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成暑期档黑马 满足观众需求

2018-08-13 10:16: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延禧攻略》意外成暑期档黑马,满足观众的古装剧需求

  秦岚在《延禧攻略》中饰演富察皇后。

  持续低迷了半年多的国产剧市场,没能等来“年度巨制”《如懿传》,倒是一部新人主演的宫斗剧《延禧攻略》成了暑期档最大的一匹黑马,毫不费力点燃了观众追剧的欲望。自从2011年的《甄嬛传》大火后,宫斗又成为清宫戏中最热的题材。

  近些年来,几乎每年都有一部热门清宫戏诞生。《延禧攻略》的火爆,一方面是这一回剧集整体质感还算过得去,另一方面则是长达半年的古装剧沉寂期,观众积蓄了强烈的古装剧需求。有观众如是评说:“太久没看宫斗剧了,现在只要是有宫斗剧,甭管谁的作品我都想看!”

  主角演变

  妃子取代皇帝成核心角色

  曾经的国产清宫戏,走的都是历史正剧的路子。1997年的《雍正王朝》和2001年的《康熙王朝》就是最佳例证。二者均改编自二月河同名小说,播出后广受好评,直至今日,依然有许多电视台重播这两部剧。1998年《还珠格格》横空出世,打破了清宫剧以正剧为主的局面,清宫戏开始以戏说、野史等趣味性和观赏性共存的形式出现。大受观众喜爱的《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和《李卫当官》都是这一时期的作品。

  但清宫戏的风向很快变了,虽然翻来覆去讲的基本都是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四个皇帝的事儿,剧集的主人公却不再是皇帝本身,而是后宫妃子——有多少妃子就可以有多少部电视剧,甚至同一个妃子能产生好几部电视剧。剧评人“宋慧乔”调侃,现如今,清朝的皇家娱乐新闻取代正剧,成为资本追逐的香饽饽,而这其中最忠实的创造者当属于正,“无论是《大清后宫》《最后的格格》《宫锁心玉》还是《山河恋美人无泪》和最近的《延禧攻略》,都有于正的深度参与。”

  其实,对于电视剧制作方来说,走“宫斗”这条路有很实际的考量。媒体人朝明认为,宫斗剧取材于历史题材,但在剧情虚构的成分较多,大多以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错综复杂的人物交锋以及相对夸张的节奏吸引观众。在他看来,历史正剧需要兼顾历史的真实,要想把故事讲得精彩不容易,而时下年轻观众已经习惯了紧凑的剧情,喜欢看精彩的动作和场景,对节奏缓慢、对话密集、内容平淡的历史剧不那么感兴趣,从而也造就了宫斗剧的兴盛。

  精神内核

  宫斗戏被演绎成职场政治

  宫斗剧的标杆《甄嬛传》中,主人公甄嬛不是傻白甜,有过单纯的阶段,但在残酷复杂的宫廷斗争下,她不断成长,也不断“黑化”,最终将恶人一一消灭。之后大多数宫斗剧也遵循这一路数。而近期的《延禧攻略》比《甄嬛传》走得更远——甄嬛尚有一个被欺压的阶段,但《延禧攻略》一开始,女主角魏璎珞就所向披靡。

  其实,宫斗小说和宫斗剧,一直是“爽文”“爽剧”的代表。后宫的斗争情况,就被很多观众认为像极了现代的办公室政治,宫斗剧女主角“打怪升级”的过程被形容成是一个职场菜鸟过五关斩六将并成为老板眼前红人的故事。女主角从宫廷底层一步一步往上进阶的过程,观众代入的是自己,投射的是自己的欲望,因此能够获得情感共鸣。在剧评人吴悦眼里,一切宫斗戏都是现代戏,大众对于宫斗剧呈现出的多样性思考,不过是用来审视现实。

  而历史学者则从史实的角度,认为宫斗剧只是“为满足现代观众自我想象的影视化表达”。南京大学历史系教师武黎嵩就直言,大家习惯看宫斗戏,但其实宫廷等级森严,宫斗不可能实现,“嫔妃使绊子,互相搞一把,这很困难,因为平时见不到面,除非皇帝召见,一起给皇后、太后请安,一般情况下不许串门。我们想象的宫斗,在皇宫内院不太可能发生,反而要比谁更贤惠。”事实上,清代皇帝很守规矩,嫔妃和皇后之间规矩也很森严,嫔妃侍寝不允许在皇帝寝宫过夜,不可能像宫斗剧里那样随意出入。

  审美风向

  服饰化装流行向史实靠拢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观众对国产类型电视剧的印象基本已经定型——都市情感剧的西装高跟配大楼,青春偶像剧的校服桌椅配快餐,悬疑谍战剧的制服雪茄配站点,年代剧的旗袍拉车配胡同,至于宫斗剧,则是皇宫旗装配美食。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是,如今市场上的宫斗剧如此之多,但造型却是百花齐放,归根到底都在注重“美”“精”和“细”。

  剧情可以虚构,但服化道向史实靠拢,已成宫斗戏的潮流。不管是尚未播出的《如懿传》,还是正在热播的《延禧攻略》,定装图片都精致且力求还原历史,无论是主角朝服的花样还是一耳三钳、柳叶眉和咬唇妆都展现了如今宫斗剧的一种态度:要做电视剧中的“电影制作”,每一张截屏都可以当壁纸。

  值得一提的是,《延禧攻略》里富察皇后头饰中的渐变色绒花就是专门定制的,这些宝贝出自南京最后一位全职做绒花的手艺人赵树宪。据赵树宪透露,此次绒花头饰在皇后身上用得挺多,绒花谐音“荣华”,相传早在唐代武则天时便被列为皇室贡品,明清时代更具规格,清康熙、乾隆年间为极盛时期,剧组定制了十几款,都是按照故宫藏品打造。

  在《延禧攻略》中,不管是小小的绒花,还是其他服装,都不用红、粉、黄、绿等俗艳颜色,而走蓝、紫等灰色调路线。这种色调近期被等同于“高级”,成为取悦观众的新手段,其实在历史上未必如此。曾对于正剧深恶痛绝的观众盖伦最近追看《延禧攻略》不亦乐乎,她坦言,经过上一波于正剧的“荼毒”,观众已经彻底厌烦了糖果色、荧光色的穿搭和闪闪发光的妆容,更希望宫斗剧在服饰制作上贴近史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济南54个工地被通报批评

    timg.jpg

    高处作业不戴安全帽、施工人员作业区吸烟、安全问题拒不整改……近日,市城乡建设委通报了全市房屋建筑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整治提升行动检查情况。对于问题项目,市城乡建设委采取了限期整改、停工、出具责令限期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移送执法机关进行行政处罚等措施。[详细]

    08-12 09-08济南日报
  • 济南市首个零散棚户改造项目选房 安置房位于花园东路以北

    QQ图片20180812093632.jpg

    11日上午,大明湖小学,居民通过抽签确定选房顺序。8月11日,大明湖街道居民王良杰这天特别幸运,在零散棚户改造项目安置房选房现场,他抽到了本轮的一号签,第一个进行选房。[详细]

    08-12 09-08济南时报
  • 在“云端”开塔吊的女司机:60秒爬35米!仨孩子的妈最长一年回家一次(视频)

    QQ图片20180812093715.jpg

    祝春红告诉大众网爆三样(ID:sdbaosanyang),为了尽早在城里安家,她现在每天坚持在塔吊上工作十个小时,节假日也基本上不休息。大众网爆三样注意到,祝春红的工作比一般的塔吊司机还要多些,因为她同时还是一名带班班长。[详细]

    08-12 09-08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 预报今晚雷阵雨光顾 气温有所下降

    8月12日,一位小朋友在阴凉处等候公交车,与“秋老虎”躲起了猫猫。据济南市气象局天气预报显示,13日傍晚到夜间有雷阵雨,偏东风2~3级,雷雨时阵风7级,早晨最低气温26℃左右,最高气温34℃左右。[详细]

    08-13 09-08舜网-济南日报
  • 石济客专济南公铁两用桥开始“全面体检”

    8月11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开始进入静态验收阶段,线路计划2018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记者获悉,该桥目前验收情况较顺利,如果本次验收及后续的一系列检查、调试没有问题,年底将与石济客专已开通段连接进行通车试运营。[详细]

    08-13 09-08舜网-济南时报
  • 好消息!济南走高架穿隧道的T20换成8米公交车!

    济南首条走高架、穿隧道的高峰通勤巴士T20路于8月9日顺利开通,该线路很受乘客欢迎。作为首条途经高架、隧道的线路,解决领秀城、华润等居民区去往高新区的出行需求。为进一步提高线路服务水平,满载乘客出行需求,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公司营运管理人员和车队管理...[详细]

    08-13 09-08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