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视暑期档“凉凉”挨苦夏

2018-09-04 09:25: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徐颢哲

  这个暑期档,对于各大卫视来说,“凉凉”可以说是最应景的背景音乐,用一句话形容就是:古装大剧低迷,综艺无一爆款。业内普遍认为,视频网站近两年的迅速发展,正在进一步蚕食原本属于电视台的观众。网台发展本已不平衡的格局,或许将进一步加剧。

  暑期档的爆款电视剧以往都是在卫视平台诞生的。从过去三年的情况看,2017年“黑马”《我的前半生》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首播;2016年流量剧《微微一笑很倾城》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首播,2015年爆款剧《花千骨》在湖南卫视首播。而今年的暑期档荧屏成了一个明显的分水岭——两部最热门的大剧《延禧宫略》《如懿传》双双选择了网络首播。

  以往屡试不爽的“古装剧必拉动卫视暑期档流量”定律,也在今年被打破了。今年在江苏卫视黄金档播出的古装玄幻IP剧《香蜜沉沉烬如霜》,虽然收视率连续几周排在同时段第一名,但始终徘徊在1.4%上下;此前曾被寄予厚望的《天盛长歌》,收视率则在0.5%上下浮动。

  《延禧宫略》和《如懿传》热播的背后,是视频网站的付费会员模式越来越被观众接受。对于很多观众来说,以前只看电视台播出或网络视频播出的免费剧集,因为网络上的热播剧往往和电视台同步播出或者滞后更新,如今一旦网络首播甚至独播,会员可以提前看几集的优势就出来了。

  其实从去年开始,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的博弈就进一步加剧。“只网不台”或“先网后台”成了越来越多电视剧的选择。去年播出的《外科风云》,腾讯视频比电视台早30分钟播出;而去年大热的《军师联盟》,观众在优酷视频充会员,就可以比电视台提前19.5个小时观看。媒体人李君娜认为,随着网络视频由被动转为主动,影视播放平台的合作模式、播放顺序,以至于影视的盈利来源,都将不断出现新的变化。

  相比暑期档电视剧在卫视的低迷,综艺节目的情况也没好到哪里去。在已经播出的17档暑期档综艺中,无一档收视率突破2%,相较往年同期下滑趋势明显。一方面,“综N代”热度不再,《中国好声音》经历版权风波重新回归后,影响力进一步缩水;“慢综艺”《中餐厅》虽然有舒淇、苏有朋等加盟,但是在收视表现上却没能有较大的突破。另一方面,新节目还无法挑起收视的大梁,即便是王菲加盟的《幻乐之城》也难尽如人意。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同一档综艺节目,在卫视和视频网站播出反响会截然不同。周杰伦加盟的体育综艺《这就是灌篮》在优酷播出后,第一期节目点击量成功破亿,但其在浙江卫视首播当晚却反响平平,收视率仅有0.358%。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会让更多的资源涌向视频网站,而卫视的话语权或许会更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3宗地明开拍!拿地企业需无偿配建一所24班初中

    60390961103001220262.jpg

    刚进“金九”,烟台、淄博土地市场连续多宗土地流拍,而9月5日上午济南土地市场将敲响月内土拍“第一槌”。据统计,9月济南土地市场将有28宗国有土地进行交易,土地出让总面积约1184205平方米,其中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共27宗。[详细]

    09-04 09-09济南时报
  • 济南百花洲湖边塌陷,目前正紧张整修中

    untitled1.png

    3日,在济南百花洲西侧岸边,施工人员正在湖边对塌陷的护栏进行维修,旁边拉着警戒线,岸边的树干上贴有“湖边塌陷,禁止靠近”的警示。据了解,前几日由于受到大雨冲刷,百花洲西侧岸边的护栏出现了塌陷现象,百花洲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对此处进行戒严并开始加固维...[详细]

    09-04 09-09齐鲁壹点
  • 济南黑西路人行道升级改造,绿化带扩容

    untitled.png

    9月3日,在济南黑虎泉西路北侧人行道上,施工车辆正在施工,为了防止扬尘,施工人员将已经“开膛破肚”的人行道 盖上绿色的纱网。据了解,黑西路北侧将进行升级改造,增加绿化带面积,届时行人即可在两条绿化带中间行走。[详细]

    09-04 09-09齐鲁壹点
  • 王忠林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 切实将巡视整改工作一抓到底

    今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市委巡察等工作,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详细]

    09-04 09-09济南日报
  • 王忠林孙述涛会见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委会成员

    今天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前来出席第二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的咨委会成员一行。王忠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不远万里来到济南、共谋济南繁荣发展大计表示欢迎。[详细]

    09-04 09-09济南日报
  • 推动济南企业加速发展,微软将成立金融企业发展加速器

    9月4日,第二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将在山东大厦召开。今年的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新增了专家讲座环节。3日下午,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带了以“数字化转型和‘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的主题演讲分享。现...[详细]

    09-04 08-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