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见话题不见剧,成了国产剧怪现象

2018-09-10 10:17: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按照规律,每年总有几部直击社会痛点的话题剧出现,引发全民热议——去年是《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前年是《欢乐颂》《小别离》。今年曾被业内人士寄予厚望为“现实主义回归年”,非但没出现一部有质量的话题剧,电视剧市场反而频现“只见话题不见剧”的怪现象,“话题”成了装点门面的噱头,令人扼腕叹息。

  今年上半年播出的电视剧中,《恋爱先生》对空巢老人、网络暴力等话题均有指涉,《美好生活》涉及了恐婚、中年焦虑等社会问题,《归去来》以留学生生活作为话题切入,但都流于表层,当然也难以引发大范围的关注。不久前收官的《陪读妈妈》,探讨了中西教育冲突、原生家庭对子女的影响,剧集前半部尚可圈可点,但剧集后半部离教育话题越来越远,狗血“三角恋”、职场阴谋等元素盖过了理应被凸显的“陪读”元素,成为一大败笔。

  其实,在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史上,话题剧这一类别由来已久,并且不乏精品,充满现实主义观照。上世纪90年代一直有以社会话题为导向的电视剧播出,如1991年的《外来妹》对当时社会刚兴起的外来务工群体给予关注;1994年的《北京人在纽约》折射彼时的移民话题;1999年的《牵手》直面婚恋关系中的“第三者”话题。进入新世纪后,话题剧也从未缺位,2002年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是对家暴问题的深刻展示,《新结婚时代》反映城乡婚姻的错位,《双面胶》对婆媳关系话题的探讨等。而2007年,赵宝刚执导的电视剧《奋斗》,围绕80后一代青年的奋斗话题展开讨论,更是反响强烈。

  彼时的话题剧,围绕一个话题“剥洋葱”,由表及里,常能引发观众共鸣。但如今的话题剧,却越来越不走心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当下被资本裹挟的影视圈,不少话题剧纯粹是商业逻辑下的产物,体现出了强烈的逐利属性。在这样的情况下,社会话题只是一种吸引收视的噱头,对于真正的社会痛点浅尝辄止浮皮潦草,甚至剧集根本无意对社会问题进行反思,更遑论试图找寻解决思路,常常在披着“话题”的外衣下,进行大量商业元素的倾销。

  当话题成为一种新的套路,能讲好故事才怪了。本质上说,影像叙事应当是“摆事实”而不“讲道理”的,理念传递应融会贯穿于具体情节表现中。但很多话题剧,在渲染突出其话题属性时,不是利用巧妙的情节设计,而是通过角色之间大量生硬的台词对白,对“话题”进行阐述,让电视剧生生变成了“辩论会”或主题演讲。话题剧要赢回观众的心,恰恰要想想当年佳作频出时代的初心是什么——纯粹的故事,往往需要大量时间打磨,当然比简单的技巧堆砌更能打动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青高速改扩建:护栏被撞会“卸力” 服务区堪比购物商场

    20180910072547729.jpg

    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计划2019年11月份通车,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详细]

    09-10 09-09齐鲁壹点
  • 百花洲万人品茗精彩谢幕 3天20万人次诠释最美“泉茶盛宴”

    20180910070124217.jpg

    3天约20万人次来到现场,争相品尝泉水大碗茶,万人品茗杯受热捧……这是9月7日至9日,在明府城百花洲举行的“泉水品茶会”交出的一份成绩单。除了品茶饮茗外,茶席比赛、小茶童才艺表演等精彩活动也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赏,不少市民直言“没逛够”。这场“泉茶盛宴...[详细]

    09-10 09-09齐鲁壹点
  • 济南智能呼叫设备遇尴尬:独居老人配装后成摆设

    12351214982497418595.jpg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成了当下许多独居、空巢老人的生存状态。子女平日不在身边,一旦突发疾病独居老人如何救助成为当下居家养老的“痛点”。甸柳二居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内,一位独居老人提到居委会的帮助,感动得哭起来。[详细]

    09-10 09-09齐鲁壹点
  • 30而丽(4)张茂鹏:每一堂课做到“胸中有书课中有乐”

    张茂鹏来自山东省商河县第二中学,出生于1967年10月,1988年7月参加工作,中学高级教师,中国共产党党员,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教育专业。张茂鹏现任商河县第二中学数学教师、年级主任、教务副主任、党小组组长、班主任。曾任济南数学会会员、北京教育出版社倍速学习...[详细]

    09-10 10-09大众网
  • 30而丽(3)韩东:首批援疆教师,被当地人称“纳斯罕尔”

    2000年9月,韩东作为山东省首批援疆教师赴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二中支教。两年间,他同时任高中年级两个班和初中年级五个班的地理课教学工作。多次捐助当地贫困生,被当地老师亲切地赞为“纳斯罕尔”(智慧而受人尊重的人)。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优秀...[详细]

    09-10 10-09大众网
  • 30而丽(2)洪卫:把每一名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

    从教三十年,济南实验初中物理教师洪卫从心里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的孩子们。在课堂上,她带领学生走进精彩纷呈、创意无限的物理世界,通过制作乐器、照相机、电力小车等,激发学生热爱科学的兴趣和探索科学奥秘的欲望;在生活中,她为学生“私人订制”小礼物,用...[详细]

    09-10 10-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