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革命文化继承与发扬

2018-03-14 23:22: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薛帅 张婧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铸造的革命文化是民族精神的支柱之一,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道,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围绕如何更好继承和发扬革命文化,多位代表、委员纷纷谈感受、聊初心、话落实、提建议。

  传承红色基因 让革命精神融入血脉

  “以‘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为主要内容的照金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全国人大代表、铜川市市长杨长亚介绍,铜川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推进红色教育、公共文化、休闲度假产业融合发展,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让照金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代代相传。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欧阳黔森提交了《红色精神代代传承,发掘好贵州红色文化资源,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路》的建议。“在文艺创作方面,推出更多传承红色基因、展现革命人情怀的精品力作,是我们的目标。”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是红船精神的精髓。“红船精神本身就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应该以更鲜明的价值导向,深化对红船精神的学习宣传。”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袁晶说,“在红船边工作,我感到无上荣光。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启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加强青少年红色教育 让革命情怀代代永续

  革命人的青春需要下一代人续写,红色基因需要融入青年人的血液。因此,加强青少年的革命文化教育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袁晶建议,将红船精神纳入全国统一的中小学教育内容中,并积极开展社会联动教学,使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能够更早、更好了解建党历史,体悟红船精神的本质,薪火相传不忘初心。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岔河校区校长张淑琴向总书记汇报了学校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的做法。“现在的学生思维更活跃,知识面更广。但与此同时,他们也过早受到了娱乐化、低俗化信息的冲击。比如有的学生讲究吃穿,有的学生抗挫折能力差,碰到一点困难就发愁。”张淑琴坦言,近几年,通过不断加强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她担心的情况正在好转。作为沂蒙精神的发源地,临沂编写了《沂蒙精神教育读本》,在小学和初中开设了沂蒙精神教育课程,并组织了艺术表演、读书、演讲等活动,大力弘扬沂蒙精神。“这种红色基因正是现在的学生所缺少的,是孩子们成长最急需的养分。”张淑琴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庹勤慧带来了关于《让全国红色资源在学生研学旅行中“活”起来》的建议。“要在红色研学上做文章,讲好红色故事,讲好有震撼力、血性泣人的英烈故事。突出红色主题,坚持‘红色+N’研学模式,如‘红色+传统文化’‘红色+农耕文化’‘红色+工业文化’‘红色+民俗风情’等。”庹勤慧建议。

  挖掘革命文化资源 发展红色文化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勇介绍,近年来,陕文投先后在延安、照金打造了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及红色文化精品项目,着力建设照金小镇,举办各类培训班以及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创作出红色主题秀《延安延安》,展现革命青年为理想奋斗的火热青春。“让红色文化活起来,增强其吸引力、感召力,是我们做大做强红色文化产业的决心,也是我们传承红色文化不变的初心。”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原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建博认为,红色文化旅游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由于红色景区自身在经济投入、资源保护、游客关注度等方面的局限性,在旅游景区等级评定竞争中,与其他景区相比往往处于劣势,影响了红色文化景区的进一步拓展和发展。”他建议,旅游部门在旅游景区等级评定中,从政策、评定标准等方面要适当向红色文化景区倾斜,以利于红色文化景区的发展,为新时代弘扬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放管服”改革:递上材料一小时,营业执照拿到手

    62375970738013328039QN1D983SouthEast.jpg

    新的时代,对于济南的发展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将简政放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到了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为企业减负仍在进行中,2017年,济南市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基金的政策文件。[详细]

    03-20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提公积金还商贷不再需征信报告

    1448257938-DI7E5GE.jpg

    目前,在济南,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为60万元(平阴、济阳、商河为50万元),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为30万元(平阴、济阳、商河为25万元)。[详细]

    03-20 09-0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鼓励大医院医师下基层,居民个性化签约家庭医生

    6965998511022260772.jpg

    日前,济南市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再次强调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济南将进一步优化转诊服务,上级医院对转诊患者提供优先就诊、优先诊疗、优先住院等便利。[详细]

    03-20 09-03齐鲁晚报
  • 天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二环北路等将换新颜

    20日,天桥区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动员大会召开。据了解,该区将在年内实施徐李路、蓝翔中路、二环北路等7项道路建设项目,并对无影山路、北园大街、历山北路等48条存在安全隐患的主次支道路进行高标准维修养护。同时,天桥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实行“千分制”...[详细]

    03-20 15-03大众网
  • 济南开春野菜新鲜上市!香椿芽最“金贵”,30元1斤

    初春时节,又到了一年中野菜最好吃的季节,比起苦菜、白蒿等野菜,近30元1斤的香椿芽也显得“金贵”起来。19日,在济南八里桥蔬菜批发市场为数不多卖香椿芽的摊位前,记者看到香椿芽均为5元一把,一把约有三两沉。[详细]

    03-20 10-03济南时报
  • 树根摆成字能卖2000多!章丘村民把手艺练成市级非遗

    在济南市章丘区东矾硫村,有这样一间工作室,里面装裱的文字不是用墨水书写的,而是用枯树根制作而成。”  李良家中,有一幅名为“艺无止境”的作品,远看像是用墨水在宣纸上书写一般,“走近了,就能发现‘破绽’。[详细]

    03-20 10-0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