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吹起新疆风

2019-07-24 11:10: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邹雅婷

  唐代彩绘驼夫俑

  一幅唐代彩绘伏羲女娲绢画,左为发束高髻的女娲,右手执规,右为头戴网帻的伏羲,左手执带墨斗的矩尺,二人上身相拥,两尾相交,画面四方绘有日月星辰。这幅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绢画,出土于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地,曾在《国家宝藏》第二季中亮相。有意思的是,画中的伏羲女娲皆为胡人面相,中原和西域文化的交融,在这幅画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近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在国博开幕。展览汇集从先秦至宋元时期的191件(套)精品文物,包括陶器、金属器、纺织品、木器、纸制品、佛造像、玻璃器等。通过一件件有故事的文物,反映新疆地区灿烂的历史文化,实证新疆自古以来就与内地文化相通、命运相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介绍,此次展览呈现了新疆近年考古发现和文物修复的部分成果,展品中有国家一级文物近40件(套),有的文物是首次走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展览由“丝路雏形”“丝路华章”“丝路梵音”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讲述了早在先秦时期,中原与西域就有着紧密联系,丝绸之路就已初具雏形。“这件哈密出土的双耳彩陶罐,距今有3800年—3600年的历史,它的纹饰风格明显受到甘肃地区彩陶文化的影响。而这件西周时期的红铜镰刀,表明当时新疆已存在相当程度的农业生产,它是黄河流域粟作农业技术向西传播的印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何小雪对记者说。

  “丝路华章”展出的汉唐时期的简牍文书、官府印信等,显示了自西汉以来中央政府就对西域地区进行有效的管辖。设官建制、屯垦戍边等政令的实施,促进了西域各地的稳定和发展,保障了丝绸之路的畅通,有力推动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尼雅墓地出土的“延年益寿大宜子孙”锦鸡鸣枕,是由来自中原的织锦制成。它的主人是东汉时期西域鄯善国的贵族。何小雪介绍说,汉晋唐时期西域盛行陪葬鸡鸣枕,是受到中原汉族丧葬习俗的影响,人们认为雄鸡能在另一个世界叫醒逝者。吐鲁番阿斯塔那出土的墓主人生活图,生动再现了东晋时期吐鲁番居民的生活场景,画中人物服饰和家具皆与同期中原风格相似。汉代龙纹金带扣、茧形壶、楼兰彩棺,南北朝“胡王”锦、化妆砚,唐代绢衣彩绘木俑、美人绢画、花式点心、学生抄写《论语》的习作……这些文物从多个角度展现了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绚美华章。

  第三部分主要展示新疆古代佛教艺术精品。除了有佛经译本、彩塑菩萨头像等文物外,还运用多媒体手段还原了精美的石窟壁画。

  此次展览是国博与地方文博机构共同举办精品文物展览的又一成功合作。展览免费开放,为期两个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

    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半年,济南实体经济投资增长7.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相对稳定。[详细]

    07-24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夜间打卡地又多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是这个地方会动!

    在大明湖西南门前,样式统一的电动三轮车搭载着外地游客往返于景区与老城区之间,逐渐成了网红打卡地。每辆三轮车都安装了装饰彩灯, 五彩的灯光在夜幕里成为流动的风景,不少游客乘坐时自拍发朋友圈。[详细]

    07-24 09-07新时报
  • 垃圾分类“带火”相关市场,价格不菲需求大 谁来买单成关键

    7月19日,一场由济南市历下区城管部门负责人出席的社区垃圾分类培训分享会,在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办举行。’”  吕修鲁表示,那个厦门的小区没有多功能垃圾转运回收设施,几个分类垃圾桶只张贴了相应的标识,但他却很有融入感。[详细]

    07-24 08-07经济导报
  • 济南下月启动建设领域“挂证”行政处罚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自济南市“挂证”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办理“挂证”人员注销、变更业务4600余人,整改率达80.35%,成效显著。从下月开始,济南市将启动建设领域“挂证”行为的行政处罚工作。这也意味着,存在“挂证”行为的个人或者使用...[详细]

    07-24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几种“挂证”情况抓紧整改

    在工程建设领域,有这样一批人,他们不用上班,通过“出租”个人职业资格证,就能轻轻松松坐收租金。而租借这些证书的企业则非法获得资质证书,在市场上承接工程项目。但以后,这种“生财之道”恐怕行不通了。[详细]

    07-24 1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外华裔青少年走进泉城济南开启“寻根之旅”

    7月22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山东省侨联、济南市侨联、历下区侨联承办的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山东济南营开营。来自美国的20余名华裔青少年相聚在泉城,开启为期10天的“寻根之旅”夏令营。[详细]

    07-24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