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文创产品将有“出生证”

2018-08-23 15:04: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刘冕

  由于“抄袭易”,各大博物馆推出的文创产品频繁遭遇“李鬼”,又因为“维权慢”,博物馆拿“李鬼”没办法。近日,故宫淘宝、国博衍艺等近百家知名原创设计商家与阿里联手,将为文创产品颁发“出生证”,期待能打击“李鬼”,保护原创设计。

  现状 “李鬼”诡计多

  “特别喜欢故宫的胶带,但是官网上经常断货。我就去微店买,质量真是参差不齐,有些居然还掉色。”市民张女士抱怨着。记者在微店搜索关键词“故宫 胶带”,找到不少商家,有商家使用的广告图上,竟还打着故宫的水印,一看就不是正规渠道。

  “李鬼”有“粗心”的,也有诡计多端的。

  “单向图书馆”负责人塔丽那说,每年3月就会启动新一年度“单向历”研发,要到8月底9月初才能发布新品。“而抄袭者下个单,就能拿给工厂做仿制品了”。

  记者了解到,在淘宝平台,只有对方盗用了照片或品牌的时候,商家才能准确地向平台提起申诉并举证,但更多精明的“李鬼”打起“擦边球”。以服装和箱包为例,盗款式才是主流,只需在原本的设计款式上稍作改动,换颜色或是调整图案线条,在原创界定上就有“空子”可钻。

  探因 专利申请成本大

  业内人士介绍,有一些原创设计师曾尝试前往专利局申请产品外观的专利原创保护,但耗时太长。“哪怕我们的专利申请下来,也要半年或一年之后,山寨货都已经卖完了。”一位设计师说,“这种时尚类的产品很快就过季了。”

  除了时间成本,对于初创型的设计师来说,经济成本也必须纳入考量范围。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原创女装品牌“密扇”,起家于淘宝。该企业负责人冯光说:“注册一个图案的版权保护费用不便宜,如果每一个款式都注册,成本真的很高,初创设计师无力承担。”

  出路 技术认证+大众评审

  面对“原创难、抄袭易、维权慢”等问题,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在“2018网络安全生态峰会”上,发布了《阿里巴巴首发创意保护方案》:“哪怕只是一张创意手稿,原创商家只要将其在阿里巴巴平台上首发,经过平台大数据技术校验后,就能在数小时内完成第三方公证机构存证、电子备案等流程,之后发布的商品一旦被抄袭,商家即可通过原创保护平台发起维权投诉。”李溪涵说,这相当于用秒级存储、立等可取的互联网数据技术,为在淘宝天猫首发的创意设计商品颁发“出生证”。故宫淘宝、国博衍艺、单向空间等近百个知名原创设计商家接受该方案。

  “对于数据认证存疑的商品,平台将采取‘大众评审’的方式,从消费者视角判断是否存在抄袭。”李溪涵介绍,方案实施初期,商家如发现有抄袭的商品,发起举报,阿里将根据其原创备案信息和举报信息进行评估,结合多人评审等结果综合评估是否抄袭。如判定抄袭,“李鬼”将被直接删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3宗地明开拍!拿地企业需无偿配建一所24班初中

    60390961103001220262.jpg

    刚进“金九”,烟台、淄博土地市场连续多宗土地流拍,而9月5日上午济南土地市场将敲响月内土拍“第一槌”。据统计,9月济南土地市场将有28宗国有土地进行交易,土地出让总面积约1184205平方米,其中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共27宗。[详细]

    09-04 09-09济南时报
  • 济南百花洲湖边塌陷,目前正紧张整修中

    untitled1.png

    3日,在济南百花洲西侧岸边,施工人员正在湖边对塌陷的护栏进行维修,旁边拉着警戒线,岸边的树干上贴有“湖边塌陷,禁止靠近”的警示。据了解,前几日由于受到大雨冲刷,百花洲西侧岸边的护栏出现了塌陷现象,百花洲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对此处进行戒严并开始加固维...[详细]

    09-04 09-09齐鲁壹点
  • 济南黑西路人行道升级改造,绿化带扩容

    untitled.png

    9月3日,在济南黑虎泉西路北侧人行道上,施工车辆正在施工,为了防止扬尘,施工人员将已经“开膛破肚”的人行道 盖上绿色的纱网。据了解,黑西路北侧将进行升级改造,增加绿化带面积,届时行人即可在两条绿化带中间行走。[详细]

    09-04 09-09齐鲁壹点
  • 王忠林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 切实将巡视整改工作一抓到底

    今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市委巡察等工作,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详细]

    09-04 09-09济南日报
  • 王忠林孙述涛会见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委会成员

    今天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前来出席第二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的咨委会成员一行。王忠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不远万里来到济南、共谋济南繁荣发展大计表示欢迎。[详细]

    09-04 09-09济南日报
  • 推动济南企业加速发展,微软将成立金融企业发展加速器

    9月4日,第二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将在山东大厦召开。今年的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新增了专家讲座环节。3日下午,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带了以“数字化转型和‘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的主题演讲分享。现...[详细]

    09-04 08-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