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被诉抄袭 周梅森回应:绝不妥协

2017-11-06 17:0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三田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电 针对日前此间网络流传的一则作者刘三田(笔名南嫫)起诉周梅森《人民的名义》涉嫌抄袭其作品《暗箱》,并且索赔1800万元人民币的新闻,知名作家周梅森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表示,“创作是我的生命,对于此事我将在法律层面追究到底,绝不会有丝毫妥协。”

资料图:反腐小说《人民的名义》。 韦亮 摄

资料图:反腐小说《人民的名义》。韦亮 摄

  《人民的名义》系周梅森创作的长篇小说,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对于曾以《人间正道》《绝对权力》《国家公诉》等政治小说闻名的周梅森而言,《人民的名义》在其创作作品名单中位置颇为重要。小说同名改编电视剧热播后,在国内收获高收视的同时,在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引发了强烈反响。

  对于此次的被诉抄袭,周梅森感到十分震惊,“我此前从没听说过这个作者更不要说这部作品,我自己的作品是自己长时间构思,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的,这简直太荒唐了。”

  与起诉抄袭一并流传的还有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于2017年11月1日受理刘三田的诉讼服务告知书的照片。该《诉讼服务告知书》中显示刘三田起诉周梅森与上海利达影业有限公司、天津嘉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七家公司。

  刘三田的律师陈有西向媒体确认,原告方认为“2015年开始创作的《人民的名义》文字剧本和影视连续剧,完全模仿抄袭了原告2010年6月发表的《暗箱》,两作品在总体结构和故事演进脉络上,完全雷同模仿。”并要求停止《人民的名义》的一切播出、复制、发行、信息网络传播,索赔经济损失1800万元。

  周梅森在接受本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的律师查到她所说的《暗箱》是2011年1月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首印只有1000册,我从没见到过这部作品。”

  此事发生以后,周梅森发出严正声明,称:“在此我严正声明,欢迎全国和世界各地读者一起审视我的小说和影视作品,向所在地法院举报我的任何一部作品的‘抄袭’问题,只要中国境内、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家法院做出‘抄袭’裁决,本人除接受法律处罚之外,另重奖举报者人民币十万元。”

  周梅森当日再次强调这一点,“‘十万之诺’说话算数,我是做原创的,认认真真写作的人。这种恶意诉讼如果得不到公正的审查,对于原创者的创作是很沉重的打击。”

  《人民的名义》热播后,公众对于其续作充满期待,周梅森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这部此前被千呼万唤的续作定名为《人民的财产》,已在创作中,“我进行了长时间的构思,已经开始写了,创作非常顺利。”但他表示,自己目前不得不停止了写作,“两天以来,我一直在处理这件事情。创作是我的生命,对于此事我将在法律层面追究到底,绝不会有丝毫妥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拟专设维护站 机动车尾气不合格强制维修

    timg-(1).jpg

    机动车尾气是雾霾原因之一,因此,检测机构有必要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确保行驶车辆的尾气排放在限值之内。为此,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装备排放标准,推进汽车检测与维护制度(I/M制度)建设势在必行。[详细]

    11-06 09-11济南日报
  • 高大上的济南3路公交来了!还能手机支付

    1.jpg

    大众网济南11月5日讯近日,途径泉城路的济南3路公交再次更换新车,这批车辆集各种“高大上”的公交服务设施于一身:车辆采用气电混合动力,收费机具有支持微信和支付宝的功能,左侧还有电子线路标示。[详细]

    11-06 09-11大众网
  • 疏通“毛细血管”!济南今年打通27条丁字路、瓶颈路

    W020171106327065165138.jpg

    去年的11月3日,高德地图评出济南最堵的一条路——八涧堡路,3个月里有78天在傍晚6点堵车。八涧堡路的畅通,与花园东路打通瓶颈密不可分,今年济南已打通了21条丁字路、瓶颈路,还有6条正在建设。[详细]

    11-06 09-11齐鲁壹点
  • 济南市脱贫攻坚迈向“大扶贫格局” 产业扶贫卓有成效

    为了能够达到脱贫效果,彩石街道10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联合发力,最终开启了“黑驴产业扶贫大门”。如今,全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产业联合发展并形成规模化,促使脱贫攻坚卓有成效,达到了“真脱贫、脱真贫”的实战效果。[详细]

    11-06 09-11济南日报
  • 济南西蒋峪和苑小区外道路变停车场 600米路停300辆车

    5日,西蒋峪和苑小区南北区中间道路停放着大辆私家车。在小区里面,几乎每隔两三百米就会有一块物业挂出的提示牌,写着“消防通道 禁止占用”,有的车辆就停在提示牌前。”  “南北区中间那条路规划是市政道路,以后要通公交车,我们物业只能管小区里面的停车,那...[详细]

    11-06 09-11济南时报
  • 济南巡警救助迷路老人 警方提醒必要时要给老人佩戴信息卡片

    11月5日下午3时18分,历城公安分局巡警大队二中队6号车在巡逻途中接指挥中心指令:在还乡店有一迷路老人。老人行动不便,民警猜测应该不会住得很远,遂打听过往路人是否认识老人,恰巧遇到迷路老人的邻居。[详细]

    11-06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