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风语咒》:瑕瑜互见 值得鼓励

2018-08-13 10:19: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羊城

  看片·热映

  鉴定对象:《风语咒》

  上映日期:2018年8月3日

  自《大圣归来》横空出世后,每年都有那么一两部国产动画电影在努力接棒。《大鱼海棠》《大护法》《大世界》都让人们看到了国产动画制作者的诚意,但始终没带来太大的惊喜。作为热门国产动画IP“画江湖”系列的首部大银幕作品,《风语咒》也被寄予厚望。

  从制作上来说,《风语咒》在国产动画中可以算上游水准。片头的水墨设计展现了中国风的独特美感。主角人物郎明和苏兮的形象很有武侠小说的气质,还带点偶像范儿,符合年轻观众的审美。片中,两人踏上寻找梅姐之旅的片段,历经风霜雨雪、跨越山河湖海的场景切换,画面表现既新颖又颇具喜感。终极怪兽是中国古代传说中四大凶兽之一的饕餮,终极大战之前,千万只形态各异的罗刹狂奔进饕餮之口,场面非常壮观。风筝、糖葫芦、瓦屋等古代物件的出现,金木水火土五行元素的呈现等,无一不在彰显着《风语咒》的浓郁中国风。

  《风语咒》围绕主人公的成长,添加了亲情和爱情两个内核,笔墨尤其着重在亲情的表达上。郎明自幼双目失明,母亲梅姐最大的心愿就是治好儿子的眼睛。梅姐对钱锱铢必较,看起来很抠门,其实她所有的钱都用来抓药治儿子的眼睛,尽管大夫早说过不可能治好;饕餮可以实现人的任何愿望,代价是要变成罗刹,成为饕餮的食物,梅姐毫不犹豫选择牺牲自己来换儿子重见光明……郎明寻找梅姐构成了推动故事发展的主线,很多观众直到最后才知道梅姐变成了罗刹。编剧在揭晓真相之前做了很多铺垫:比如,郎明见到的第一只罗刹,并没有攻击他的举动,却一直尝试跟他对视;再比如,当郎明遭到一只罗刹攻击时,另一只罗刹突然冲出来,两只罗刹厮打在一起;这只试图保护郎明的罗刹,便是梅姐变成的。这份为了孩子可以牺牲生命的母爱,是《风语咒》最大的泪点所在。

  主题感人,难掩故事之瑕疵。《风语咒》里,上古凶兽饕餮被侠岚封印,大反派假叶企图将其复活以毁灭世界,少年英雄郎明经历成长后顿悟风语咒,最终拯救苍生。故事的本质仍然是正邪交战的套路,人物的设定普遍过于脸谱化,命运的转折也显得生硬。郎明空有侠岚梦,却没有为之付出努力,整天无所事事,自毁双眼后就顿悟了风语咒,实在缺少说服力。大反派假叶的形象也过于单薄,他的身世、经历、能力等均没有交代,完全是功能性存在。为了摆脱低幼感,《风语咒》确实下了不少工夫,但光有华丽的包装显然不够,经得起推敲的故事才是制胜的关键。

  导演刘阔说过,《风语咒》不止表象是中国风,幕后班底也全部由中国人组成。虽然距离“国漫崛起”还有一段路要走,但一部如此纯粹的国产动画,还是值得我们自豪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济南54个工地被通报批评

    timg.jpg

    高处作业不戴安全帽、施工人员作业区吸烟、安全问题拒不整改……近日,市城乡建设委通报了全市房屋建筑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整治提升行动检查情况。对于问题项目,市城乡建设委采取了限期整改、停工、出具责令限期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移送执法机关进行行政处罚等措施。[详细]

    08-12 09-08济南日报
  • 济南市首个零散棚户改造项目选房 安置房位于花园东路以北

    QQ图片20180812093632.jpg

    11日上午,大明湖小学,居民通过抽签确定选房顺序。8月11日,大明湖街道居民王良杰这天特别幸运,在零散棚户改造项目安置房选房现场,他抽到了本轮的一号签,第一个进行选房。[详细]

    08-12 09-08济南时报
  • 在“云端”开塔吊的女司机:60秒爬35米!仨孩子的妈最长一年回家一次(视频)

    QQ图片20180812093715.jpg

    祝春红告诉大众网爆三样(ID:sdbaosanyang),为了尽早在城里安家,她现在每天坚持在塔吊上工作十个小时,节假日也基本上不休息。大众网爆三样注意到,祝春红的工作比一般的塔吊司机还要多些,因为她同时还是一名带班班长。[详细]

    08-12 09-08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 预报今晚雷阵雨光顾 气温有所下降

    8月12日,一位小朋友在阴凉处等候公交车,与“秋老虎”躲起了猫猫。据济南市气象局天气预报显示,13日傍晚到夜间有雷阵雨,偏东风2~3级,雷雨时阵风7级,早晨最低气温26℃左右,最高气温34℃左右。[详细]

    08-13 09-08舜网-济南日报
  • 石济客专济南公铁两用桥开始“全面体检”

    8月11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开始进入静态验收阶段,线路计划2018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记者获悉,该桥目前验收情况较顺利,如果本次验收及后续的一系列检查、调试没有问题,年底将与石济客专已开通段连接进行通车试运营。[详细]

    08-13 09-08舜网-济南时报
  • 好消息!济南走高架穿隧道的T20换成8米公交车!

    济南首条走高架、穿隧道的高峰通勤巴士T20路于8月9日顺利开通,该线路很受乘客欢迎。作为首条途经高架、隧道的线路,解决领秀城、华润等居民区去往高新区的出行需求。为进一步提高线路服务水平,满载乘客出行需求,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公司营运管理人员和车队管理...[详细]

    08-13 09-08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