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茶客与茶坊(3)同名不同经营方式的“茶坊”

2018-09-17 16:32:00 来源:  作者: 胡向赤
胡向赤

  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要去济南近几年出现的一些“茶坊”,查找、购买好茶叶,他由此而作“泉城茶客与茶坊”。

  老人不是文科毕业生、也不是作家,他不是在搞文学创作;

  老人更不是经济学者,他不是在进行市场调查。

  他想通过“写照”退休老人的日常生活,探索老年人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国已经进入老年人社会,山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100多万,社会各方在关注老年人工作时,还应该注意老年人日常生活公共空间和日常生活方式问题。胡向赤是想通过“茶”的走访与写作,向社会各界叙说老年人们的心愿。

  不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公共空间和日常生活方式问题,不引导老年人“品茶”养生、借此品味幸福的老年生活,大量的、名目繁多的“保健品”就会走入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一些比亲儿、亲闺女还亲的商人,会大量吸引老年人退休金和儿女“孝敬金”的流向。

  胡向赤具有一些机械工程设计能力,计算机绘图不输年轻人。但是,他现在却想用语言表述理想的老年人的生活空间模式、设计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老年人生活方式,我们应当给他一些支持。

  年轻人对于父母的养老金和自己孝敬父母的钱被“保健品”大量占用,常常是无可奈何。你们可以关注一下胡向赤的“泉城茶客与茶坊”,也向自己的父母做一下宣传。

  很多通过“资本运作经营”的大宗资金持有者,可否改变一下以“保健品”盈利、资本增值的方式,关注一下“泉城茶客与茶坊”。把资金投入到老年人日常生活公共空间建设,投入到服务于健康的老年人日常生活方式上,您的资本增值可能大大高于“保健品”,也可以减少很多法律风险,请看看胡向赤老先生怎么说。

  其实,作为早已退休的老者、胡向赤也难逃“保健品”的追逐,在他的“泉城茶客与茶坊”中,他会透露过少呢?

  一、历史传说中留存的“茶道”

  茶、上茶、上好茶。

  坐,请坐,请上座。

  传说这是古代一名人、书法家所书的一副对联,对联源于何处?

  在几百年的时间里,竟流传有两个版本。

  一说苏轼去庙宇,方丈不识苏东坡,不屑一顾的仅让苏轼“坐”,又令小和尚“茶”。后苏轼捐款并书写姓名,方丈一看大惊,赶紧让小和尚“上好茶”。

  苏东坡告辞之时,方丈请这位大文豪“赐字”留念,因为苏东坡的字可是一字千金。

  苏东坡“愤然挥笔”,书写一对联:

  茶、上茶、上好茶。

  坐,请坐,请上座。

  这段题字的另一个版本,却安到五百年后的郑板桥身上。

  说郑燮到茶叶店,老板只识墨竹不识板桥,仅用一字让郑板桥“坐”,另用一字令小伙计“茶”。后知来者是郑板桥,又赶紧让小伙计“上好茶”。

  最后,自然是郑大文豪疾笔挥毫,书写以上面“茶、坐”对联,讽刺茶叶店老板。

  看人下菜碟,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常见不鲜。

  可是,上述流传可冤枉死了庙宇方丈和茶叶店老板。

  断清这桩“历史公案”还需费些笔墨,尚需分别阐述。

  1、方丈不识苏东坡  

  方丈不认识苏东坡本人,这可能是真的。

  但说到方丈见到苏东坡,不识苏东坡,这不是真的。

  因为,苏东坡真的要去见方丈,须先递“名帖”。方丈一见帖子便知来者是苏东坡,也就不会发生误会。

  小庙僧少,可能只有大和尚小和尚之分。香客进殿烧香拜佛,和尚们要念经、敲木鱼,无暇为香客烧水倒茶。

  大庙宇有住持、甚至方丈。有住持或方丈的庙宇有一定的规模,僧侣众多、等级森严,一般香客很难见到高级别的住持或方丈。如果哪位有社会身份的人求见方丈,是达官贵人者,会着下人先去联络;文人墨客、社会名流则需先递“名帖”,“名帖”是文人自己书写的名片。如果求访者身份不显赫,即使递上“名帖”,也不见得能见住持或方丈。

  再说,庙宇方丈是何等人物?修成正果、法力如天,岂会是民间的“势利眼”。

  综上所述,可见方丈不识苏东坡是不成立的。

  2、苏东坡挥笔写“茶、坐”对联

  大书法家宣纸着墨是很讲究的,例如,他们可以一笔挥就一个“寿”字。但这个“寿”写起来会有很多讲究,一定会不让其他书法家挑出“瑕疵”。字写好后,还要加盖名章、闲章,这样的作品才能算完美、上乘。

  

  这十二个字若用毛笔书写,竖写两列成对联,看着好看吗?

  书法家乃至文人墨客是有自己的尊严的,所书作品没有文学意义,自己看着不顺眼的作品是不会流传于世的,因为他们的字一离手,就会被世人视为墨宝。

  前几天网上流传以著名书法家、国学大师名义所书的一张字条,上面是一打油诗。说天热、人们汗流浃背,假若使用十卷卫生纸,一定是九卷用来擦汗、只一卷用来擦屎。纸条虽诙谐可笑,但实在有些俗不可耐。

  这真是这位大师亲书吗?

  现在书画界有很多“奇才”,模仿历代书画家制作赝品,非专家鉴定一般人看不出真伪。

  这纸条字 “真是”大师字体,但内容肯定是大师想不出来的。

  中国另一位著名书法家武中奇,生前居所在济南五龙潭南面,现对外开放。大师居所是两层小楼,好多房间,房间都是宽敞透亮。小楼坐落地址优雅、绿树环绕,泉水在楼下映照蓝天。夏天即使很热,各房间自然通风也可凉爽宜人,更何况近年来有空调“辅佐”。

  那位“被纸条”的大书法家、大学教授,居所条件能差于武中奇?夏天热的能会用卫生纸连连擦汗不跌?

  这使我们不禁想起相声逗乐段子,说地方剧唱到皇帝用餐时,竟然是“皇母娘娘烙大饼”,皇上则是“煎饼卷大葱”。

  所以,可见苏东坡是“被对联”。

  3、茶叶店老板只识墨竹不识板桥

  茶叶店老板卖的是茶叶,为了使来客购买价高的好茶叶,要费尽口舌。正如现代京剧阿庆嫂所唱: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

  到茶叶店的即使来的是一介布衣,也不见得人家不是买好茶叶的主,兴许这布衣是专为达官贵人来采买上等好茶的呢。

  茶叶店即使为来客沏茶品尝,也应该是在客人选好茶叶再沏泡。绝不会预先泡好茶,看人下菜碟,冷淡了大文豪郑板桥。

  郑板桥“被对联”,那是太小瞧了郑板桥的字和他的智商。

  郑板桥何等文采?仅是一杯好茶没上来、被慢待,就挥毫写下一字千金的十二个大字,那不是既有辱斯文,又白送人家“万金”巨财吗?

  现在网上还有不少网友征询那副“茶、坐”对联的横联是什么?求证到底是苏东坡还是郑板桥所书。

  经过上述笔墨官司,我们去掉对联的“势利眼”糟粕,留存的是一则茶界的真谛:茶是分等级的,品茗须讲究。一般茶,大碗一倒、坐下畅饮即可;上等茶则须茶友相聚,“请坐”相叙;而上好的茶叶,那是要请专家上座,慢品茗、细讲茶道。

  二、专供上等好茶的清雅茶坊

  说起茶叶诸多品种、等级,我是近几年才长的学问。

  我这一辈子,年龄很小时就为大人们跑腿买茶叶。那时候常听大人们说起茶叶的分档:有茉莉大方、茶叶沫子,还有朱兰花茶、炒青,仅此而已。

  那时只有百货商店、杂货小铺卖茶叶。

  官扎营的穷人们喝茶,就是买几分钱一包的茶叶末,客人来了沏茶待客。

  上小学后国家经济困难,买什么都凭票、凭购物本。每月那一点凭票购买的茶叶,哪还有品名、档次、品种之说。

  后来经济好转,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后,见到的茶叶品种才多起来。自打改革开放以后,南方的茶叶商陆续来到济南,大量的茶叶才按品种、档次,以散装、精装的不同形式,摆在茶叶店铺之中。

  在这么多的茶叶之中,哪些茶叶好喝,我反而挑不出来。

  有些茶叶店也有不少价高的茶叶,我也买过一些品尝,感觉并不太好。于是,就走入这几年新开的茶坊另辟蹊径。

  没有想到,走过几家茶坊,发现他们不仅字号各异、经营方式也不一样。

  在鸿壶茶坊,陈经理能根据我点的茶叶品种、档次,一一为我沏泡品尝,然后由我再决定买不买。

  而别家的茶坊却是另外的经营模式。

  这家中闽卢氏茶坊,虽然也有普通茶叶,放在冰柜里面,你需要什么茶叶,她们再从里面取出提供。但是,这不是她们的主要经营项目。

   

  她们茶坊主营每斤三百五十元以上价格的福建产茶叶,

  店中柜橱上精美包装的茶叶,大部分都是每斤千元以上。

  进的这家茶坊,有一个挂着门帘的楼梯入口。

   

  上楼以后,楼上也设为客人倒茶的茶室和讲究的座椅。

   

  这里可以容纳两桌茶客。

   

   

  但是,这些设置是为购买每斤300元以上价格茶叶的客人而备。客人购得茶叶,可以在此沏泡品尝,还可以在这里会客、招待友朋。

  朋友们品茶、聊天结束散去,可以把茶叶存放到他们茶坊,下次“茶主”再邀亲朋品茗聊天,尽可在此举行,茶坊不再另收费用。

  卢氏茶坊的主人卢女士,父辈就是茶商。她十六岁开始就在茶叶经销路上打拼,摆过地摊,经历艰难,直到在济南立足,开此茶坊。她家在福建有自己的几百亩茶园,茶叶货真价实那是绝对无可挑剔。所以,她才采用如此的销售方法。

  营业员带我上楼参观时,特意让我关注楼梯间顶部。

  抬头望去,人似乎在竹林之中,透过竹子顶端,可见隐隐的蓝天白云,真是匠心独具,令茶客们犹如置身于闽南庭院之中。

   

  一楼也有品茶座椅,但这是卢女士接待闺蜜、好友的地方。

   

  和卢氏茶坊一样风格的茶坊还有几家,有一家坐落在大学路上的茶坊,我进门参观并听过她们的介绍。

  当我想去拍几张照片时,店长说她们老板对此不感兴趣,等于婉拒了我。

  这样一来,反而使我更加理解了这种经营风格茶坊。他们的叶茶来路纯正,已经有了多年的老主顾并建立了相互信任。也可能他们的新顾客是老主顾介绍来的,这里面不存在信任危机。而且茶坊不愁客源,也不愁茶叶卖不出去。

  不过,这样的经营方式,可能真会出现茶商不识郑板桥的可能。(胡向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秋风秋雨,最低温进入“1时代”!这样的济南有韵味

    c595c0e3d942465b9bba9861644e091d.jpg

    15日傍晚,济南街头秋雨渐渐下大了,而本周周二周三还有降雨。23日中秋假期期间,还将迎来秋分节气,再加上连续多日的降温,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下周济南有望入秋。还别不相信古谚,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降雨是冷暖空气的对抗,秋雨则多是冷空气主导,这是秋雨带来寒...[详细]

    09-17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市首个家庭式长租公寓年底前推出

    VCG111157522425.jpg

    在“房住不炒”“租售并举”“租购同权”背景下,房屋租赁市场逐渐火热,不仅资本市场盯上了这块“蛋糕”,政府也出台政策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近日,济南租房市场又传来一个好消息,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联合万科集团打造的组合型租赁社区项目...[详细]

    09-17 08-09济南日报
  • 廉氏故居二期修缮完工 百年老建筑焕发新生 岁月流转里留下乡村记忆

    20180917064441824.jpg

    [详细]

    09-17 09-09济南日报
  • 制药业年度盛会“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济南启幕

    9月17日上午,由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德国弗戈传媒集团合资公司弗戈中国与济南高新区主办,天士力集团、中国药学会、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协办的2018(第十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在济南启幕。大众网记者在现场获悉,该论坛为期三天,制药企业及制药装备企业...[详细]

    09-17 16-09大众网
  • 济南公交首条市民点菜式“爱巴士”R字线路开通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积极响应2018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要求,鼓励私家车主放下小汽车,倡导市民绿色出行,自9月17起,济南公交开通历山吉第小区至历山东路的首条市民点菜式“爱巴士”R字线路。 [详细]

    09-17 09-09大众网
  • 一带一路沿线31国 文博会上展风情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将于10月11日—15日在济南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启幕。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国际范儿”更浓,成为本届文博会新亮点。记者从第七届山东文博会执委会了解到,目前,一带一路沿线等31个国家、地区的海外展商确定参展本届文博会,将集中展示世界各地传...[详细]

    09-17 11-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