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商业地标新生路大不同:齐鲁宾馆综合体夭折 东郊饭店将变身“创客空间”

2018-07-06 09:0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锋

  齐鲁宾馆地块目前还是一个大坑 记者王锋

  摄位于老商埠的济南饭店目前正在改造 记者王锋 摄

  历山宾馆片区已经冻结 记者王锋 摄

  说起济南曾经的地标性饭店、酒店,你会想起哪儿?齐鲁宾馆、东郊饭店、历山宾馆、明湖大酒店、济南饭店,个个都能勾起济南人一段难忘的记忆。2017年以来,上述五个老商业地标先后传出项目更新,或经历拆除、改造、冻结的命运。

  如今,齐鲁宾馆综合体地块被确认收回,东郊饭店综合体正按计划进行中,明湖大酒店拆除后辟为临时停车场……同是老商业地标,新生路大不同。

  南 齐鲁宾馆综合体停止地块收回另有调整

  提起济南曾经的地标性酒店,“经十路地标性建筑”“上世纪80年代济南最高档酒店”……这一连串辉煌的符号指向原齐鲁宾馆。

  2011年1月,它被爆破拆除后,原址一直是十几米深的基坑,这个坑去年曾有希望被填上,矗立起新的高楼。但山东商业集团近期在公告中披露,原齐鲁宾馆用地用途将有重大调整,原设定的商业开发方案已不具备实施可能。

  5日下午,记者来到千佛山脚下,从一处停车场绕进齐鲁宾馆综合体项目工地内,只见巨大的基坑内长满灌木,低洼处有大片积水。此情此景,与旁边齐鲁宾馆157米高的烂尾楼沦为难兄难弟。这里原计划建设集商务办公、酒店、公寓、休闲、购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旅游综合体,建设1栋157米高塔楼。

  据山东省国资委网站披露的“山东商业集团2017年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告”显示:齐鲁宾馆综合体项目2017年实际完成投资2863万元。根据济南市新的规划方案,原齐鲁宾馆用地用途将有重大调整,原设定的商业开发方案已不具备实施可能。记者从市国土部门了解到,该地块被收回是济南市集中处理闲置土地的结果,但下一步用途如何调整尚无最新消息。

  东 东郊饭店建综合体正地下施工中

  将目光投向解放东路,有着40年历史的东郊饭店曾主要用于省市政务会议接待,进入21世纪,有几年曾是高考生集中的住宿地点。2011年后,随着主营业务的转型及企业化改制,东郊饭店亟待凤凰涅槃。2017年8月,东郊饭店开拆,并于当年年底前彻底拆除,昔日的东郊地理符号成为记忆。

  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东郊饭店原址已成为一个基坑,施工人员正进行地下车库施工。旁边的鲁勤时代营销中心内,综合体沙盘显示一期将建设一栋13层的商办综合体,二期概念规划一栋13层商办综合体以及6栋住宅。

  据介绍,该项目由山东鲁信置地投资,项目名为鲁勤时代,列为济南市2018年重点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6亩,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一期文创商业鲁勤时代·拾光里,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其中,5-7层设立山东优客工场旗舰店,打造创客空间;14层计划对商业招租。

  今年5月9日,前万科高管、优客工场董事长、联席CEO毛大庆在济宣布,山东优客工场旗舰社区将计划打造成为产业聚集的科技金融和双创孵化平台。

  北 明湖大酒店原址辟为临时停车场

  北园大街的明湖大酒店,曾是三星级的旅游涉外饭店。上世纪90年代,它是和齐鲁宾馆、舜耕山庄齐名的3家三星级酒店之一,后因种种原因没落,闲置近10年后没逃过拆除的结局,为轨交线让路。

  在欧亚电子大厦和东亚家居之间的停车场入口处,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矗立着北园大街的地标建筑。只有停车场的保安还能确定这里就是明湖大酒店的原址,拆除后被辟为停车场。

  目前,酒店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早已清运完毕,原址平整后正在铺设沥青。

  西 曾经的“国宾馆”济南饭店正大改造

  在很多济南人记忆里,东有东郊饭店,西有济南饭店。济南饭店地处繁华的老商埠区,多位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山东视察时,曾下榻这里。济南饭店由各具特色的四座古典庭院式建筑组成,红极一时。院内的日本领事馆建于1918年2月,座东面西,被列为山东省第四批文保单位,其1、2号楼旧址被列为省级优秀历史建筑。

  如今进入济南饭店院内,多座建筑正在改造,其中最西边一座二层楼的楼顶被整体掀掉,替换为钢结构屋顶,室内摆放着众多通风管道,只有天花板上斑驳的装饰诉说着一段湮没的历史。

  对改造后的用途,多名现场施工人员称并不清楚。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记者查到济南饭店陷入过租赁合同纠纷,后来资产被济南市中院整体拍卖,产权已归山东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中 历山宾馆频“被拆”历经四次冻结

  与东郊饭店相距不远的历山宾馆,地处解放路和历山路东北角,1965年建成开业,曾是济南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营业范围是旅馆、澡堂、饭店。2005年宾馆改制后,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大,生意大不如前,如今靠出租房间维持运转。

  在历山宾馆前,记者几乎找不到上楼的门口,一位报摊大姐提醒,从一家饺子店进入大楼。当记者问这里何时拆除时,她说:“老说拆拆拆,十几年了,这不还好好的……”

  除了曾经生意火爆,它另一个出名之处就是从2014年至今历经四次冻结,最新一次是2017年发布的历山宾馆片区旧城改造房屋征收范围公告,当时完成了调查摸底和征收房地产预评估,原址计划建设现代复合型城市综合体。如今10个月过去,何时开拆仍无下文,一楼多家商户仍在正常营业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