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引发“民诉” “城市民宿”何去何从

2018-09-10 10:29: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周伟

  近年来,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全面推进,以及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人们对旅游住宿方面的要求正在发生转变,不再满足于住在酒店,也开始钟情于民宿。目前我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当中,“城市民宿”不同于乡村民宿,它与饱受人口密集困扰的城市常住居民存在天然矛盾冲突,虽然发展态势迅猛,但“民宿”频频引发“民诉”,这个矛盾该如何破解?

  概念辨析:不同于传统旅游民宿

  2017年8月,原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旅游民宿被明确定义为利用当地闲置资源,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一些地方法规直接将旅游民宿的地域范围界定为乡村,或者将旅游民宿的房屋范围界定在“农村的宅基地建筑”。

  反观“城市民宿”,很多开在居民住宅小区,与之前的“日租房”“短租房”概念接近。现在由于资本的广泛介入,形成了很多大型中介性质的电子商务平台,是一种共享经济模式,虽然也称为“民宿”,但它与原国家旅游局界定的旅游民宿概念并不相同。“城市民宿”不再局限于民宿主人的小型住宿设施,而是逐渐演化成租用他人房屋再出租的一种商业模式,被一些反对者称为“伪民宿”。

  新兴行业:经营方式尚待认可

  今年3月,北京姑娘小马就因为住民宿遭遇了闹心事。小马带外地朋友体验北京的民宿,在某民宿平台的官网上预订了一间北新桥附近的四合院。小马订了5天,前3天与朋友住得相当惬意,但是到第四天,突然接到“民宿主人”的电话:“不好意思,您订的房间不能住了,请马上赶回来退房。”

  不仅退房,小马和朋友还被民警请到派出所作笔录,以协助调查无照经营问题。记者近日电话联系到小马所住的那所民宿的经营者,这位经营者证实了此事:“我们确实发生过被查的事情,但那是特殊情况,运营两年才发生了一次。”当记者询问现在是否办理了相关执照,这位经营者表示“城市民宿”属于新兴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目前还不知道到哪个部门办理相关执照。

  据业内人士介绍,无照经营不仅是指没有工商营业执照,还包括没有公安部门主管的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目前我国很多城市都存在这样一种“民宿”:一些设计师租下他人房屋之后进行装饰设计,并用于出租经营。这些设计师被称为“民宿主人”,但是他们的经营方式实际上处于一种不被政府认可的灰色状态,一旦被查就只能清退房客,停止运营。

  迅猛增长:需求旺盛矛盾升级

  在小区门口拦截民宿租客,立起“禁止民宿非法经营”的牌子,组织业主联合起来起诉驱逐民宿……这种拉锯战在“城市民宿”经营者、消费者与小区利益受损者之间不断展开。据成都媒体报道,成都某社区的11个小区中,近3年涌进了300多家“民宿”,社区居委会几乎每天都要面对扰民纠纷,一天最高多达六七起。

  这种纠纷主要是社区居民与民宿经营者、民宿租客之间的利益冲突。但作为共享经济的一部分,“城市民宿”在一些旅游热门城市的居民楼里迅猛增长。

  记者在一家民宿网上平台看到,房源从一居室到三居室不等,价格大多在每天200元至500元之间,总体上比酒店便宜。据记者了解,很多游客选择“城市民宿”主要是觉得性价比高、有家的感觉。

  今年5月,中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交流平台——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在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并正式向外界发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参与者人数约为7800万,其中房客约7600万人;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

  但与此同时,游客的旅游需求与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发生了冲突,一些开在住宅小区的民宿被常住居民称为“黑旅馆”。法律界人士也表示,按照法律法规,在住宅小区开办民宿是不合法的,因为这些分散的房屋不能取得消防许可证,因此也不可能得到公安部门的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另外,物权法也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还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

  专家观点:应加强引导规范

  由于“城市民宿”目前存在的无照经营、小区纠纷等问题,社会上出现了要求予以取缔的声音。但同时,一些专家提出,“城市民宿”这种商业模式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有利于盘活闲置资产,满足市场需求,符合市场经济发展潮流,至于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调整政策、加强引导规范予以解决。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表示,“城市民宿”这种商业模式的出现,符合一些城市房屋空置率较高,而酒店住宿价格偏高的市场形势。在成都等一些城市,这种模式已经形成了很大的规模,还成立了相关行业协会。“城市民宿”作为一种共享经济,有利于盘活闲置资产,满足多层次的市场需求,符合经济发展规律。至于目前存在的问题,建议政府从调整相关政策、加强引导规范着手来予以解决。“在住宅小区开办民宿应该探索民宿经营者与小区常住居民的共赢机制,这样才能保证城市民宿与常住居民的和睦共处。”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表示,真正的民宿应该有两个基本要素:一个是利用自有住房或者有合法使用权住房的空置房间开办,另一个是民宿主人应该提供带有主人文化特质的个性化服务。“现在把二房东出租的短租房也称为民宿,其实是混淆概念。”张晓军说。2017年公安部《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首次将民宿纳入旅馆业的管理范畴,说明政策逐步将民宿向正规化、合法化方向引导。对于“城市民宿”,还需要政府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设置合理的进入门槛,引导其向着规范化方向发展。另外,民宿行业除了要取得政府的政策许可,还需要取得小区居民的同意,这样民宿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青高速改扩建:护栏被撞会“卸力” 服务区堪比购物商场

    20180910072547729.jpg

    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计划2019年11月份通车,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详细]

    09-10 09-09齐鲁壹点
  • 百花洲万人品茗精彩谢幕 3天20万人次诠释最美“泉茶盛宴”

    20180910070124217.jpg

    3天约20万人次来到现场,争相品尝泉水大碗茶,万人品茗杯受热捧……这是9月7日至9日,在明府城百花洲举行的“泉水品茶会”交出的一份成绩单。除了品茶饮茗外,茶席比赛、小茶童才艺表演等精彩活动也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赏,不少市民直言“没逛够”。这场“泉茶盛宴...[详细]

    09-10 09-09齐鲁壹点
  • 济南智能呼叫设备遇尴尬:独居老人配装后成摆设

    12351214982497418595.jpg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成了当下许多独居、空巢老人的生存状态。子女平日不在身边,一旦突发疾病独居老人如何救助成为当下居家养老的“痛点”。甸柳二居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内,一位独居老人提到居委会的帮助,感动得哭起来。[详细]

    09-10 09-09齐鲁壹点
  • 30而丽(7)李晓康:打造“互联网+公益”模式课堂

    作为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的业务骨干教师,李晓康在全国首创的“互联网+公益育人平台”——开心益课,从“互联网+公益”入手,一次次、一步步突破各种有形、无形的壁垒,用爱陪伴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展现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大爱情怀——育人无界,公益无疆...[详细]

    09-10 10-09大众网
  • 30而丽(6)樊庆华:教书育人 奉献大爱

    22岁生日那年,樊庆华去泉城广场义务献血,用公益活动让生命沉淀价值;结婚那天,作为一名教师,樊庆华与爱人一起将1860元份子钱拿出来捐助失学儿童。从2001起,每年的4月15日,樊庆华夫妇都会到慈善总会捐助失学儿童,至今持续捐助了十几名贫困儿童上学,捐助款额...[详细]

    09-10 10-09大众网
  • 把握新时代脉搏,争做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

    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在这个丰收在望的秋天,我们又一次相逢相聚齐鲁大地,一起见证和感受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详细]

    09-10 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