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聚焦:网络3.0时代 创意也有人情味

2018-01-29 18:38:00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徐晓风

  终结者中来自未来的机器人能如水银泄地般随时被打散后又重新排列组合,继续“酷拽炫”,现实中也有这样的机器人可以在灾区“变形”大展神通;故宫《韩熙载夜宴图》很有名,可是夜宴后这个致仕官员在家中跟侍女说了什么,创意条漫能让宫女从手机上跳出来告诉你……1月26日举办的“NEXT IDEA×未来想象”腾讯创新大赛年度盛典上,来自全国2000多所高校,关于影视、文学、游戏、智能互联等11大品类脑洞大开的网络创意3.0作品,让年轻人的未来探索进入了现实。

  首个变胞机器人媲美变形金刚

  能化身13种动物来抗震救灾

  在创意大赛上有一个一等奖作品特别引人瞩目:这个由大学生们设计的变胞机器人(采用变胞机构的机器人,变胞机构能在瞬间使某些构件发生合并或分离,机器人在外形上即可实现多变)能够变换成13种动物的形状,以进入地震灾区、山野、矿山勘测地形。据了解,这是世界首个变胞机器人,它能在不同的环境下快速自我重组,因此可以在复杂环境作业和抢险救灾工作中协助生命探测、图像传输等。这个机器人将很快投入到实用中。

  智能家居和富有人情味的创意永远是创新的源泉,现场一个小方智能药盒就是一位高二女生为家中老人开发的。这种看上去像一个小小机器人的药盒,具备分轨取药、实时体检等功能,在腾讯云小微的技术支持下,目前已具备智能语音功能,只要老人将手放置在机器人头部,就能随时检测体温和心率,能够很好地帮助独自生活的老人按时服药、实时体检。据说这个创意已经被医药公司所购买。

  而现场一架让传统扎染技艺焕发新生的智能扎染机也是人情味满满,因为心疼扎染匠人的辛苦,智能扎染机就让传统技艺在智能辅助下更加光彩照人。

  烽火台上的“烟雾”可加湿

  二次元文创“复活”中国传统文化

  这两年故宫IP特别火,网友们热衷于用条漫(是一种小漫画,一条横的或竖的且没有限制格子数的漫画,内容是一个具有故事情节的小漫画)等二次元方式传播“故宫美”,此次大赛上就有专门的故宫条漫大赛,让选手基于故宫博物院开放的《韩熙载夜宴图》、《十二美人图》、《海错图》等一系列经典IP进行二次创作,让故宫的传统文化“活”了起来。

  比如《海错图》是故宫的藏品中非常独特的一件,由清代画家聂璜根据所见所闻绘制的300多种生物,其中不乏真实存在的海洋物种和古代人民想象出来的神秘生物,它不仅是关于海洋生物的时代最早科学图谱,也体现了古代人民对于自然的探索精神和美好幻想。而青年们基于此图册,还原了聂璜在探索海洋奥秘的过程,还结合图中如龙等虚拟生物,将古老神话和历史故事巧妙地融合,《宫》就是讲述的一条龙叼走了名画中的玉佩,画中宫女跳出画框穿梭在故宫博物院及十几幅名画之中追龙的故事;手指点一点,人们还能在手机APP上看到活灵活现的宫女或者皇帝跳出来跟你互动;至于“故宫门海”表情包更是把古代用来消防的门海化身成可爱的各种表情,在微信上火了一把。

  被二次元青年们玩嗨了的不仅仅是故宫,还有敦煌、长城等等。其中长城的文创设计吸引了不少人将其孵化:比如“长城加湿器”,就巧妙地将烽火台上的烟雾变为水蒸气,在家里点燃“烽烟”是不是很奇妙?还有“万里长城山海关茶砖”,用长城砖的概念包装推广长城沿线出产的茶叶,尝试用文创的力量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让土特产焕发新生。

  专家研判

  创意网络3.0时代已来基于社交的创意更具人情味

  此次大赛年度盛典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手腾讯发布的一份数字时代创意者研究报告显示,现在已经进入创意网络3.0时代,创意组织方式也越来越依赖于互联网。研究报告执行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斌表示,“数字时代,创意消费的基础是认同,创意认同的基础是社交”。

  报告显示,现在的创新大赛加入大量人工智能内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除了是保持和科技领先的敏锐,其实也深刻反映了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向往、追捧甚至恐慌。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在近年来引来爆发,比如游戏领域,阿尔法狗在围棋领域全面超越人类,最终被自己的弟弟阿尔法元击败,因为阿尔法元的自我博弈更少受到人类棋谱的影响;在文艺创作上,人工智能写诗、写歌都能让普通人真假难辨,因此已经到来的创意网络3.0时代,创意者与人工智能的人机交互和协同是崭新的命题。

  创意快速迭代,基于社交的创意网络3.0时代更因有了“人情味”的加持而勃发生命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防治污染一刀切 济南实行“蓝绿名单”管理

    2A808B9ED2685E01494B0B83D7FF6AA3.jpg

    30日,济南市环保局发布蓝绿名单,21家企业纳入工业企业“蓝名单”管理,28家企业纳入工业企业“绿名单”管理。纳入蓝名单管理的,非重污染天气可以继续生产;纳入绿名单管理的,重污染天气也可以继续生产。[详细]

    01-31 09-01齐鲁壹点
  • 济南2018年拆3329万㎡违建 建绿90万㎡以上

    W020170725588256181693.jpg

    1月底前完善上报第一期“拆除任务台账”;3月底前完成第一期“台账拆除任务”,同时完善上报第二期“台账拆除任务”;5月底前完成第二期“台账拆除任务”,同时完善上报第三期“台账拆除任务”;8月底前完成第三期“台账拆除任务”,同时完善上报第四期“台账拆除任务”。[详细]

    01-31 08-01济南时报
  • 济南公布366处历史建筑 承载的历史值得“深阅读”

    20180130063049106.jpg

    这366处建议历史建筑,按建筑使用功能划分为5大类:传统民居类(260处)、工业遗产类(25处)、商业办公类(38处)、宗教文化教育类(20处)、其他类(23处)。漫步启明街则会有双重收获:它坐拥10处历史建筑,还是无名泉最多的济南老街。[详细]

    01-30 09-01济南时报
  • 开通K202路大站快车 公交公司继续听取市民意见

    31日,记者从济南公交公司获悉,自1月25日起,K202路公交车工作日期间早高峰开通了刘庄-齐鲁软件园东大站快车,乘坐大站快车的乘客反映良好。 [详细]

    01-31 15-01大众网
  • 明起济南网约车可办证 平台、车辆、司机都得持证上岗

    2月1日,《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将实施。需驾驶员注意的是,车辆所有人为个人的,在其持有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被吊销、撤销或注销后,相应车辆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将被注销。[详细]

    01-31 09-01济南时报
  •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春运推“众筹班车”

    记者今天从山东交运集团获悉,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等七大长途汽车站自1月27日起全面进入春运状态。春运期间,总站客流量大增,提醒旅客朋友们,购票和出行尽量错开客流高峰期。[详细]

    01-31 09-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