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茶客与茶坊(2)买茉莉花茶 在这里放心又上档次

2018-08-28 21:14:00 来源:  作者:
胡向赤

  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要去济南近几年出现的一些“茶坊”,查找、购买好茶叶,他由此而作“泉城茶客与茶坊”。

  老人不是文科毕业生、也不是作家,他不是在搞文学创作;

  老人更不是经济学者,他不是在进行市场调查。

  他想通过“写照”退休老人的日常生活,探索老年人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国已经进入老年人社会,山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100多万,社会各方在关注老年人工作时,还应该注意老年人日常生活公共空间和日常生活方式问题。胡向赤是想通过“茶”的走访与写作,向社会各界叙说老年人们的心愿。

  不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公共空间和日常生活方式问题,不引导老年人“品茶”养生、借此品味幸福的老年生活,大量的、名目繁多的“保健品”就会走入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一些比亲儿、亲闺女还亲的商人,会大量吸引老年人退休金和儿女“孝敬金”的流向。

  胡向赤具有一些机械工程设计能力,计算机绘图不输年轻人。但是,他现在却想用语言表述理想的老年人的生活空间模式、设计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老年人生活方式,我们应当给他一些支持。

  年轻人对于父母的养老金和自己孝敬父母的钱被“保健品”大量占用,常常是无可奈何。你们可以关注一下胡向赤的“泉城茶客与茶坊”,也向自己的父母做一下宣传。

  很多通过“资本运作经营”的大宗资金持有者,可否改变一下以“保健品”盈利、资本增值的方式,关注一下“泉城茶客与茶坊”。把资金投入到老年人日常生活公共空间建设,投入到服务于健康的老年人日常生活方式上,您的资本增值可能大大高于“保健品”,也可以减少很多法律风险,请看看胡向赤老先生怎么说。

  其实,作为早已退休的老者、胡向赤也难逃“保健品”的追逐,在他的“泉城茶客与茶坊”中,他会透露过少呢?

  我家中茶叶还能喝上一段时间,品种也不少。我每天都是换着样饮用。但是,有机会我还是买上一两想喝且看中的茶叶,加入“库存”,轮着沏泡品味。

  电视推销商品,我看着介绍的茉莉花茶还真讨人喜欢。电视上展现的把茉莉花加入茶叶熏制的场景,使我对这么好的茉莉花茶充满期待。电话打过去,过了两天人家把茶叶送过来,付款送走快递人员后,迫不及待地打开茶叶筒,取出茶叶立即沏茶品尝。

  然而大失所望,邮购的茶叶既无茉莉香味,也无茉莉花茶的口味。

  是我沏泡方法不当吗?

  于是改变沏泡方法,改变茶叶投入量,但无济于事。所谓的茉莉花茶,竟然说不上是什么茶叶的味道,入口即烦。

  这茉莉花茶是假的。

  于是我联系退货,退货理由:一、北京人、济南人祖祖辈辈喝茉莉花茶,假货骗不了这些老茶客;二、卖方和发货方分居于两地,发货方直接发货,卖方难以知道货是否真假。

  这些退货理由,卖方不好反驳,但是在退货数量上并不想退掉我开盖尝过一点儿茶叶的那一盒。我提出,本来按有关规定,假一赔三。我相信卖方本意确实是为群众好,所以不主张卖方“赔三”。但如果不把假货全部收回全款退货,那对卖方将会是很不利的,于是卖方只得全部退货、退款。

  买些好喝的茉莉花茶的愿望,引来了一点小麻烦。货退了,喝货真价实的好茉莉花茶的欲望却更大了。

  多少年来没有买到过好喝、香味又沁人心扉的茉莉花茶。这些年来铁观音、日照绿茶走俏,销量极大,如今还有卖好的茉莉花茶的吗?

  外出归来,下公交车就看到“鸿壶茶坊”,走几步又进了这家茶坊。

  又是一次坐下品茶,我上次买的5元一两的茉莉花茶,喝着很好。我问陈经理,茉莉花茶还有什么档次的。陈经理就为我沏泡比上次买的茶叶高上两个档次的茉莉花茶,一起沏泡,分别品尝。这些香茶可是我一直寻购的好茉莉花茶,于是我决定买一点回家,用自己的茶具沏泡品尝。要了二两上次买的5元一两的,至于品尝过的100元一斤的和215元一斤的茉莉花茶,按我的老习惯,一样买一两,喝着好再买。

  这样先品再买买来的茶叶,喝着放心、惬意。

  参观“鸿壶茶坊”

  “鸿壶茶坊”的陈经理礼貌、热情地待客, 我问她为什么开店起名为“茶坊”,她说原先倒是想定名为“茶苑”的,后来随行就市就叫了“茶坊”。

  按照字义理解,“坊”字有两个声调:fāng  fáng , 当读fāng 音时,释义为里或巷。多用于地名,如锦什坊(在北京);当读 fáng音时,释义为.小手工业者的工作场所和旧时某些店铺的名称。济南有一家著名的锅贴店“便宜坊”,这是一家老字号餐饮店。

  前几年成立的“女子十二乐坊”,至今仍然活跃在国内外文艺舞台,其名中的“坊”,说明“坊”字还有另外的用法。

  为什么一开始我对“茶坊”有些大惊小怪?因为济南市原先没有“茶坊”,只有茶叶店。早些年还有茶馆,后来茶叶凭票(或购物本)购买,茶馆也就无影无踪。

  小时候住的巷子里有一家“王家茶馆”,街上的茶客都到他们那里买开水冲茶。

  大家称他为“茶馆”,是因为他们烧的开水就是为了顾客冲茶。那时没有锅炉或茶水炉。王家茶馆砌了一个拉风箱的大锅头,灶台位置开了十几个小炉口,每个炉口一个“白洋铁壶”。

  虽然一个大炉子,一下子坐上那么些烧水壶,但壶水却不是同时烧开。因为某一个壶中的水烧开以后,即被顾客倒走,接着换上一壶凉水,而其它壶的水可能过一小会才开。正是由于各壶的凉水不是同时注入的,所以水壶不是同时开,这就保证顾客去了随时都有现开的开水。

  现在南方的茶坊还有这类形式的灶台。

  这些炉灶好像烧木炭,炉口是敞开的,烧水壶不论外形还是材质都是很讲究的。

  而我们巷子里的“王家茶馆”,炉子实在没有这么高级,不过却比照片上的灶台显得要复杂一些。

  

  这个大灶台紧靠着大门,茶客们都在门里门外等待,也等不了多大会,就会冲上开水走人。

  茶客们预先缴费,掌柜的收一角钱便给一张盖有他们家印章的一张纸。茶客打一壶水,掌柜的或者他的几个儿子就在纸上盖一个小圈,一分钱两壶水,盖两个小圈。

  这陈封的记忆,不是问陈经理茶坊起名,还真没有空去做这些回忆。

  我更好奇的是,陈经理的茶坊还有楼上的包间,那是什么样?

  陈经理很热情,带我去参观。

  上得楼去,正面是紧挨着的两个包间。

  往西走几步,右手侧是一个有点隐蔽的包间。

  这些古色古香的座椅、饰件把包间装饰的典雅华贵。客人们在这里品茶、谈古论今,很有点穿越时空的感觉。

  在如此之佳境,客人领略茶文化极易豪情逸致,飘飘若仙,需要挥毫泼墨大抒情怀。陈经理特备文房四宝、书案画台,供客人挥毫成墨宝、泼墨成佳画。

  楼上是佳境,楼下是什么呢?

  楼下有各色茗茶,别致美观的茶具。

  陈经理还要经营,我须适可而止,不可长久滞留。

  住的离此茶坊这样近,以后还有机会再度拜访。(胡向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秋风秋雨,最低温进入“1时代”!这样的济南有韵味

    c595c0e3d942465b9bba9861644e091d.jpg

    15日傍晚,济南街头秋雨渐渐下大了,而本周周二周三还有降雨。23日中秋假期期间,还将迎来秋分节气,再加上连续多日的降温,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下周济南有望入秋。还别不相信古谚,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降雨是冷暖空气的对抗,秋雨则多是冷空气主导,这是秋雨带来寒...[详细]

    09-17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市首个家庭式长租公寓年底前推出

    VCG111157522425.jpg

    在“房住不炒”“租售并举”“租购同权”背景下,房屋租赁市场逐渐火热,不仅资本市场盯上了这块“蛋糕”,政府也出台政策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近日,济南租房市场又传来一个好消息,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联合万科集团打造的组合型租赁社区项目...[详细]

    09-17 08-09济南日报
  • 廉氏故居二期修缮完工 百年老建筑焕发新生 岁月流转里留下乡村记忆

    20180917064441824.jpg

    [详细]

    09-17 09-09济南日报
  • 制药业年度盛会“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济南启幕

    9月17日上午,由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德国弗戈传媒集团合资公司弗戈中国与济南高新区主办,天士力集团、中国药学会、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协办的2018(第十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在济南启幕。大众网记者在现场获悉,该论坛为期三天,制药企业及制药装备企业...[详细]

    09-17 16-09大众网
  • 济南公交首条市民点菜式“爱巴士”R字线路开通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积极响应2018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要求,鼓励私家车主放下小汽车,倡导市民绿色出行,自9月17起,济南公交开通历山吉第小区至历山东路的首条市民点菜式“爱巴士”R字线路。 [详细]

    09-17 09-09大众网
  • 一带一路沿线31国 文博会上展风情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将于10月11日—15日在济南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启幕。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国际范儿”更浓,成为本届文博会新亮点。记者从第七届山东文博会执委会了解到,目前,一带一路沿线等31个国家、地区的海外展商确定参展本届文博会,将集中展示世界各地传...[详细]

    09-17 11-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