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电影市场成绩单出炉 山东票房全国排名第八

2018-07-06 10:4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张晓涵

  2018年已经过去一半,中国电影市场成绩单近日出炉,根据国家电影局的数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为320.31亿元,同比增长17.82%;总人次为9.01亿,同比增长15.34%。记者在这份成绩单中发现,山东的票房为13.68亿元,观影人次达到4047.9万,全国排名第八位,与2017年持平。

  上半年国产片表现不俗

  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的电影票房要好于前两年,前6个月,中国电影市场有多个纪录产生:破100亿元的票房用了50天,同比2017年提前10天;破200亿元票房则只用了90天,同比2017年提前36天;破300亿元票房用了167天,同比2017年提前35天。而元旦、春节、清明、端午4个档期票房均创造了内地电影市场新纪录。

  记者发现,上半年国产电影表现不俗,9部票房过10亿元的影片中,有5部是国产影片,而在41部票房过亿元的影片中,国产影片也占了19部。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于这样的大数据并没有太多的惊喜,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有回暖的现象,但是也不能说就完全没有泡沫了,其实问题还是存在的,需要电影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而在之前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光线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长田曾经表示,中国电影的第一次危机正在到来,“资本在撤离影视行业,很多影视公司的项目融资出现了困难”。

  国产片“小确幸”中有隐忧

  2018年上半年,电影市场的最大爆款还是出现在全年最重要的春节档,《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和《捉妖记2》3部电影创造了92.83亿元的票房。

  同时,2018年上半年,女导演成为票房的黑马,《无问西东》《后来的我们》和《超时空同居》这3部由女性导演的电影都产生了不错的票房,为上半年贡献了大约30亿元的票房,也让观众看到了女导演的魅力。

  不过,在这些小确幸中,也存在不少隐忧,“五一”档的《后来的我们》虽然取得了13.6亿元的票房成绩,但是“退票门”事件,到现在仍然没有最终的解释版本,也让公众对于电影发行的内幕产生了更多的质疑。

  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电影正在回归内容为王的时代,观众还是希望看到一个好的故事,而不再单纯是工业化制作出来的所谓“大片”,这也是很多进口大片并没有再创造电影票房纪录的原因之一。

  未来可以期待更好成绩

  暑期档正在逐渐展开厮杀,青年导演们纷纷“披挂上阵”,显示出不俗的实力。文牧野的《我不是药神》、韩延的《动物世界》、李海龙的《解码游戏》都表现出“爆款”的潜质。

  此外,老将们也“不甘寂寞”,姜文的《邪不压正》、徐克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老演员新导演黄渤的《一出好戏》都将在暑期档上映,让观众和业界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张艺谋的《影》、贾樟柯的《江湖儿女》等也将在下半年与观众见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