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创城”时代 济南3年要办300件实事

2018-03-13 16:5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2017年,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很多人在关注,我市将如何巩固创城成果,实现文明创建常态化?
  据悉,2018年我市将把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龙头工程、重点工程,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和“为民、靠民、不扰民”的创建理念,将“创建模式”转变为“建设模式”,“精准对标”转变为“全面提标”,“文明城市”转化为“城市文明”,“摘得金牌”转化为“守护金牌”和“擦亮金牌”,重点打造“1+346”工作体系、即“一个指导思想,三年行动计划,四位一体工作体制机制,六项工作转变”,推动新时代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建设崇德向善之城、文化厚重之城、和谐宜居之城,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1”是“一个指导思想”。这个指导思想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我市将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变为长效持久“城市更新”,重点抓好“1+5”街区更新和路口通道整治,按照老百姓宜居宜业美好生活的需要,对城市进行综合更新,使市民的生活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同时,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县和村镇拓展延伸,通过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使城市管理水平得到再提升、城乡环境发生大变化、文明素质得到再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
  “3”是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为做好“后创城”时代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市将研究制定《济南市文明城市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计划涵盖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个方面,明确表述为“十大提升行动”。这“十大提升行动”将涵盖每年“创城百件实事”、3年300件实事,实实在在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各个方面上一个大台阶。
  “4”是建立“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四位一体的体制机制。下一步,我市将逐步建立健全“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四位一体的管理体制机制,网格化重点是健全文明城市网格运行管理机制,精细化重点是做到“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智慧化重点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营,法治化重点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6”是创建工作实现“六个转变”。调整工作思路,推动从“应试创建”向“能力创建”的转变;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从“战时指挥”向“常态长效”转变;实施项目带动,推动从“宏观指导”向“精准施策”转变;激活创建动力,实现从“党政主导”向“全民共建”转变;创新治理手段,推动从“以管促建”向“德法兼治”的转变;强化城乡统筹,推动从“城区创建”向“全域创建”的转变,始终保持创建工作的生机活力,为我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范村基地铺轨迎济南地铁首车 将有24列车服务R1线

    B04_B04_0522

    杨培盛说,在车辆基地“上方”,R1线高架段已处“短轨通”状态。据了解,范村车辆基地全建成后,R1线轨交车辆将在基地内进行检修和夜间停放,通过高架轨道连接段进入R1线轨道交通正线运行。[详细]

    03-13 09-03齐鲁晚报
  • 降雨带来20℃大降温 济南“一停暖就降温”又要上演

    上周的预报显示,本周济南市天气将呈现稳步上升的状态,12日的春意融融印证了这一预报,但是好景不长,任性的天气又要“耍性子”了。3月8日,气象专家曾预测,本周济南市气温将节节攀高,在14日时突破25℃高温,泉城济南将比往年早半月迎来春天。[详细]

    03-13 08-03齐鲁晚报
  • 200辆共享汽车亮相济南 开3小时只花1块钱

    近日,首汽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出行宣布于3月10日正式进入济南,为居民与游客提供汽车随取随用的出行服务。GoFun出行首批投放200辆最新款的奇瑞“小蚂蚁”四座车型,集中在市中区、历下区、高新区的热门商圈和写字楼等用车需求旺盛区域。 [详细]

    03-13 09-03大众网
  • 15日起济南33路、K92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自3月15日起,济南33路、K92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由于建国小经三路(纬二路-纬四路)半幅封闭施工,仅允许车辆由东向西单向通行,部分路线将恢复原线。 [详细]

    03-13 16-03大众网
  • 打响婚姻保卫战 章丘“家事通”调解纠纷442件

    一段幸福的婚姻是家庭和谐的保证,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2017年6月,章丘区创建了“家事通”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平台,为存在家庭矛盾纠纷尤其是婚姻问题的市民提供有效服务。截至目前,“家事通”共调解离婚纠纷442件,成功调和177对,调解团队包括来自各行各业...[详细]

    03-13 12-03大众网
  • 济南非公有制中小微企业享多种创新券扶持

    济南市规定,重点券包括最高额度为1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券、最高30万元的金种子企业培育创新券、最高30万元的人才引进跟踪支持创新券、最高30万元的科技创业企业创新券、最高20万元的企业研发投入引导创新券。[详细]

    03-13 12-03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