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成果转化,设计由“外衣”晋升“灵魂”

2017-12-12 16:42:00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樊丽萍

  从大学实验室成果、历经孵化转化,再走向市场——这种成果转化的“标准模式”已经变了!日前,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举行的上海国际设计创新论坛上,来自高教界和风投界的业内人士达成一致: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正在经历的“范式”变革中,设计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过去,设计或许只是科研成果变成产品、在迈向市场最后一步时才必须穿上的“外衣”,而未来,设计将与科技成果研发同步,是灵魂一般的存在。

  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战略研究部主任张志刚在出席论坛时,分享了他的一则观察:伴随着产业高度复杂化,所有的技术和产品的生命周期在缩短,技术迭代越来越快。成果转化的“标准模式”变了,产学研也必须跟着变。他分析说,高校的科技成果,在研发的过程中往往比较注重技术路径,技术能否实现,一般是研发团队最关心也投入最多的地方。但是,一项科研成果最终能否成为产品、走向市场——面向市场需求的这个关键端口,恰恰不在技术本身,也不在产业本身,而是由人们对于未来生活的需求来定义,由未来的产业来定义。“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说,设计承担着描述、刻画未来人类生活场景的角色。”

  专家由此认为,当科技成果还在高校实验室培育时,研发团队成员除了要从技术层面完成技术路线图,逐步通过转化完成后续的产业发展路线图外,还需借助设计,刻画出成果的“需求路径”。

  也正因此,在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设计学科与传统理工科融合、交叉正呈现加速之势。例如去年,在市教委直接支持下,以同济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共同建设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

  在此次论坛上,一些嗅觉灵敏的风投界人士从另一维度呈现了设计在未来产学研以及高校成果转化过程中可能发挥的巨大作用。

  “过去30年中,中国已从刚需消费升级转向快速消费。今后,主流消费品市场所面对的是‘90后’‘00后’新一代年轻人。由于他们能够便利地接触互联网,选择多样,所以也就能把消费品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对时尚消费、生活消费的要求,将达到全新的国际化阶段。”有业界人士认为,这一客观趋势将直接凸显设计在未来产品研发过程中的作用。而从现实情况看,以苹果手机为代表的高新科技产品中,设计确实已经在研发初始阶段就全面介入。

  通过市场导入方式提高成果转化效率,不少风投机构眼下也跃跃欲试。上海创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新业务总监马俊杰介绍,去年该机构就尝试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创新设计学院一起做跨学科设计,“让斯坦福大学来设计未来建筑的可能样式,实际就是让大学从创新设计角度提出不受思维定式约束的创意,然后我们迅速跟进,做进一步产业化的方案。”(樊丽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