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画家村”35栋别墅已拆了十几栋 8月底要拆除完毕

2018-07-05 10:0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阿凤

  齐鲁晚报济南7月4日讯(记者 张阿凤) 4日上午,济南南部山区仲宫街道“画家一村”内,在挖掘机的作业声中,一栋别墅逐渐变成废墟。20日前,“画家一村”和“画家二村”内的35栋别墅违建将被拆除。

  7月3日,最新公布的济南市2018年第三期(第二部分)拆违台账中,“画家村”35栋砖混别墅上了榜。而早在台账公布之前几天,这里就已悄然开拆。

  现场拆除工人介绍,“画家村”拆除工作已开展十余天,已拆除房屋十余处,今天还有五六处房屋要拆除。“画家一村”内的小道上,一辆搬家车辆停在路旁,几名搬家工人在忙着把旁边别墅内的家具搬到车上。道路两旁墙壁上,还贴有一份《公示》,并附明了该处地上物核查认定结果及补偿方案。

  自2017年1月济南正式启动“拆违拆临行动”以来,位于南部山区卧虎山水库旁“画家村”别墅群是不是违建、是否会拆除,就一直是济南市民关注的焦点。4日,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表示,“画家一村”“画家二村”列入违建台账,是因为不具备土地证、房产证,且确实须在8月底前拆除完毕。“但‘画家村’情况又非常复杂,和普通违建不一样,它确实具备部分手续,不属于私搭乱建。”

  “画家村”缘起何时?又具备哪些手续?4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主介绍,1991年8月,本着“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原则,当时的仲宫镇政府向山东画院的画家发出邀请,一起筹建“画家村”,征地及建房费用由画家自筹。

  在随后仲宫镇政府出具的《关于同意“山东画院建画家村”的批复》《画家村筹建协议》等多份文件中提到,仲宫镇前后出让70亩西许村非耕地,将土地使用权有限期出让给山东画院,出让价格每亩6000元,在卧虎山水库北岸建画家村。征地、建房费用由画家自筹,建设时间为1993到1994年。

  2012年,山东省水利厅下发鲁环发【2012】21号文,将卧虎山水库由农业灌溉用水水库划定为水源一级保护区。2017年底,“画家村”被列入“中央环保督察件”,“违建”争议越发激烈。

  争议中,今年6月,拆除工作正式启动。6月13日,南山管委会组织成立了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地地上建筑物拆除工作指挥部。“目前拆除进度已经近半,预计7月20日之前拆除完毕。考虑到‘画家村’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且有部分手续,这次拆除给予了业主部分补助。”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王忠林:学习张保国同志五种崇高品质

    20180705062230531.jpg

    他十九年如一日,坚持战斗在排爆安检工作最前沿,带着七级伤残不断向“死神”挑战,用鲜血和生命时刻守卫着泉城安全。授奖仪式上宣读了人社部、公安部表彰决定,孙立成为张保国授奖。[详细]

    07-05 09-07济南日报
  • 9场专题座谈论策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

    15306953410416902619.jpg

    近日,“请进来”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开展专题座谈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编制调研工作有序开展,6月27日—6月29日,济南市规划局组织开展了9场专题座谈会,邀请40余家市属部门单位与规划编制团队进行座谈,听取了各行各业的发展诉求和建议设想。[详细]

    07-05 08-07舜网
  • 自助取证机进社区 下楼就能领“不动产证”

    20180705063119327.jpg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槐荫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专门加设摄像头,对自助取证机周围随时进行电子监控,并派专人进行管理。自助取证机将在润园暂放3个月,待润园及周边小区办证业务结束后,将被搬至其他小区,继续为市民服务。[详细]

    07-05 09-07舜网-济南日报
  • 7月济南二十余项目集中入市 下半年楼市供应迎新阶段

    2018下半年正式开始,济南楼市供应也进入一个新阶段。上半年受房地产调控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济南楼市供应量呈现了阶段性不足的现象,下半年随着各房企项目的相继入市,供应量不足的现象也会相应的缓解。[详细]

    07-05 09-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扬尘问题严重、屡改屡犯 11个项目参建单位被全市通报

    日前,市城乡建设委通报了第二季度全市扬尘治理督查检查情况,联合云东府绿化工程等11个项目扬尘问题严重、屡犯屡改被全市通报批评,相关参建单位也被纳入诚信评价体系。检查发现,绝大部分工程项目能够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各项措施...[详细]

    07-05 09-07济南日报
  • 孙述涛会见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

    2018年“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山东站启动仪式将于7月5日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参加有关活动。希望国家知识产权局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济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助力济南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详细]

    07-05 09-0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