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览会上有个“花园洋房”,里面还有玉石雕刻的家具……

2021-09-17 17:24:4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吃自家门口种植的无公害小米、赏宫廷绣坊流传下来的针绣技艺、住装配式花园小洋房……新农村的幸福生活是什么景象?

  9月16日,钢城展馆在第二届中国文旅会亮相。用玉石做成的工艺品沙发、可以“驱寒保暖”的艾草制品、原汁原味的酸枣芽茶,位于大汶河源头的绿色钢城,在博览会上展现了一幅幸福惬意的新农村生活画卷。

  “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走进钢城展馆,一套雕刻精美、通透盈润的玉石沙发工艺品进入记者眼帘。往上一坐,感到清凉舒适。“这套工艺品沙发是我们用重量3吨的玉石设计打造的,将玉石这一材质与中国传统家具设计相结合,相信能有不一样的效果。”山东金玉良缘玉石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任晴晴告诉记者,这套沙发造型优美,雕刻技术精湛,目的是想将传统玉石文化发扬光大。

  在左侧的非遗文化区,宫廷绣坊流传下来的靳氏针绣、小巧美观的陶泥多肉花盆、惟妙惟肖的葫芦烙画等展位前,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询问购买。刘家葫芦烙画传承人刘彬说:“刘家葫芦烙画以葫芦为表现介质,结合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将画面烙于葫芦之上,让人们在把玩、欣赏的同时传承传统文化。”

  “一只风箱一把锤,一个炉子一座砧,一个磨石一只盆,一把锉刀一条凳”,在郝氏铁艺展位,各式各样铁艺摆放整齐。据工作人员介绍,郝家铁匠铺始于清嘉庆三年。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在历史的长河中,铁匠行当里很难出全活(各种工具、农具、刀具都能制作)的从业者。经历代掌门人的传承,不断发展,郝家铁匠成为行业内真正的“全活”铁匠铺。

  最吸引人的还得属右侧的特色农产品展区,这里有大山深处纯绿色无公害的小米、花椒、粉皮、酸枣芽茶、艾草制品等,淳朴自然,养生健康,深得市民朋友的喜爱。市民李有刚品尝过酸枣芽茶后,立即购买了一罐。他告诉记者,现场有不少展位展出了酸枣芽茶,但经过对比,柳桥峪的酸枣芽茶更胜一筹。

  此外,记者了解到,钢城区是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装配式建筑以其建设速度快、保温节能抗震、寿命耐久、性价比高等特点,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中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今年的钢城展馆便是以装配式花园小洋房为概念设计的,展现幸福惬意的新农村新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