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故事登上大荧幕,电影故事片《一路同行》开机

2018-07-04 10: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反映济南公交K52路女公交驾驶员董丹见义勇为感人事迹的电影故事片《一路同行》,4日上午在济南公交举行开机仪式

  大众网济南7月4日讯(记者   张帆)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反映济南公交K52路女公交驾驶员董丹见义勇为感人事迹的电影故事片《一路同行》,4日上午在济南公交举行开机仪式,电影将于2018年下半年与广大观众见面。

  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

  济南公交真实事件改编

  着力打造城市特色文艺类型电影

  电影故事片《一路同行》,是根据2015年7月12日济南公交K52女司机董丹勇斗劫车歹徒的新闻事件改编而来,原型董丹是济南公交8000余名驾驶员的一员,她舍己为人,面对灾难和死神大义凛然、知险而上,把平安和生机留给他人,不愧是新时代保卫人民的“女英雄”。

  而毛泽东主席一生唯一的一次乘坐公交的经历就发生在济南公交,这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集体,如今更成为济南城市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该片从驾驶员董丹的故事入手,深入人物心理,以全新的艺术手法和视角还原突发事件,全面呈现了济南的城市风貌和人文精神。

  近年来,作为一个拥有13600余名职工,营运车辆5600余部,270余条公交线路,日均运送乘客200多万人次的大型公益性企业,多年来,济南公交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实施乘客满意工程,在全行业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倡导见义勇为行为,不断完善奖励机制、保障机制,率先支持公交分局见义勇为工作站成立首个见义勇为联系点,并在全市7家分公司均设立联系点,健全和完善见义勇为行业基层网络机制,注重见义勇为软环境建设,多角度、全方位在公交行业营造良好的见义勇为氛围,形成了鼓励、支持、保障见义勇为行为的长效机制,见义勇为已成为广大公交职工普遍认同的价值观,职工见义勇为意识大为增强,见义勇为典型不断涌现,公司注重精神引领,提炼新时期公交精神,以育人铸魂为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以职工队伍素质能力、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为抓手,夯实文明创建基础;深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系列活动、“ 厚道鲁商、诚信公交”倡树行动,结合“道德讲堂”、“班组大讲堂”、职工培训等进行展示,播撒核心价值观传播的“金种子”,对公交站房、维修车间进行文化阵地改造,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公司职工刘欣、李慧敏、王秀娟荣获“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称号,张波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济南公交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3届获“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评选单位奖”的单位。

  电影中人物原型董丹为济南公交K52路驾驶员。2015年7月12日,在驾驶公交车行驶途中遇持刀男子劫持,董丹危急时刻更显勇敢冷静,与歹徒机智周旋,斗智斗勇20多分钟,成功疏散全车乘客,并配合民警和同事将歹徒制伏,谱写了一曲正气歌。董丹被授予济南市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楷模群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新老电影人强强联合

  一起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该片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山东影视传媒集团联合摄制,由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编剧王力羽、李九红、冯元良,导演李艳俊,主演齐欢、李洋、 尚铁龙等,执行制片人刘强,年轻的创作团队富有朝气,剧本创作伊始就扎根济南的大街小巷、穿梭在城乡的各路公交线路,深入了解公交的职业特点、民生特性,在当地政府和公交公司的帮助和带领下,走访了几代公交人,早班车跟到晚班车,披星戴月地体验生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得到了大量真切、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为剧本创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这是一部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电影旨在寻求现实主义题材在视觉创意和视角选择的新发现,满足电影市场的影像视觉期待,即形式感和优质感。主创们均表示,将践行“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原则,用心讲好中国故事,力争制作完成后通过电影频道、艺术院线、国际影展的推广,努力将普通中国人美好生活的故事有更好的传播力和辐射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济南公交70周年华诞,选择用这样一种方式记录时代和城市公交的变化,是一种满怀真挚诚意的献礼。

  电影《一路同行》通过深刻塑造新时代公交人,深入挖掘济南公交历史进程,体会几代人对一辆车、一座城的文化记忆,将时空对准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的十米车厢“小社会”,亦将反应中国改革开放40年后,城镇化程度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下,更多普通人心理变化的“大社会”。

  据了解,这部电影将于2018年下半年与广大观众见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