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2022山东书展,一起了解雕版技艺“前世今生”

2022-08-18 18:35: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赵琳 齐静

  8月18日上午,山东书城二楼“古籍的前世今生”展区,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雕版印刷技艺手艺人李振豪正在协助读者体验印刷技艺。上墨、覆纸、刷印……一幅孔子像跃然纸上,吸引了一众读者围观。在此之前,李振豪刚刚向读者展示完雕版技艺,讲解了雕版技艺的“前世今生”。“古籍的前世今生”是2022山东书展的特色展区之一,读者不仅可以在此观摩原版古籍、古籍整理出版成果,还可以现场体验雕版印刷、古籍修复。

  “许多人谈起古籍只会想到线装书,我们想以更加直观的形式传播装帧技艺。”李振豪向记者介绍,为了打破公众对于古籍的刻板印象,古籍展区集中展示从竹简到民国时期的实印本,传播套印、饾版、拱花等传统技艺,“我们想让读者切身感受到古籍的多样美。”李振豪说,弘扬传统文化离不开创新,“古籍的前世今生”展区特意兼顾年轻人的审美偏好,陈列展览了一众生动有趣的印制图案。

  8月17日,“首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暨齐鲁书香节”正式启动,并于8月17日至25日举办2022山东书展,主展场设在山东书城,各市、县(市、区)新华书店中心门店设立分展场。山东书城主展场内分5个特色展区和6个主要展区,“古籍的前世今生”展区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还包括“喜迎党的二十大 共享阅读新时代”山东全民阅读成果图片展、主题出版物展区、山东文脉感知体验区、少儿绘本体验馆;格调文学展区、人文社科展区、典雅艺术展区、童真少儿展区、科技生活展区、文教外文展区。

  2022山东书展期间,山东书城集中展销20余万种图书、电子音像制品、特色文创产品,采用融合办展模式,设置线上直播间,对书店的文化活动进行直播,开展“探展”“云端逛展”等线上直播活动。济南各新华书店将举办专题讲座、新书首发、图书签售、读者沙龙、亲子阅读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60余场,邀请作家、学者参加线下和线上阅读推广活动,与读者互动。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琳 齐静 实习生 郑诺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