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菊现象:大众文化的新意识

2018-07-25 11:13: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张颐武

  最近,王菊突然变成了自媒体和公众关注的对象,形成热点。这一现象绝非偶然,这是大众文化的活力和可能性的新表征,具有某种新的标志性意义。

  在对女团选拔的节目《创造101》中,王菊的形象突然成为社会的焦点,其引人注目之处和独特之处就在于她所定位的公众形象并不出众,甚至刻意地标识为形象普通,难以成为偶像明星。但正是这一特点变成了她最大的长处。一种所谓的“普通”女生的特质,没有“明星范”、没有超越芸芸众生的外表和特质,一种并无高高在上,让人不可企及的平民化的特征,一种刻意强调的“普通”,一种没有刻意的“美丽”,反而代表了普通年轻女性强烈的个性化认同。这是一个新的“中等收入者”社会的新的文化表征。

  这种刻意“普通”激发了普通的青年的共鸣,无论是长相的“普通”或状态的“普通”,都是寻找到认同的特点。她让普通青年找到了和自己类似的特质,而这种特质正是引发社会中的“普通”人群的高度认可和共鸣的动能所在,也是她引发一波轰动效应的原因。她的表情、状态、行为方式都不合乎艺人的“完美”人设。所谓完美的艺人,往往是普通人渴慕的高高在上、不可企及的长相和表现,其造型和举止都有所谓的“明星相”。王菊的特异性正是在于她的独特的“普通”,一种邻家女性常见的举止行为反而增加了她对普通人的吸引力。正是这种“反常规”的“普通”激发了认同和新的可能性。

  同时,王菊也意味着新的女性意识在大众文化中作用的表征。伴随着女性消费者在社会中主导消费走向和主导文化趋向的能力越来越强,女性的自我以及无需被赞赏、从容做自我的想法,随着其决定消费走向的能力,越来越成为大众文化的重要的力量。这种女性意识也让所谓的“普通”获得了一种认同感,而这种认同感则体现了新的可能性的空间的展开。这种女性意识比起男性的传统观念,显得更加受到公众认可,也更为理直气壮。

  从这一现象,我们可以看到在网络文化主导的大众文化的风潮中,人们对于和公众疏离的“明星范”以及“超级完美”这一神话的厌倦。公众的趣味和审美在某种程度上寻求某种“不完美”,某种和自己的不完美相像的状态,对其产生一种认同的现象,会成为时不时出现的潮流和走向。这其实并不奇怪。现在的大众文化里,往往普通中等收入的青年占据了文化的主导的地位,他们想要让和自己处于相近状态中的年轻人成为代表,这种新的“代表性”往往超出了原有大众文化造星的特定限制,形成了反对娱乐业打造高高在上的明星模式的新愿望。这种愿望,一方面是对于原有的造星的完美模式和炒作方式的厌弃,另一方面也是对于新的、和自身相近和相似的明星的某种隐隐的渴求,这种渴求就是要明星和自己取得某种现实的联系,让她“代表”自己在几乎不可能的竞争中获得胜利,从而给了自己新的自信和自我认同的空间。这样的形象和想象,也是新的网络化的大众文化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愿望。

  从这一现象,我们也可以看到大众文化的多样性和某种内在潜能,王菊所创造的新的可能性,正是让普通人能够从中获得积极动力的所在。王菊爆红的现象,也正是这种可能性的某种呈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4个千斤顶发力,济南这一“顶”能省下七八百万

    顶升是工程用语,通俗的说法是,用液压千斤顶将匡山立交西侧坡道桥面抬起来,将墩柱垫高,与西面新建的高架桥形成平面。黄河路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于燕山立交桥,因为匡山立交是曲面桥,顶升技术难度更大,其顶升高度为济南之最。[详细]

    07-25 09-07齐鲁晚报
  • 治霾不靠刮风靠作风!济南打出组合拳还市民白云蓝天

    24日,济南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环境问题是最直接的民生,也是重大的发展问题。王忠林指出,生态环境建设是重大的政治任务、重大的民生问题、重大的发展问题,必须从讲政治、讲民生、讲发展的高...[详细]

    07-25 09-07齐鲁晚报
  • 一枚印章管审批!年底前各地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部挂牌运行

    当前我省正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加快培育“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省将进一步放宽民营经济投资领域,及时修订企业投资核准目录,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详细]

    07-25 09-07新锐大众
  • “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之槐荫:“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槐荫文化强区

    近年来,槐荫区依托深厚文化底蕴,积极促进“文化+旅游”“文化+商贸”“文化+科技”等产业融合,7月24日下午,“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济南站)便来到槐荫区,采访时光艺术之城、方特东方神话、1953茶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世博华创动漫有限公司,了解槐荫区产业融...[详细]

    07-25 11-07大众网
  • 故事告诉你 济南“出彩”型好干部的共同“画像”

    现代汉语词典里,“出彩”一词解释为:表现出精彩来。25年前,如果谁是山东大学硕士毕业生,肯定会成为各个单位争抢的“金子”,包括现任市城乡水务局供排水检测中心的党支部书记、主任贾瑞宝。[详细]

    07-25 09-07舜网
  • 省时又省力!济南历下区办执照自助机上“一次”成

    全程电子自助服务区可完成自主申报和修正补充材料。历下区供图  市场准入是企业进入市场的第一步。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彩云表示,历下区作为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长期以来企业主体数量在全市最多,今年以来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已突破10万家。[详细]

    07-25 09-07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