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古装剧霸屏 IP剧未来细分趋势明朗

2018-08-23 15:04: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作者: 谢若琳

  原标题:暑期档古装剧霸屏 《扶摇》逾百亿播放量收官

  在暑期档接近尾声之际,8月20日,《如懿传》在腾讯视频播出,对垒热播剧《延禧攻略》,与《扶摇》、《芸汐传》、《天盛长歌》、《香蜜沉沉烬如霜》等古装剧一起,将2018年暑期电视剧竞争推向一个高潮。

  其中,6月底首播的《扶摇》,日前以138亿的播放量正式收官,这一成绩目前位居腾讯独播剧首位。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见到了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以及《扶摇》总制片人、柠萌影业副总裁、柠萌悦心CEO杨晓培。在总结经验时,韩志杰表示,开发古装剧会基于市场的前瞻性,去洞察受众在未来会有怎样的需求,从而多维度进行考核。

  古装IP剧需打造内容口碑

  纵观整个电视剧市场,国产古装剧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从最早火遍整个中国的《红楼梦》、《还珠格格》,再到《甄嬛传》、《芈月传》等,各大卫视以及视频网站纷纷购买版权,循环播放,给观众带来了完美的体验,也活跃了电视剧市场。

  然而近几年来,随着IP剧的大火,虽然有部分电视改编剧大获成功、收视率居高不下,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获得了126亿的播放量;但更多的是一些剧目因改编失败,淡出观众视野,如《新萧十一郎》、《大秦帝国之崛起》等剧只有不到5亿的播放量,鲜为人知。

  究其原因,有专业人士认为,尽管IP改编剧因为能捕获观众眼球,可以在短时间内达到理想的吸金效果,但改编剧目同质化严重、制作不精良、许多好的IP资源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观众也已审美疲劳,并不能取得理想的改编效果。

  而《扶摇》尽管在今夏暑期档以腾讯视频播放量第一的成绩强势领跑全网,但从口碑方面来看,似乎还并不尽如人意。因此,虽然《扶摇》充分体现了它的商业价值,但要打造成为年轻人中口碑较高的IP剧,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杨晓培表示,要通过好的故事、创新的表达形式、年轻化的表达语境,以及引发年轻受众共鸣的情感与价值观来制作出“爆款”IP剧。

  IP剧未来细分趋势明朗

  在业界看来,IP剧在我国电视剧市场已经占据了较大的比重,IP产业链的打造也趋于成熟。但面对受众分层化、圈层化的特点,已经越来越难有一部剧可以符合大多数观众的胃口,反而是不同圈层的受众拥有不同的喜好,更多的受众期待看到涉及更多领域的作品。

  对此,韩志杰表示,企鹅影视在这方面会更加系统化、更深入的去深耕,比如像《扶摇》以及即将要播出的一些大IP头部内容,还有去年的《柒个我》、《使徒行者2》,今年的《忽而今夏》、《结爱》、《东方华尔街》、《沙海》、《快把我哥带走》等,都力求涵盖不同领域的题材,触达不同圈层的群体。

  除此之外,现今观众观剧口味以及审美水平越来越高,一部剧要想更好的打动观众,除了内容情节上有更加丰富的剧情,还需要在细节制作的各个环节更加精美、细致。在谈及未来IP剧的发展方向上,杨晓培也表示:“不能只是让电视剧简单地承载娱乐消遣的功能,古装剧还是需要有文化质感、文化厚度,文化自信的,这也会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7月份环境空气质量(PM10)考核结果公布

    VCG111162818776.jpg

    近日,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济南市镇(街道)7月份环境空气质量(PM10)考核通报》。考核按照《济南市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PM10)考核办法》,基于全市各个镇(街道)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标准方法站点)PM10在线监测数据,综合考核镇(街道)PM10浓度现...[详细]

    08-23 09-08济南日报
  • 今日处暑!真正的秋天到了,要做好防“秋燥”的准备

    VCG111142772908.jpg

    3. 秋燥时节,还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4.诗云:“秋凉好个爽”、“已凉天气未寒时”,人们趁此不热不冷的气候,适宜吃补,健身过冬。[详细]

    08-23 09-08齐鲁壹点
  • 机场巴士发车时间“私人定制” 末班将延时至18:30

    VCG11462968710.jpg

    ”  “汽车西站急群众所急、解群众之忧,体现出‘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为济南优化营商环境作出表率。”济南市委督查室特聘督查员辛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站可以在充分调研、摸底客流的基础上,优化固定发车班次时刻,满足群众出行需求。[详细]

    08-23 13-08济南时报
  • 关注槐荫光明行动(3)15分钟手术重见光明 66岁老人重登“舞台”

     

    “做完手术我又可以和老姐妹们一起去跳广场舞了!”家住美里湖新沙村的66岁老人王泽香高兴地说。就在8月20日,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为她实施了“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折叠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她的右眼视力将从0.4恢复到0.6,重见光明的这一天,她等了...[详细]

    08-23 13-08大众网
  • 高新区专题部署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8月22日下午,济南高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主持会议。他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强化保障,扎实推进,全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详细]

    08-23 14-08大众网
  • 第十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邀您参加

    9月17日-19日,由弗戈工业媒体下属品牌《制药业》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2018(第十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暨《制药业》十五周年庆典将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详细]

    08-23 14-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