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项目秧歌汇演"首次举办 12支国字号非遗秧歌队"斗舞"商河

2018-09-10 22: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10日讯(记者 尹延杰 通讯员 张鸣 李守奇)9月10日至1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国家级非遗秧歌队齐聚商河,献艺斗舞。据悉,商河县是山东省济南市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分会场,“国家级非遗项目秧歌汇演”首次亮相非遗展并在商河举办。

  参加这次汇演的分别是山东商河鼓子秧歌、陕西安塞腰鼓、安徽凤阳花鼓、山东胶州秧歌、安徽蚌埠花鼓灯、河北昌黎地秧歌、山东海阳秧歌、河南开封盘鼓、北京京西太平鼓、辽宁抚顺地秧歌、河北井陉拉花、山东商河花鞭鼓舞等。汇演由山东省文化厅和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商河县人民政府和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承办。

  国家级非遗项目秧歌汇演是当前我国规格较高的一项非遗项目秧歌展演盛会,集艺术性、专业性、传承性、交流性于一体,通过集中展示全国各类秧歌演艺过程,促进秧歌的发展、继承、交流、合作,促进文化产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带动旅游产业上台阶,以此为契机,力争将鼓子秧歌打造成我国重要的文化品牌,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文化繁荣,推动文化自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动文化振兴,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

  商河鼓子秧歌是传统民间舞蹈,被誉为“北方汉民族男性舞蹈的代表”,是“山东三大秧歌”之一,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鼓子秧歌的发源地,商河县先后被文化部和中国舞蹈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秧歌之乡”。

  商河鼓子秧歌源自民间,源远流长。它孕育于春秋战国,始于秦汉,成于唐宋,兴于明清,传承至今。鼓子秧歌气势磅礴、威武雄壮,是劳动人民力量和韧性的艺术体现,表现出了山东大汉一往无前、所向披靡的英雄气概。商河鼓子秧歌驰名中外,上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曾进京为国家领导人演出;之后又参加了众多国内外大型演出活动,如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天安门庆典活动、上海世博会山东活动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韩国第十九届风物节文化交流演出、日本“东亚文化之都”文化交流活动、瑞典“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演出活动等,在国内外获得诸多荣誉,赢得广泛赞誉。

  2月24日,2018’山东(商河)秧歌文化旅游节在商河县秧歌古村——孙集镇袁窦村举行。活动以“筑梦温泉花乡,尽享秧歌文化”为主题,旨在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打响商河乡村旅游节事活动品牌。商河鼓子秧歌、胶州秧歌、海阳秧歌等山东三大秧歌首次聚首商河,这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秧歌文化旅游节从正月初九持续到正月十三。期间,举办了山东三大秧歌汇报演出,秧歌文化研讨会,青少年鼓子秧歌演出,“谁是秧歌王”技能大赛、汇报演出,商河县优秀秧歌队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游客奉上一场精彩的秧歌盛宴。活动当天,精彩纷呈的秧歌表演吸引周边游客近5000人次。同时,对现场活动进行了微信现场直播,在线人数一度突破3万人次。6月21日,“国家级非遗项目秧歌汇演暨山东商河鼓子秧歌走出去”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商河鼓子秧歌在发布会现场精彩献艺,为与会嘉宾和媒体记者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作为“鼓子秧歌之乡”,商河县鼓子秧歌保护传承正逐步走向多元化、立体化、全民化,全县鼓子秧歌汇演已连续举办三十八届,少年非遗传承展演也已举办六届,覆盖社会各界、囊括男女老少的鼓子秧歌传承体系已经形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来次“红色旅游”重温济南战役

    W020180912318530062989.jpg

    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在济南能去哪些展馆重温革命历史?近期,山东出台《山东省红色文化研学旅游实施方案》,发布了“山水圣人”红色旅游专线、鲁南红色旅游专线等23条山东红色旅游推广联盟精品红色研学旅游线路产品。其中,济南市整合济南战役纪念馆、英雄山革命烈...[详细]

    09-12 13-09济南时报
  • 视听体验综合水秀!"明湖秀"打造济南新名片

    W020180911827652258569.jpg

    “灯光效果太赞了!”“一双眼睛都不够用!”9月11日晚,济南“明湖秀”再次上演。这场汇集喷泉、喷火、喷雾、矩阵光毯、表演大船、升降亭台、投影激光等综合演绎的“视听体验,综合水秀”,是世界综合技术首创、国际品质定标的“夜宴旅游产品”,让参加“纪念济南解...[详细]

    09-12 09-09大众网
  • 下周将新开3条BRT线路 通了公交还不算“怪坡”还要跑BRT

    5029058104488773869.jpg

    “公交线网优化”是2018年市政府承诺为民办18件实事之一。该怎么优化?近日,市政协第八专题“商量”围绕“优化公交线网,让市民出行更便捷”组织开展一系列调研,并进行集中商量,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更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针对第八专题“商量”中...[详细]

    09-12 08-09济南日报
  • 高新区携手粤港澳大湾区 共促新旧动能转换

    携手大湾区,赋能创一流。9月11日,济南高新区(深圳)双招双引恳谈会举行。会上,济南高新区(深圳)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中心揭牌,15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投资总金额达133.8亿元。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出席活动。[详细]

    09-11 19-09大众网
  • 省环保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二十批71件转办件

    9月11日9时20分,山东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二十批转办件,共计71件,其中来电57件、来信14件。十批移交我市的71件转办件中,涉及历下区12件、市中区10件、槐荫区11件、天桥区12件、历城区8件、长清区2件、章丘区7件、济阳县3件、高新区8件(1个案件涉及...[详细]

    09-12 08-09济南日报
  • 济南市推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 住宅“常见病”治理将前置

    外墙保温层脱落、墙体裂缝渗漏、水电暖安装不规范……住宅的这些常见质量通病是让购房者糟心的问题,也是投诉重点。《方案》还明确,楼盘开工前,开发商要下发《住宅工程常见问题专项治理任务书》,组织审批施工专项治理方案,明确专项治理费用和奖罚措施。[详细]

    09-12 08-09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