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子恺荣膺“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奖”

2017-12-11 20: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2月10日,“第二届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颁奖典礼在国家博物馆举办

国学艺术名家马子恺先生荣膺“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奖”

颁奖典礼现场

  大众网济南12月11日讯(记者 胡中喆)12月10日,“第二届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颁奖典礼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国学艺术名家马子恺先生荣膺“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奖”。

  三年前“首届中国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颁奖活动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即在全国艺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今年该奖评选再次在京启动,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对参选作品和机构进行严格的四轮评选,于颁奖典礼当日在国家博物馆正式揭晓了获奖名单。

  此次颁奖典礼由文化界、艺术界、收藏界、财经界、传媒界等资深人士担任。之前通过一系列严苛的审核标准和评选流程、慎重的结果发布,对促进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艺术家、收藏家及艺术机构做出隆重表彰,以此树立艺术品收藏、投资行业的发展参照体系,为进一步促进和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做贡献。

  艺术品投资知名学者刘东兴先生评价马子恺作品道:“作为艺术品的投资机构,判断艺术品的价值主要从学术性、社会性和艺术性三个角度综合衡量,马子恺已经明显具备了这三个特点,大家对他的定位是“古篆视觉艺术家”是准确的,合乎国际化的艺术概念。从市场价值的角度出发,马子恺的古篆艺术有两个强大概念支撑:一个是跨时代性;另一个是跨国界性。

  马子恺的作品2014年在卢浮宫展出时,法国艺术家认为与米罗的气质很接近,很有高深的符号化的思辨性,这说明在国际上,大众也理解并欣赏他的作品的。从学术上来讲,马子恺有清晰的文脉传承与学院理论基础。从社会性来讲,书法首先是中国人的精神表征,古篆又是汉字的源头,古篆既有具体语意又带有抽象图形,不论外国人还是中国人都能接受,所以称之为“中国文化符号”是准确的定位。对传统文化应该有创作转化的能力,要有创新性发展的能力,如果不具备这种素质,世界艺术史就会停滞。因此艺术品一定要融入当代生活,无论是艺术品的收藏、投资,还是向世界的传播,最终都要回归到日常应用,如果不能应用,古老的文化就没法延伸到当今生活。我们把马子恺的古篆艺术融入当下生活,因为他的作品符号性很强,所以即使制成艺术衍生品同样具有高度识别性。

  在马子恺的古篆艺术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我们相助策划了书法作品《你好·世界》《你好·未来》连续两年登上了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大屏,吸引了海内外百家媒体跟踪报道,已经由单纯的推广活动演变成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案例 。”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陈传席先生指出:马子恺的作品融合了书法、绘画,以古人的创造精神去造就一种传统艺术新图式,将传统书法与西方绘画有机结合。这种集古代书法笔墨与现代绘画色彩于一体的艺术作品,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艺术创新。

  北京大学历史系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徐寒先生评价为:古篆艺术是马子恺以中国最古老的文字,创造最新的艺术作品。从近代开始,对古篆文化价值的发现一直是学者、文字学家、艺术家孜孜以求的。现在写篆书的人不少,但是像马子恺把古篆写得这么雅、这么新,可谓是凤毛麟角。马子恺对古篆形式的创新、对古篆文化以及中华文化的传播,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他既依托于古篆的书写,同时又不囿于字的形式表达,尤其是古篆彩墨这种构成形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马子恺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深有研究的学者,对古汉字、诗词、篆刻都很有研究并卓有成就。他把各种艺术结合,创造出一种新的审美形式,然后再赋予它深厚的文化内涵。在国际上,外国人看不懂文字但是能感受到美,我们应该让他们通过中国多样的艺术形式来了解中国文化,以此加强文化传播的深度和广度。

  延伸阅读:

  马子恺:当代国学艺术名家。生于济南,别署燕公,号穆斋。先后在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学习与中国国家画院任职。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书法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漱玉印社社长、济南政协委员、政协书画院副院长、《中华藏书集成》副主编等。出版有《马子恺艺术作品集》、《古篆论语》、《周易锦言》、《汉印精华》、《古玺精华》、《知水仁山》、《依仁游艺》等十几种专著。

  作品传略及理论文章散见于数百种书刊中。曾在国内外成功举办二十余次个展,获得重要奖项百余次。作品被人民大会堂等机构收藏展出;

  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题写“中国茶”、中国美术学院出版大型画册《马子恺艺术作品集》;

  2010年“马子恺书法艺术”专场拍卖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成为当代个人书法专场拍卖的第一人;

  2013、2014年书法作品《你好·世界》《你好·未来》连续两年登上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大屏,成为热点新闻;

  2014年创作《中华第一印--泰和宝玺》问世于文博会上;大型艺术纪录片《中国艺术大家--马子恺专集》播出;

  10月“马子恺古篆艺术展”在巴黎卢浮宫卡鲁萨尔厅成功举办;

  2015年8月在米兰世博会荣获中国艺术展金奖;

  2016年6月在加拿大多伦多艺术中心成功举办“马子恺古篆艺术全球巡展”;

  10月在北京创办“中国古篆艺术论坛”。被选为《南方周末--精英》《中国书画》《中国文艺家》《神州》封面人物。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创建“马子恺艺术馆”,为推广传统国学艺术做出了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飞跃大道将东延至章丘 明年上半年怪坡跑BRT

    回复: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贾玉良表示,奥体西路相关工程因为牵扯到过铁路,非常复杂,所以前些年没有列入计划。回复:对于花园东路往东一段,贾玉良承诺,将立即组织建设处会同历下区进行研究,拿出工作方案向市民反馈。[详细]

    12-11 10-12舜网-济南时报
  • 多部门联手“会诊”!济南还有200条断头路瓶颈路待解决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城市拥堵程度排名,济南依然位于前列,要摘掉“堵城”帽子,济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针对阳光舜城大转盘问题,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曹凤阳表示,阳光舜城居住着3.5万人,机动车的保有量接近1.2万辆,而阳光舜城这么大的一个社区...[详细]

    12-11 08-12齐鲁壹点
  • 济南“禁鞭新规”下月施行 看清这些禁放区!

    这也意味着,在济南,不仅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区域是烟花爆竹禁放区,上述五个县区的城区也会对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说“不”。商河县的烟花爆竹禁放区域为:北环路、滨河路、银河路、西环路、新兴街、东环路、富民路、田园路围合区域。[详细]

    12-11 11-12济南时报
  • 天桥区全面启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

    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天桥区获悉,为改革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提高行政执法效能,该区召开全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动员会,出台《济南市天桥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启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详细]

    12-11 19-12大众网
  • 打着点滴看病开药 济南这个“病号”大夫成了“网红”

    照片里的“病号”医生名叫崔庆贵,是仁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师,得知自己成了网红,小伙子连连摆手说着“不好意思”。”  虽然嘴上这么说,但其实崔庆贵的感冒已两周未愈了,因为拖得时间久,还传染给了自家5岁的孩子。[详细]

    12-11 11-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通勤快速巴士T6路将于12日开通

    济南公交经过前期认真调研,结合旅游路、经十路、解放东路等路段高峰通勤客流的出行需求,济南公交部门将于12月12日起开通T6路高峰通勤快速巴士。[详细]

    12-11 10-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