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中国电影插上科技的翅膀?业界专家这么说

2019-05-05 10:58:00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 周志军

  随着电影工业化的不断发展,视效技术在电影工业中的地位也不断提升。

  4月19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当下中国电影的业态转型与格局重构”主题分论坛举办。

  与会嘉宾围绕《流浪地球》等科幻电影引发的影视产业视效技术革命,和影视产业链上相关企业跨界资源整合的优秀案例,就当下中国电影业态发展及格局重构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此次论坛活动由中国电影美术学会视效专业委员会主办,蓝海创意云等协办。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副会长全荣哲在论坛发言中表示,中国电影产业近几年来发展迅猛,产业的发展格局也因此发生了鲜明的变化。一是当代中国电影开始出现强强联手,资源整合的状况;二是中国电影人自身观念发生变化,我们已经从原来纯粹的电影制作角度跨入到电影市场化运作的角度。“希望通过大家的经验和创作体会的交流,能够助力中国电影在视效领域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全荣哲说道。

  电影《流浪地球》视效总监丁燕来和《流浪地球》概念设计师张勃等分享了《流浪地球》在视效制作方面的相关经验。丁燕来认为,《流浪地球》的成功是中国电影产业工业化的成功,电影产业包括视效产业,最终都需要有一个整体的标准。在他看来,电影视效制作的过程中,只有前期将尽可能多的问题都考虑到了、解决掉了,才能让视效真正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据张勃介绍,在《流浪地球》的视效制作方面,导演在前期就给予了概念设计充足的时间,让相关工作人员能够有条理、有步骤地去研究。“我们在视效风格的设计的前期和创作过程中,始终力求中国化,而不是照搬好莱坞的创作模式”。对此,MORE VFX视效总监赵浩强也表示,在重工业电影项目制作过程中,视效制作人员只有与导演形成充分、有效的沟通,才能更好地实现电影视效呈现。

  虽然《流浪地球》代表了国内电影工业化和特效技术的最高水准,但在影视制作水平方面,与国际水准仍有不小差距。今年2月上映的美国科幻大片《阿丽塔》,特效公司维塔工作室为主人公阿丽塔制作了47种毛发造型,仅一只眼睛就达到900万像素。而阿丽塔身穿的毛衣,则涉及了包括水与头发的交互、流体与布料交互等多种复杂的物理现象的模拟。维塔工作室还专门组织团队为影片制作开发出了的相应特效软件。

  “在电影创作过程中,需要很多前沿的、有突破性的技术为电影服务,我们非常期待能够利用更多的资源帮助中国电影在工业化的路径上强大起来。”蓝海彤翔集团董事长、蓝海创意云创始人鲁永泉说,与好莱坞成熟的工业化模式相比,目前国内影视产业生产环节仍然存在产业分工不明确,协作不顺畅,工业化程度落后等诸多问题。因此,如何借助产业链各环节合作和科技新技术的力量为中国的电影制作插上翅膀,是中国电影下一步取得突破的关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期济南美食火了,芙蓉街油旋店三天卖出12000个!

    天作美、人添美,五一假期持续多日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济南2019年旅游“中考”圆满收官。泉城假日期间,济南市电影市场也再创新高,截至5月4日下午3时,全市电影票房1349.5万元,观众23.8万人次,放映7820场次,上述三项指标创近三年小长假之冠。[详细]

    05-05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国首个法律援助公证受理处在济南挂牌

    未标题-1.jpg

    今天,全国首个法律援助公证受理处在济南市高新公证处挂牌,宗旨是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不但能获得免费的公证法律服务,并可以“最多跑一次”完成公证和法律援助。“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高新公证处主办了“青年公证人志愿者大型公益普法活动”,全国首支提供专业...[详细]

    05-05 09-0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交警“五一”期间出动警力5569人次、警车2036辆次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交管局、省厅交管局《关于做好“五一”假期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源头管理及隐患整改工作。针对“五一”假期交通流量、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特点,济南交警进一步强化秩序整治,净化交通环境。[详细]

    05-05 09-05济南日报
  • 济南加速构建数字经济竞争新优势 大数据有了"根据地"

    近年来,凭借雄厚的产业发展基础,大数据越来越成为济南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突飞猛进的“助推剂”。超级计算让大数据有了“用武之地”,可以尽情发挥数据分析、数据运用等方面的作用。[详细]

    05-05 10-05舜网-济南日报
  • 水源地内禁止钓鱼、游泳等行为 济南开展水源地联合巡查

    近日,为加强城市供水水源地管理工作,确保供水安全,我市组织开展水源地联合巡查行动。联合巡查组由卧虎山水库管理处、市水政监察支队、南部山区综合管理执法局执法大队与仲宫派出所组成,针对水源地内存在的垂钓等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整治。[详细]

    05-05 09-05闪电新闻移动端
  • “五一”期间济南公交运送乘客795万人次

    记者自济南公交获悉,“五一”小长假期间市民顺畅出行,济南公交共完成营运班次156010班,完成行驶里程247.81万公里,完成客运量795万人次。5月1日凌晨4:12分,G4966次列车到达济南西站,公司根据列车到达信息,提前预备加班车辆等候乘客,发放两部加班车辆疏散乘客...[详细]

    05-05 09-05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