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沿黄美食、飞跃壶口瀑布,来博览会领略九曲黄河古今风情

2021-09-17 17:2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王雅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实习记者 王雅雯 济南报道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自西向东,在黄河流经的9个省(区)土地上,一场关于黄河文旅协同发展的新画卷正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徐徐展开。9月17 日,博览会沿黄文旅展区持续为市民呈现着九曲黄河的古今风情。较去年不同的是,本届展区汇集了青海牦牛肉干、甘肃兰州拉面、山东“盘丝饼”等众多特产美食,市民们可以在现场一边打卡美食,一边“沉浸式”体验黄河的波涛汹涌,尽览九曲黄河的风情画卷。

  “穿越”壶口瀑布,感受“大河滔滔”

  自西向东奔腾而流的黄河,造就了沿黄九省(区)不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也活化到了此次沿黄文旅展区的设计中。记者了解到,本届沿黄主题文旅展区与其他常规展区不同,没有明显的展馆区分,而是采取沉浸式设计模式进行搭建,达到“人在其中走,如在画中游”的境界。

  走进甘肃展馆,好似踏进了一条充满传奇色彩的历史长河。展馆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为主题,两边悬挂的红灯笼极富传统特色,飞天造型的壁画完美体现出了石窟文化,吸引不少市民纷至沓来。“在这里,历史的维度与文化完美融合,是此次展会中我最喜欢的展区。”上午10点,来自德州的魏玉在甘肃展馆欣赏着各种文创展品,她告诉记者自己刚刚“沉浸式”领略到了壶口瀑布的波涛汹涌。

  本届博览会,壶口瀑布“移到”了沿黄文旅展区。黄河流入秦晋峡谷时,河床缩小近10倍,奔流不息的黄河水就像被收进了狭窄的壶口里,数百米的瀑布群波涛汹涌,湍急的水流带来巨大落差,激起阵阵水雾,声如惊雷,大有“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气概。参观者可以“穿越壶口瀑布”,感受“大河滔滔”。

  兰州拉面供不应求,国潮月饼点缀中秋

  展区现场,记者看到了青海的牦牛肉干、蜂蜜、藏红花、黄蘑菇、蕨麻等特产,四川的腊肉、牛肉干、豆干、苕粉、腊肉、香肠等特色美食,游客们不时停下脚步,竞相试吃购买。

  这其中,属甘肃兰州拉面的展台最为“热气腾腾”。牛肉面淋上汤汁20元一份,参展商马振国正在案台前有条不紊地揉着面。“兰州拉面讲究‘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分别指的面汤、萝卜、辣椒、香菜和面条,拉面的制作方法更是严谨,不仅需要面团揉得光滑,拉扯起来也得讲究方法。” 马振国告诉记者,昨天一共卖出了200份牛肉拉面,由于受到了众多游客热捧,导致拉面供不应求,今天特意准备了能制作500份的面粉。

  中秋将至,沿黄文旅展区里的国潮月饼带来了另一种新鲜感。小时光烘焙坊主理人季永健介绍,他们主打的 “鱼躍龙门”国潮月饼共有8种口味,不仅在食材上实现了创新,还在寓意上下了一番功夫。例如莲蓉馅料的月饼被做成柿子造型,取名“莲生好柿”,寓意“连生好事”;以花生为馅料的月饼被做成花生造型,取名“好事花生”,寓意“好事发生”。

  多元珍宝同场PK,勾勒文化融合范儿

  黄河奔流上下的路径串联起了祖国东西不同的自然风光,也记录着沿黄各省区的厚重人文历史。

  西安第九符号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文化遗产旅游规划、文传产品开发的文化创意型企业,创意总监谷旭亮告诉记者,此次他本着过来交流学习的态度,带来了上百件文创产品,卡通版的兵马俑就是其中之一。

  这一套Q版兵马俑的名字叫作“兵兵有礼”。谷旭亮在创作时,结合了孔子在《论语·颜渊篇第十二》中的“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在4个兵马俑上营造出了生动表情。

  据悉,沿黄文旅主题展区面积828平方米,以“黄河大合唱”为主题,从展馆设计、展陈风格、融合趋势、产业联动等方面进行整体规划提升,以沉浸式和体验式为主,集交易区与景观区于一身,每个展馆互相融合又各具地方特色,力在打造一处可供市民游览、拍照、购物的新国潮打卡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