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宣布关闭前台播放量 只是清醒自救第一步

2018-09-04 09:29:00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王彦

  原标题:关闭流量显示,只是清醒自救第一步

  昨天下午,影视圈人被一条消息刷屏:某视频网站宣布关闭前台播放量的显示。如果其他网站紧跟效法,这意味着,所谓“爆款”的数据来源,从此将成为不公开的内部资料。一时间,业界几乎人人转发、拍手称快,甚至不乏称之为“壮举”的声音。

  站在播放平台的一家立场,业界有理由为他们点赞。因为这家公司对整顿流量数据造假满怀诚意。就在一周前,他们刚把一家在自己地盘上刷流量的“客户”告上法庭,并最终赢得官司。圈内的有识之士同样认为,点击量作为目前网络视听产业的核心衡量指标,由平台方出手保护其不受污染、安全真实,是企业主动打假的可贵一步。毕竟,太多网络播放量动辄十亿、上百亿,被调侃“七亿网民不够用”都已成了老掉牙的指控,网站的前台数据已无“信誉”可言,遑论“美誉”。

  但放眼整个产业,单一平台的一小步,尚不足以撼动整个航向。要真正抵达那家公司声明里所标的理想彼岸——“不唯点击量,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原则,坚持以品质评价为核心导向”——仅一家动真格还不够;斩断其中一环,还不足以全面粉碎数据崇拜。

  不妨追索一下假数据是如何步步逼退真创作的。浅表地看,假数据裁剪了一整套“皇帝的新装”:微博粉丝数、热搜话题榜、IP估值榜、收视率、点击率、评分榜、时尚指数榜……榜单层出不穷,幻化出各种“影响力”左右资本市场。当数据崇拜与数据造假就此手牵手,互相推波助澜,渐渐地,“互飙演技”让位于“互飙数据”,只要露脸就能有人捧场的“流量明星”应运而生;“数据价值”掩盖了“内容价值”,粗制滥造的产品一旦有流量背书就能变得无可厚非;“市场迷信论”逼退 “品质生命线”,真正有思想有诚意的创作得不到保驾护航,专攻“文化下三路”的产品广受追捧,市场眼看沦落至劣币驱逐良币的境地。

  可关键问题是,假数据一退场,就能换得创作环境清气朗朗?恐怕前路漫漫。

  在近年来已习惯于“数据说话”的资本市场,流传这样一句话:“不信数据信什么?口碑也能造假,水军比比皆是。相反,大家都造假的话,数据的相对值还有参考价值。”令人发指的逻辑,却为市场的一声叹息。一方面,为榜单而生,为估值而服务,随后再以收视率、点击率的形式“反哺”演员身价,这是环环相扣的、被资本裹挟的假数据链条。但硬币的另一面是,健康的资本没有原罪,真诚的资本比谁都希望拂去泡沫,看见足金。

  有编剧欢呼,这是“影视圈清白之年的起点”,但更应清醒认识的是:假数据固然是行业毒瘤,假创作更是。假数据在“裸泳”后固然人人厌弃,但低俗、庸俗、媚俗的假创作更是拆烂行业的帮凶。只有真正把艺术品质视为生命线,网络空间才可能风清气正,影视产业才能真正健康可持续。

  (王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3宗地明开拍!拿地企业需无偿配建一所24班初中

    60390961103001220262.jpg

    刚进“金九”,烟台、淄博土地市场连续多宗土地流拍,而9月5日上午济南土地市场将敲响月内土拍“第一槌”。据统计,9月济南土地市场将有28宗国有土地进行交易,土地出让总面积约1184205平方米,其中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共27宗。[详细]

    09-04 09-09济南时报
  • 济南百花洲湖边塌陷,目前正紧张整修中

    untitled1.png

    3日,在济南百花洲西侧岸边,施工人员正在湖边对塌陷的护栏进行维修,旁边拉着警戒线,岸边的树干上贴有“湖边塌陷,禁止靠近”的警示。据了解,前几日由于受到大雨冲刷,百花洲西侧岸边的护栏出现了塌陷现象,百花洲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对此处进行戒严并开始加固维...[详细]

    09-04 09-09齐鲁壹点
  • 济南黑西路人行道升级改造,绿化带扩容

    untitled.png

    9月3日,在济南黑虎泉西路北侧人行道上,施工车辆正在施工,为了防止扬尘,施工人员将已经“开膛破肚”的人行道 盖上绿色的纱网。据了解,黑西路北侧将进行升级改造,增加绿化带面积,届时行人即可在两条绿化带中间行走。[详细]

    09-04 09-09齐鲁壹点
  • 王忠林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 切实将巡视整改工作一抓到底

    今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市委巡察等工作,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详细]

    09-04 09-09济南日报
  • 王忠林孙述涛会见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委会成员

    今天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前来出席第二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的咨委会成员一行。王忠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不远万里来到济南、共谋济南繁荣发展大计表示欢迎。[详细]

    09-04 09-09济南日报
  • 推动济南企业加速发展,微软将成立金融企业发展加速器

    9月4日,第二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将在山东大厦召开。今年的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新增了专家讲座环节。3日下午,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带了以“数字化转型和‘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的主题演讲分享。现...[详细]

    09-04 08-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