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影片仍是票房主力 上市公司靠发行分羹

2017-11-02 15:51: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原标题:进口影片仍是票房主力 上市公司靠发行分羹

  猫眼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今年我国票房收入达448.71亿元,同比增长15%。进口电影票房呈现井喷态势,在猫眼公布的2017年影片榜前25名中,仅有8部为国产电影,1部为中印合拍片,其余16部皆为进口电影。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参与进口电影投资或承揽进口电影发行等方式,分享进口影片票房盛宴。

  进口影片票房占近四成

  距离年终还有两个月时间,由于1至10月已实现累计448.71亿元票房,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我国票房将超过2016年全年的455.06亿元,很有可能突破500亿元。

  进口影片的票房呈现井喷态势。猫眼公布的2017年影片榜前25名显示,仅有8部为国产电影,1部为中印合拍片,其余16部皆为进口电影。影片榜前25名票房收入达313.5亿元,占全部票房的七成。

  影片榜前10名中,仅有3部国产电影,1部中印合拍片,分别是《战狼2》、《羞羞的铁拳》、《西游伏妖篇》和《功夫瑜伽》,4部影片目前累计票房分别为56.81亿元、21.42亿元、16.52亿元和17.48亿元;其余6部皆为进口影片,分别是《速度与激情8》、《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摔跤吧!爸爸》、《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金刚:骷髅岛》、《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票房分别为26.71亿元、15.51亿元、12.99亿元、11.8亿元、11.59亿元和11.25亿元。

  根据猫眼数据,今年以来,2017年影片榜前25中,国产电影(含合拍片)实现累计票房148.28亿元;进口电影实现累计票房164.77亿元,占全部票房收入近四成。

  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产新片票房仍旧低迷,《战狼2》依然是表现最好的国产电影。在前两年的影视资本化过程中,影视资源被快速稀释,目前国内电影市场同质化严重,竞争较为激烈。国产电影内容突围还有待时日。

  上市公司分享盛宴

  在经历多轮影视资产证券化后,电影票房市场已成为上市公司角力的重要战场。2017年影片榜前25名中的多部国产影片身后,都有上市公司的投资背景。以《战狼2》为例,北京文化投资该影片并参与其保底发行。公司董秘陈晨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战狼2》2亿多元的制作总投资中,公司投资了500多万元。若票房达到20亿元,公司投资收益将达到7000万-8000万元。”陈晨表示,当票房金额达到8亿元时,公司1.4亿元的保底发行相当于“回本”,8亿元以上的票房收入公司将按比例获取投资收益。

  在进口影片票房井喷的当下,多家上市公司也能分享到其票房盛宴,具体方式包括参与进口电影投资或承揽进口电影发行等。

  在参与进口电影投资方面,以《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为例,猫眼数据显示,该影片的出品方包括上海华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行公司包括中国电影,其他合作方包括万达电影、中国电影等。其中,上海华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东方网络的拟并购标的公司。

  业内人士介绍,进口影片在国内的发行需依托国内公司的渠道,作为发行方也有可能拿到进口影片的财务投资份额。

  以中国电影为例,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电影参与了多部进口电影的发行与合作,包括《速度与激情8》、《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金刚:骷髅岛》、《摔跤吧!爸爸》等。而在《金刚:骷髅岛》的出品方中,包括腾讯影业等。

  中国电影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上半年共主导或参与发行国产影片182部,累计票房36.68亿元,占同期全国国产影片票房总额的35.07%;发行进口影片52部,票房80.37亿元,占同期进口影片票房总额的48.08%。其中,《速度与激情8》、《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变形金刚5》等全国票房前十影片均为公司主导或联合发行。

  某影视公司高管唐心(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发行方在发行电影时有固定收入,如果有垫付宣发费用还要回收这部分。“只要有票房,发行方就有收入。”唐心介绍,发行方的收入比例有低至8%的,也有高达18%的,12%左右为正常值,所以发行业务受到市场青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烧烫伤公益基金成立 家庭贫困的烧烫伤患者最高可申请3万

    11月1日上午,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演播室,济南烧烫伤公益基金揭牌成立,并将首份公益基金20万元的支票授予烧伤患者刘丽。如果您或身边也有这样需要帮助的人,可拨打济南烧烫伤公益基金的救治专线0531-58186697/85653065。[详细]

    11-02 08-11齐鲁晚报
  • 济南工业北路快速路迎来首次大考

    QQ图片20171101173009

    近日,工业北快速路、二环东高架、二环西高架南延相继 通车,济南的高快一体路网格局基本已经形成。济南高速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杨茂盛介绍,绕城高速外,封 闭施工也将对市区高架路产生重大影响。[详细]

    11-02 08-11齐鲁晚报
  • 看红叶非得去南山?济南市区公园也有不少

    1日,灿烂的秋阳照亮了济南泉城公园的红叶树,片片红叶犹如红宝石一般靓丽。泉城公园位于市中心,有不少红叶树种,例如槭树和黄栌。虽然面积不大,但也能描绘如诗的秋季。齐鲁晚报记者周青先 摄[详细]

    11-02 11-11齐鲁晚报
  • 又要降温!周五气温降幅7℃ 最低温仅2℃

    IMG_7909附件.jpg

    2日,济南依旧暖意融融,气温上升到22℃,不少市民选择穿起单衣出行。然而3日济南又将迎来一次降温,降温幅度达7℃,最低温度仅2℃,已经脱下秋衣秋裤的小伙伴们还是再穿上吧。[详细]

    11-02 11-11
  • 老有所乐!济南中老年市民时兴学萨克斯

    11月1日,济南泉城公园,几位中老年市民跟老师学习萨克斯,从音调和节奏听,他们已经初步入门,吹出来的曲调比较优美。据了解,这些萨克斯爱好者大多是退休老人,为了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有色彩,各自花了一万元左右购买乐器。[详细]

    11-02 09-11齐鲁晚报
  • 一女子被和面机卡手 济南消防紧急救援

    2017年11月1日04时56分,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市中区大队白马山中队接到119指挥中心命令,在济南市市中区机某单位食堂内,一女子被和面机卡手,需要紧急救援。中队指挥员迅速命令战斗员用螺丝刀,断电剪,撬棍等工具进行破拆。[详细]

    11-02 08-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