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戏子”辱没文化 警惕“正义之名”的“恶言”

2018-06-21 15:01: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原标题:别用“戏子”辱没文化

  日前,因为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揭露影视圈内幕而引发的对影视界天价片酬和收入合法性的讨论已是沸沸扬扬。国家税务局第一时间回应舆论,声明将依法展开调查核实。这一尚在发酵中的事件,若有正确的价值观导引,可望成为改善影视圈甚至整个演艺圈风气,提升从业者道德修养的良好契机。但是连日来,坊间尤其是网上出现不少人,不断用“戏子”指呼影视演员,这表面上是为了伸张道义,背后却显露出缺乏知识和涵养的霸蛮气质。

  “戏子”是旧社会专门称呼职业戏曲演员的词汇,具有明显的轻侮和蔑视意味。中国戏曲源于古代的优伶,优伶的歌舞和戏谑,曾经给王侯将相提供了休闲和娱乐,但是却始终在社会地位上被贬斥。在杂剧兴盛的元代,有法令明确规定:“娼优之家,及患废疾,若犯上恶、奸盗之人,不许应试。”及至戏曲繁荣的清代同光年间,曾深得慈禧太后赏识的名伶杨月楼因为与粤商女儿的私情,竟被法办,主要原因就是“定例良贱不可为婚,总总不合事理”,可见戏曲演员无论如何出入显贵门厅,依然难以洗刷出身低贱的污名。实际上,旧社会的绝大多数戏曲演员居无定所、随遇而安,游走勾栏瓦舍、乡野田间,收入寒微,地位低下,再加上确有不少演员和戏班,为了迎合市场,肆意编造粗俗低劣的节目,寡廉鲜耻地厮混于社会边缘,愈发沉淀了跨越各个阶层的对戏曲演员的轻侮和蔑视。

  其实,从优伶到戏曲演员,只是社会分工中的职业分化,这一职业的功能及性质和其他职业本质上并无高下之别、天然优劣。从古代开始,就有一些优伶虽然地位卑微,却如忠臣烈士般心怀天下大义,优孟哭谏楚庄王,石野猪巧谏唐僖宗,皆以卑贱之身而立奇伟之功,被传为美谈。在戏曲繁盛的明清时期,戏曲行业的道德自律十分鲜明。我国戏曲界崇奉“西秦王爷”和“田都元帅”,就是通过这两位保护神的功业和气节故事,感召梨园子弟勤学苦练,洁身自好。

  从学术上说,王国维撰写《宋元戏曲史》,将戏曲艺术首次纳入现代学术的家族,客观上也肯定了戏曲演员的重要价值。梁启超首倡戏曲改良,他以天纵英才、文化大纛的身份将汤显祖、孔尚任、蒋士铨和拜伦、弥尔顿相提并论,称誉谭鑫培“四海一人谭鑫培,声名卅纪轰如雷”,都极大地提高了戏曲和戏曲演员的社会和文化地位。新中国成立以后,从经济基础和文化体制上彻底改变了戏曲演员的社会地位,对演员的保护和尊敬不断被强化。

  因此,今天有不少人动不动还说“戏子无情”“戏子无义”“戏子当道”“戏子误国”这样严重侵犯戏曲演员,乃至于全体表演艺术尊严的浑话,甚至发明“将军坟前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这样的词句,看似义正辞严地在推崇科学家的时代作用,却又体现出污名表演艺术的荒唐粗陋。正如莎士比亚所言:“大千世界是个舞台,人人是这个舞台上的演员。”诗人席慕蓉说:“台上,我们演绎得如此逼真,如此精彩,仿佛如痴如醉,孰不知,花开花落,草长莺飞……台下,当戏已落幕,霓虹和鲜花都不复存在,耳边仍萦绕着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洗去精心涂抹的油彩,原来只有你孤身一人,独自背负着寂寞。”如果非要使用“戏子”这一词,不如说,在生命和时间的流逝中,我们谁不是美丽而又伤逝的戏子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33名流浪者成了济南人 可入住福利机构享相应待遇

    1529448619137.jpg

    19日上午,救助员张阳阳(站立者)询问流浪人员的身份信息。目前,济南市救助站联合公安部门为133名滞留3个月以上无法查询核实身份流浪乞讨人员落户济南市户籍,并办理了居民身份证。”王子福透露,济南市救助站已制定了改造方案,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审批,改造工程已经提上日...[详细]

    06-21 09-06齐鲁晚报
  • 济南市纪委通报4起涉黑涉恶典型问题

    VCG111155349099.jpg

    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获悉,中共济南市纪委通报4起涉黑涉恶典型问题。 [详细]

    06-21 09-06大众网
  • 济南华山湖全面开挖!每天清6万方土 十一前或露真容

    20180620071350600.jpg

    2017年10月开挖以来,济南华山湖的挖掘工作一直稳步进行中。19日,华山沟南侧,挖掘机和渣土车都在作业,华山北边大片区域已经开挖。“今年4月中旬,华山湖规划中的湖面一半区域具备了开挖条件,进行了部分进场开挖。[详细]

    06-21 09-06齐鲁壹点
  • 深化“一次办成”改革,35条重磅措施出台即日施行 济南将协调解决物流车过黄河收费问题

    深化“一次办成”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济南打出强力“组合拳”。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简化分支机构设立程序实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 [详细]

    06-21 09-06济南时报
  • “小白热线”换号啦 “水务APP”同步上线

    为更好地满足广大供水用户对日益增长的供水服务的需要,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自2018年6月20日起,济南水务集团正式将“小白热线”号码全新升级为“968133”,中继线数量双倍提升。同时,推出“济南水务APP”,“指尖水务”让用户体验更加愉快舒心,“扫码...[详细]

    06-20 16-06大众网
  • 2019年,南山全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记者今天从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定推进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 见》,结合南部山区实际,2018年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年底前基本完成所有村改革任务。2019年,确保全面...[详细]

    06-20 17-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