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美华:让“文创+”为动能转换领航

2018-03-13 11:15:00 来源:  作者:

  开栏的话

  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正全面展开。在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征程上,“十强”产业的成长、强大将成为这场攻坚战的核心战役,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其中一个高地,是我们必须拿下的山头。

  全面向高质量发展进军,是山东新时代发展绕不过的“火焰山”。我们既要满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还要科学冷静找到翻越这座大山的“芭蕉扇”。自即日起,本刊将开辟“文创跃行山东路”专栏,到文创发展一线,听文创产业声音,看文创大潮浪花,努力多形式、多角度、深层次报道记录山东文化创意产业一路前行的铿锵足迹,努力从中梳理新时代文创产业转型的山东路径,也请各地政协和广大有识之士、从业中人将有助文创发展的好经验、好故事告诉我们,用各地探索出的有益做法,共同修筑文创跃行山东路。

台湾文创产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学院院长顾群业教授的原创动画形象《龙》

  □本报记者 马洪香

  四大机遇降临“文创”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山东启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如同一场春雨,为齐鲁大地带来无限生机,也为蓄势待发的文创产业注入强大活力。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行军中,文化创意产业被赋予了重任:到2022年,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56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6%。对于这一目标,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山东泉韵历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美华颇为振奋:“这是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更是山东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契机和挑战。”

  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在山东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孙美华认为,“将迎来四个方面的机遇和挑战。传统文化复兴的大潮是机遇之一。”她说,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引导下,文创产品的开发成为设计界的热门讨论话题,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深入阐发文化精髓,实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做好传统民居、历史建筑、革命文化纪念地、农业遗产、工业遗产保护工作,都是文化创意产业一展身手的广阔天地。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需要的是‘文化+’创意设计。”孙美华认为,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意设计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手段。

  “乡村战略振兴计划则是第二大机遇。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文化创意,新时代的农副产品更需要创意,对文创人才的需要将更大。”孙美华谈到。

  “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是第三大机遇。文化创意产业将在传承创新齐鲁文化,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大有作为。一样的齐鲁文化资源,不一样的全新创意推介,文创市场前景大好。”孙美华说。

  孙美华表示,全域旅游的策略与发展是第四大机遇。她说:“用新业态引领消费,用新模式打造旅游特色镇、特色村,用新技术开发旅游产品,都为文创产业发展送来‘金钥匙’。”

  孙美华说,山东文化资源厚重,抓住机遇就找到了全省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丰厚宝藏。

  “文创+”无处不在

  文创是什么?孙美华这样理解:“传统手工艺品、手工艺匠以及观赏、收藏类的文化创意设计产品,产品设计师设计的机器生产产品等等,实用的、生活化的具有文创开发目标的,让文化浸润生活、让生活更加美好的创意及产品都称之为文化创意。”

  “从文创开发的价值来看,文化传承包含纵向的、历史的;引领生活则是受众的、生活的;文化传播是横向的、社会的;发展经济是生产的、市场的。”她表示,文化创意产业主要包括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环境艺术、广告装潢、服装设计、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方面的创意群体。文创产品是一个国家的文化身份,是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设计的价值和目的就是解决文化身份,是理念宣扬、经济价值、美学需求。

  未来发展中,孙美华认为,新旧动能转换中深入推进“文创+”的融合模式将是成功转型升级的关键。“‘文创+’产品蕴含的是一段故事,重点讲历史、讲人文、讲生活、讲你我;‘文创+’传统文化,就是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中,注重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与思维;而‘文创+’品牌系统,不仅是进行产品开发,还更关注产品背后的品牌系统与视觉形象建设;‘文创+’景点景区,是以现代旅游景区为突破口,通过旅游纪念品开发开拓文创产品市场与空间;‘文创+’文博系统,是产品开发立足文博系统馆藏资源,植根现代生活实际,让馆藏文化与历史珍品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文创+’将无处不在。”孙美华说。

  “文化、创意、设计,是文化创意产品的三个核心要素。文化元素是文化创意产品的价值基础和开发始点,创意概念是文化创意产品对文化元素的改造与利用策略,形式设计是文化创意产品对文化要素的现代化表达。”孙美华认为,文创塑造品牌,品牌推广文创,当社会产品融入文创,将以全新的故事性、文化性、传播性走进百姓生活。

  让创意经济为动能转换领航

  孙美华表示,“面对当前如此多元的文化环境,如何找准定位,发散思维,创新设计,开发出脱颖而出的优秀文创产品,是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

  “近年来,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生机勃勃的重要力量。”

  孙美华认为,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中,要建立文化走向世界新机制,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当前要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在现代产品中建立文化品牌,加强国际化拓展,推动文化与科技相结合,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孙美华说,目前创意产业、创意经济、创意城市、创意生态学等正由文化创意引领观点、观念,发展到规划与拓展实践的新领域新阶段,成为社会关注重点。传统产业正全面向创意产业进而向创意经济扩展,原有格局正在打破,这均无疑将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打开方式与突破口!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范村基地铺轨迎济南地铁首车 将有24列车服务R1线

    B04_B04_0522

    杨培盛说,在车辆基地“上方”,R1线高架段已处“短轨通”状态。据了解,范村车辆基地全建成后,R1线轨交车辆将在基地内进行检修和夜间停放,通过高架轨道连接段进入R1线轨道交通正线运行。[详细]

    03-13 09-03齐鲁晚报
  • 降雨带来20℃大降温 济南“一停暖就降温”又要上演

    上周的预报显示,本周济南市天气将呈现稳步上升的状态,12日的春意融融印证了这一预报,但是好景不长,任性的天气又要“耍性子”了。3月8日,气象专家曾预测,本周济南市气温将节节攀高,在14日时突破25℃高温,泉城济南将比往年早半月迎来春天。[详细]

    03-13 08-03齐鲁晚报
  • 200辆共享汽车亮相济南 开3小时只花1块钱

    近日,首汽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出行宣布于3月10日正式进入济南,为居民与游客提供汽车随取随用的出行服务。GoFun出行首批投放200辆最新款的奇瑞“小蚂蚁”四座车型,集中在市中区、历下区、高新区的热门商圈和写字楼等用车需求旺盛区域。 [详细]

    03-13 09-03大众网
  • 15日起济南33路、K92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自3月15日起,济南33路、K92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由于建国小经三路(纬二路-纬四路)半幅封闭施工,仅允许车辆由东向西单向通行,部分路线将恢复原线。 [详细]

    03-13 16-03大众网
  • 打响婚姻保卫战 章丘“家事通”调解纠纷442件

    一段幸福的婚姻是家庭和谐的保证,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2017年6月,章丘区创建了“家事通”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平台,为存在家庭矛盾纠纷尤其是婚姻问题的市民提供有效服务。截至目前,“家事通”共调解离婚纠纷442件,成功调和177对,调解团队包括来自各行各业...[详细]

    03-13 12-03大众网
  • 济南非公有制中小微企业享多种创新券扶持

    济南市规定,重点券包括最高额度为1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券、最高30万元的金种子企业培育创新券、最高30万元的人才引进跟踪支持创新券、最高30万元的科技创业企业创新券、最高20万元的企业研发投入引导创新券。[详细]

    03-13 12-03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