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茶客与茶坊(1)泉城老茶客 难寻好茶叶

2018-08-28 21:16:00 来源:  作者:
胡向赤

  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要去济南近几年出现的一些“茶坊”,查找、购买好茶叶,他由此而作“泉城茶客与茶坊”。

  老人不是文科毕业生、也不是作家,他不是在搞文学创作;

  老人更不是经济学者,他不是在进行市场调查。

  他想通过“写照”退休老人的日常生活,探索老年人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国已经进入老年人社会,山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100多万,社会各方在关注老年人工作时,还应该注意老年人日常生活公共空间和日常生活方式问题。胡向赤是想通过“茶”的走访与写作,向社会各界叙说老年人们的心愿。

  不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公共空间和日常生活方式问题,不引导老年人“品茶”养生、借此品味幸福的老年生活,大量的、名目繁多的“保健品”就会走入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一些比亲儿、亲闺女还亲的商人,会大量吸引老年人退休金和儿女“孝敬金”的流向。

  胡向赤具有一些机械工程设计能力,计算机绘图不输年轻人。但是,他现在却想用语言表述理想的老年人的生活空间模式、设计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老年人生活方式,我们应当给他一些支持。

  年轻人对于父母的养老金和自己孝敬父母的钱被“保健品”大量占用,常常是无可奈何。你们可以关注一下胡向赤的“泉城茶客与茶坊”,也向自己的父母做一下宣传。

  很多通过“资本运作经营”的大宗资金持有者,可否改变一下以“保健品”盈利、资本增值的方式,关注一下“泉城茶客与茶坊”。把资金投入到老年人日常生活公共空间建设,投入到服务于健康的老年人日常生活方式上,您的资本增值可能大大高于“保健品”,也可以减少很多法律风险,请看看胡向赤老先生怎么说。

  其实,作为早已退休的老者、胡向赤也难逃“保健品”的追逐,在他的“泉城茶客与茶坊”中,他会透露过少呢?

  常言说:居家过日子,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

  这七件事是百姓日常生活的七个基本需要,若按下面图示方法排列一下,排列顺序和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表达“需要分层”理论的分层图相似。

  可以看出,百姓居家过日子,居于第一位、最基本的需要是“柴火”。生火才能做饭,才能糊口饱肚。

  有了烧柴以后,“米”的需要就必然成为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柴、米都有,就能做出果腹的饭食。

  做好饭,入座就餐后如何下饭呢?菜的问题就又提上来。

  做菜,“油、盐、酱、醋”最好俱全,要按顺序来说,油是第一位的,煸锅炒的菜香。至于盐、酱、醋为什么这样排“座次”,朋友们自然会有一致的说法。

  饮食讲究要吃好,接着还有一个喝足。

  酒好像与餐桌有联系,有“无酒不成席”一说,但是平时一日三餐不为“席”。再说,酒不是人人需要、老幼男女都能享用,而“茶”可是老幼妇孺皆宜的饮品。

  茶有广义与狭义之说,广义的“茶”可以是水,或者水中加一点点叶、片即可。

  我是众多喝茶的茶客之一,也知道茶有“花茶”、“绿茶”、“白茶”、“红茶”、“黑茶”之分。但买的茶叶仅限于“茉莉花”、“铁观音”、“日照绿”之类,价格仅限于50元一斤的档次。

  其实,最近热捧的“黑茶”“白茶”之类的茶种,我也很想买来一尝,价格千元一斤档次茗茶,我也有能力问津。但是,货真吗?价实否?自己无法掌握。

  上个世纪70年代,《参考消息》有乌龙茶防癌、抗癌、降脂、防心血管疾病功能的说法,我到茶叶商店买过一点儿,回家沏泡品尝,口感极差,这口味和以后买过的一些假“铁观音”一个味道。

  前几年,在一次展销会被一帮骗子欺骗,买了几包假铁观音,和当年买的乌龙茶一个味道,之后我再也不相信乌龙茶是一种好茶。

  我手头有几包味道极差的茶叶,喝得糟心,没有办法处理。鉴于这些教训,我买茶都是在茶叶店选中后,只买一两,回家喝着好再来买。

  不过,我也期盼能买到货真价实的好茶,可是很难。去过好多茶叶店,感觉良好的店不多,最后只认准一家连锁店,他们经常变换店铺位置。当离我家近一些的分店迁址搬家后,我就满街巷寻找他们的下落,非这家店的茶叶不买。

  前几年,有人送我一盒台湾产的“冻顶乌龙茶”,味道极佳。这时我才知道,原来乌龙茶是此种美味。

  不是盒装的茶叶都是好茶,大部分都是漂亮包装之中尽为糟粕。我宁愿喝自己在茶叶店选购的铁观音,也不喝盒装的那些假品。

  我这些买茶叶的经历和对茶的认识,可见本人是一直苦于喝不到好茶。

  房子拆迁搬到新家,找到中意的茶叶店是我的一大心愿,好在就近的公交车都分别到我认准的茶叶店的两家分店。

  而就在家的近前,在那上公交车的地方,新开了几家“茶坊”。

  “茶坊”,这里面有什么名堂?“茶”好理解,“坊”是何意?

  “勇”探茶坊

  小时候见到的商店名称,都很实际、卖什么的一目了然。

  现在的商家好多是追逐新潮,起的店名竟看不出是卖什么的。有些店名太“洋气”,我这多次出国吃过西餐进过洋咖啡店的老头却是直接不敢进入。

  我家所在的街上,新开了几家“茶坊”。开始我是不敢正视的,因为好多商店都不是为老年人开的。

  后来,经不住“茶”字的诱惑,心里就揣测,他们卖茶叶吗?是否是货真价实、童叟无欺?

  再走到他们门前,就禁不住多看几眼。

  有一家“鸿壶茶坊”先期开业、开门迎客。

  自我壮壮了胆,我迈步走进去这家新开的“茶坊”,一探究竟。

  大不了是人家不搭理我罢了。

  礼貌待客的年轻女经理

  进得“鸿壶茶坊”,一位年轻漂亮但很朴实的女经理起身迎接我,她正在招待茶客品茶。

  招呼我坐下后,女经理从消毒锅内夹出玻璃茶盅,为我倒上茶,我开始品茶。

  喝上茶,我找不到与其他茶客和经理的共同语言,突然想起我的一个夙愿。

  我一直有一个想法,呼吁咱们国家茶馆业兴盛起来。

  在“大众网”《胡老师漫游北美记》http://jinan.dzwww.com/ztzh/hls01/,我曾在第三十篇“加拿大轿车排队喝咖啡” http://jinan.dzwww.com/ztzh/hls01/hls01yjzh/201707/t20170717_16054782.htm中介绍过我的想法。

  我这次来加拿大之前,一直想做一件事情,找一家茶叶店老板聊聊,向他提个为市场提供茶水的建议。

  这个想法就源于加拿大轿车排队买咖啡的见闻。

  轿车排队喝咖啡的“盛况”,前几次来加拿大时我就关注过。

  加拿大的咖啡店一开始筹建,就铺设轿车排队喝咖啡的道路。“硬件”条件具备,轿车排队喝咖啡方便简捷、按中国话说那自然是长盛不衰。

  我在国内观察过,门前有轿车停车位的餐饮店,客流量就比仅能停放摩托车、自行车的要大。门前什么车也不能停放的饭店,那生意可真是清淡。这里的道理不讲自明,加拿大的咖啡店长盛不衰更加予以证明。

  前些日子,我在一直买他茶叶的那家茶叶店十里河的一家分店,见他们店前有很广阔的停车场,就向他们推荐“加拿大轿车排队喝咖啡”一文,我建议把此文发给茶叶店营业员的微信上,让她给她们的老板介绍一下。小姑娘很礼貌地送我出店,并不应允此事。我一想,大概是人家出于某种警惕吧。

  今天走进茶坊,看到里面高档次的橱柜、十分讲究的茶叶商品,就把在那家茶叶店没有实现的想法向女经理提出来,没有想到年轻的女经理十分爽快地答应了。

  于是,我们相互加入对方的微信,把我的“轿车排队喝咖啡”游记发给她。

  这时我知道这位年轻的经理姓陈。

  我又喝了两小杯茶,问陈经理她这里有没有茉莉花茶,选了5元钱一两的茉莉花茶,用“微信”付款后告辞。(胡向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秋风秋雨,最低温进入“1时代”!这样的济南有韵味

    c595c0e3d942465b9bba9861644e091d.jpg

    15日傍晚,济南街头秋雨渐渐下大了,而本周周二周三还有降雨。23日中秋假期期间,还将迎来秋分节气,再加上连续多日的降温,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下周济南有望入秋。还别不相信古谚,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降雨是冷暖空气的对抗,秋雨则多是冷空气主导,这是秋雨带来寒...[详细]

    09-17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市首个家庭式长租公寓年底前推出

    VCG111157522425.jpg

    在“房住不炒”“租售并举”“租购同权”背景下,房屋租赁市场逐渐火热,不仅资本市场盯上了这块“蛋糕”,政府也出台政策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近日,济南租房市场又传来一个好消息,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联合万科集团打造的组合型租赁社区项目...[详细]

    09-17 08-09济南日报
  • 廉氏故居二期修缮完工 百年老建筑焕发新生 岁月流转里留下乡村记忆

    20180917064441824.jpg

    [详细]

    09-17 09-09济南日报
  • 制药业年度盛会“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济南启幕

    9月17日上午,由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德国弗戈传媒集团合资公司弗戈中国与济南高新区主办,天士力集团、中国药学会、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协办的2018(第十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在济南启幕。大众网记者在现场获悉,该论坛为期三天,制药企业及制药装备企业...[详细]

    09-17 16-09大众网
  • 济南公交首条市民点菜式“爱巴士”R字线路开通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积极响应2018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要求,鼓励私家车主放下小汽车,倡导市民绿色出行,自9月17起,济南公交开通历山吉第小区至历山东路的首条市民点菜式“爱巴士”R字线路。 [详细]

    09-17 09-09大众网
  • 一带一路沿线31国 文博会上展风情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将于10月11日—15日在济南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启幕。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国际范儿”更浓,成为本届文博会新亮点。记者从第七届山东文博会执委会了解到,目前,一带一路沿线等31个国家、地区的海外展商确定参展本届文博会,将集中展示世界各地传...[详细]

    09-17 11-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