碑,对促进公司改革创新、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公司将借助资本的力量,全面推进“双品双效、创新转型、多元发展、双轮驱动、人才强企”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跨越发展。

  山东出版董事长张志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为国有骨干文化企业,山东出版将坚决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将以出版主业和现有发行体系为依托,快速发展数字化新媒体业务,努力拓展综合物流业务,积极发展相关多元化产业,实现向新业态、新模式的转型升级。此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可以促进公司加速打造文化产业运营平台、文化创意服务平台和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力争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文化传媒企业和重要战略投资者,以更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治尘得力重重有奖 65个施工企业获760万元奖励

    治尘得力,有奖金领的不仅仅是县(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还有项目参建单位。济南四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5个施工单位承建的四建美林雅苑等152个项目被确定为2017年度第二批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硬件设施合格项目,每个项目奖励资金5万元,共计760万元。[详细]

    11-22 09-11济南日报
  • 行人过了双黄线没信号灯也要让 意识提高,机动车路口礼让率达98%

    QQ截图20171122072434

    10月上旬,济南市区一次性新增礼让斑马线抓拍60处,设备数量实现翻番,达105处。以历城区百花小区北门为例,这个路口有两处不礼让违法抓拍设备,一个抓拍东向西方向的违法,一个抓拍西向东方向的违法。[详细]

    11-22 09-11齐鲁晚报
  • 堵之问:济南东出口为何周末常堵?

    t0173781ce05f1895c5.jpg

    据日前报道,11月19日下午6点半左右,济南东绕城高速济南东出口往南3公里处南向北方向接连发生4起追尾相撞的交通事故,涉及10辆车,共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对此齐鲁交通集团人士作出回应,称济南东近期拥堵的原因是济青北线那一段封闭施工造成的,属于非正常原因。[详细]

    11-22 14-11山东商报
  • 寻衅滋事男子被捅 长清公安迅速侦破

    近日,经长清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学路派出所密切协作,迅速侦破“11.13”寻衅滋事案。据了解,11月13日受害人王某豪与人发生口角后,被人捅伤,经鉴定案属轻伤二级。随后警方迅速抓获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详细]

    11-22 16-11大众网
  • 天桥区第一家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

    21日,航空工业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院士褚君浩在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进行了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双方将在“红外/微波功能材料技术”领域展开研究与合作。该院士工作站是天桥区第一家院士工作站,将会有力促进天桥区科技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11-22 15-11大众网
  • 致敬!济南新东站工人24小时轮班迎战寒冬

    21日,济南新东站工地,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千多名工人冒着大风奋斗,与冰冷的钢铁打交道。据了解,这个巨大的工地上工人们要日夜轮班上阵,工地24小时不休日夜施工,以确保工期不拖延。[详细]

    11-22 15-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