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文创赋能

2018-03-23 17:18: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唐飞

  近年来,以演出业、娱乐业、传媒业、设计业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壮大,以文化创意与旅游业融合形成的新型文化旅游业,逐渐成为新的趋势和潮流。

  各地在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同时,文创产业也越来越受重视。日前,四川省成都市发布《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年至2022年)》,明确了成都文创发展目标,并提出5年基本建成西部文创中心,全面实现全国重要文创中心功能。到2022年,成都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将超过2600亿元。

  此前北京银监局、北京市文资办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首都文化金融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大对文化产业的资金投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把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同时,优先将金融资源投向重点文化项目、重点文化工程、重点文创领域,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政策的相继出台,文创产业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数据显示,目前文创产业已经成为北上深等城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其增加值占城市GDP比重均超过10%。

  在旅游领域,文化创意作为丰富旅游产品和提升旅游产品档次的主要途径,在旅游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旅游景区规划、旅游产品与线路开发、旅游品牌节庆策划、旅游市场推广、旅游商品开发等都需要借助文化创意来实现。

  中国在文创旅游上大有潜力,老旧厂房、老仓库、老街区因其独特的历史文化沉淀,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如北京南锣鼓巷地区至今仍保留着老式的街巷格局,众多典型的北京四合院建筑,是仍在使用中的“活文物”。此外,北京怀柔影视基地、横店影视基地等一大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不但提升了休闲经济时代下的传统旅游产品和文化活动,而且开始成为各大城市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随着旅游产业从“游玩”向着更健康更有深度的方向发展,旅游与文创产业融合已成为必然趋势。如何在休闲旅游开发大格局中融入文化元素,凸显特有文化内涵,是一项重要课题。

  旅游产业想要与文化充分结合,既要丰富文化旅游线路及文创产品,在旅游开发中赋予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同时还要依托景观特色,深入挖掘文化精髓,不断创造、运用艺术手段将旅游项目展示或表演给游客,以增强游览的娱乐性和参与性。而在旅游产品开发方面,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经过总结、提炼和创作,把其中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群众喜闻乐见的东西转化为旅游产品是一种重要方式。

  旅游商品产业的机会很大,但目前中国各区域的旅游商品产业都还处于起步阶段,对文化遗产和自然资源的挖掘利用还不够,需要不断加强地区文化与当地旅游商品的融合,将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作者为执惠文旅分析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党外人士考察调研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王拥华出席并讲话

    u=168596011,1598239360&fm=11&gp=0.jpg

    今天下午,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人士到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考察调研。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引导广大成员积极建言献策,投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宣传好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有关进展和成效,形成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强大合力。[详细]

    03-23 09-03济南日报
  • 济南棚改范围将延至建制镇 到2020年新开工棚改住房24万套

    timg.jpg

    根据计划,今年我市将新开工棚改安置房60186套。根据上述规划,未来3年内,我市将从公租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三个全面实现基本住房保障。价格政策方面,依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保障对象的承受能力以及建设成本等因素,合理制定并调整公租房租金标准及住房租...[详细]

    03-23 09-03济南日报
  • “十里春风醉泉城,不负春光不负卿”济南旅游发展委员会邀您乘春风,去旅行,采摘踏青乐不停

    20180322055738538.jpg

    继发布2018年春季赏花旅游指南之后,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又为大家带来春季踏青旅游指南,约您跟随十里春风,感受春的馈赠。[详细]

    03-23 16-03大众网
  • 西营试点孝善养老扶贫 签署四方协议老人赡养有保障

    )“我们家有兄弟四人,签了这份协议能让我们更好地约束自己的赡养行为,我们协议每人每月给老人赡养费200元,老人的吃穿住和就医等也都有具体规定。”23日上午,在南山管委会西营镇的汪家场村,村民孙宗元正在签署“孝善南山”养老赡养协议书。据了解,为破解养老...[详细]

    03-23 16-03大众网
  • CBD能源工程5月开工 实现集中供热、供冷

    备受大家关注的中央商务区(CBD)建设将有新动作!22日,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获悉,CBD区域能源工程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计划2018年5月正式开工一期项目,并于2019年5月完成建设,解决区域供热、 供冷问题。 [详细]

    03-23 16-03大众网
  • 仲宫拆违再行动 门牙村5000平米违建被拆除

    23日,仲宫街道开展了春节过后的第一次集中助拆行动,出动大型挖掘机2台、铲车1台、洒水车1台、救护车1台,执法队员、安保等近180人,对门牙村三处山体别墅约5000平方米进行拆除。同时,省道327线沿线的23处农家乐自拆基本完成,拆除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将借助此次...[详细]

    03-23 14-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