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关注:湖南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见实效

2017-12-01 10:44: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张玲

  11月刚刚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创建资格的湖南省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紧锣密鼓地引进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品牌:与恒大集团签约联合打造昭山文化艺术中心,与新华网联合打造中南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目前,湖南省共有集聚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58个,已基本形成以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为龙头、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支撑、市县级特色文化产业园区为依托的全省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创新体系。

  突出资源优势发挥集聚效应

  “湖南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园区的特色性、聚集性、带动性和促进性,依托和挖掘丰富的非遗资源等地域特色文化,对其进行科技提升、创意转化和市场运作,通过发挥园区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形成有特色、有规模的文化产业,打通上下游及周边产业链条,带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和就业致富。”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肖凌之说。

  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已成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非遗保护、传承、演化、宣传的重要园地,聚集了一大批能工巧匠,苗画艺术家梁德颂便是其中一员。梁德颂说:“通过园区平台,我的苗画作品受到了社会关注,被更多人认可和收藏。”目前,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已衍生出以苗绣为题材的山谷居民系列产品、以银饰锻造技艺为根本的吉文化银饰品、与本土苗医药相结合的梯玛神贴等文化品牌,一大批像梁德颂这样的非遗传承人将非遗转化成特色文化产品,走向市场,走向世界。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已逐步形成文化创意、影视传媒、艺术品、演艺赛事和文化旅游五大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汇集了800多家文化企业。”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刘湘俊说,“2016年园区的产值约170亿元,增加值约60亿元,对天心区的GDP贡献约为8%。”

  在长沙高新区,文化创意产业是其重要的发展引擎,初步形成了移动教育、移动游戏、文化创意等移动生活产业集群及产业发展生态。长沙信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肖勇军说:“长沙高新区以强化文化创意支撑为主攻方向,目前共入驻移动互联网企业4541家,营业收入突破260亿元,预计园区内今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亿元的文创企业将达到8家。”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表示:“我们按照《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湖南省‘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统筹下,对全省文化产业园区进行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引导不同地区的文化产业园互补发展,防止出现盲目投入和低水平、同质化建设,共同谋划推进全省园区的产业布局。”放眼湖南全省,长株潭正积极打造文化与科技融合集聚区,大湘西在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集聚区,大湘南在发展文化装备制造出口加工集聚区,环洞庭湖在开发生态休闲文化产业集聚区……

  强化服务功能提供技术支撑

  强化文化产业园区的服务功能,通过提供优质的服务筑巢引凤,吸引文化企业入驻,助推其进行创新创意提升,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是近年来湖南文化产业园区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鼓励和引导文化产业园区打造公共技术支撑、投融资服务、信息发布、资源共享、人才培训等平台,为园区内企业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肖凌之说。

  图片交易平台“美摄浏阳河”在入驻浏阳河文化产业园之初,各方面资源都十分匮乏。“园区为我们进行了精准的企业定位分析,提供了打造‘图片+’多维记录的创意指导,目前我们的营业额以平均每年25%的速度稳步递增。”浏阳市美摄浏阳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霞林说。

  “在浏阳河文化产业园,只需要有创意点子,就可以得到从场地提供到创意指导的全方位支持。”浏阳河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高志介绍,浏阳河文化产业园正积极打造功能齐备、活力迸发的创业平台,已初步培育了开放集成、众享共赢的创客生态系统。浏阳河文化产业园成立5年多来,共组织产业沙龙47期,组织各类人才培训、品牌推介等活动80多场,为企业提供各类项目融资8200多万元。

  实现产业增值助力提质升级

  各级各类文化产业园区的快速成长壮大,对湖南文化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擎作用。今年上半年,湖南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约1018亿元,同比增长10%。以湖南省授牌的3家省级特色文化产业园区为例,浏阳河文化产业园上半年实现总产值约40亿元,利润15亿元;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园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2500万元,同比增长25%;怀化市文化创意产业园通过打造武陵山片区创新创业高地,带动解决2000多人就业。

  湖南依托文化产业园区的平台,有力推动了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等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文化+”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有效助推园区所在地区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独有的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实现精准扶贫。

  禹新荣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湖南将按照新时代对文化产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推进文化产业园区提质升级,加快推进各级各类文化产业园区向以跨界融合、人才集聚、产业孵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园区发展;重点推动优势产业创意集聚发展,积极推进重点园区发展广电、出版、动漫、演艺等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园区科技创新体系,协同推进空间布局合理、产业结构优化、优势特色鲜明、规模效益并重、创新活力旺盛、服务体系健全的湖南文化产业园区创新体系建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昨切换“优质蓝天” 预报接下来几天早晨还是挺冷

    7184699998999691422.jpg

    12月2日18时15分,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发布黄色预警,并于当天20时启动Ⅲ级响应。3日12时,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从中度污染变成重度污染,出现了此前预期AQI超过200的情况,这一时段的济南陷入灰蒙蒙的天色中。[详细]

    12-05 09-12济南时报
  • 济南市民举报违法取水行为,最高可获1万元奖励

    VCG111121960558.jpg

    大众网济南12月4日讯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根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关于开展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的通告》,从今天起到2018年6月30日,将会开展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参与举报的市民最高可获10000元奖励。[详细]

    12-05 09-12大众网
  • 一隧先发 两桥后至 济南未来形成 “十九桥一隧” 跨黄格局

    VCG111133641302.jpg

    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大桥已建好, 目前在进行南北两岸的引桥和相关道路建设。到2020年,将实现天然气管网“县县通达”,镇镇通达率提高到70%以上;到2030年,实现天然气管网“镇镇通达”,最终实现“村村通达”清洁能源全覆盖。[详细]

    12-05 09-12齐鲁晚报
  • 济南百余志愿者分享“我的创城青春故事”

    2017年12月5日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为进一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志愿服务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提升省会青年志愿服务水平,助力全国精神文明城创建工作常态化。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志愿者协会在市中区舜园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举办了“我的...[详细]

    12-05 14-12大众网
  • 让我们一起体验匠心陶情,宜兴陶艺大师精品展8日开幕

    国家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会员,范家壶庄高级工艺美术师  范秀红从事陶艺三十二载,“秀红壶”获国家级金银奖18次,国内外数十家博物馆藏有“秀红壶”。[详细]

    12-05 11-12大众网书画
  • 济南110名校长齐摘“官帽”专心做教育

    济南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近日迈出重要一步,槐荫区110名中小学校长正式摘掉“官帽”,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全面实施职级制,校长从“做官”转变为“教育家”。自11月13日济南市教育局首次公示直属学校校长职级认定名单以来,槐荫区成为济南市第一个全部完...[详细]

    12-05 08-12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