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看"非遗":非遗博览会 让人大开眼界

2018-09-16 09:42: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陈炜敏

  开幕第三天,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人气爆棚。在现场,可以说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对于这场非遗盛会,济南市民纷纷表示“长见识”“没想到”。

  长见识

  “没想到山东还有做毛笔的。”在阴平毛笔制作技艺的展位前,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感叹。阴平毛笔出自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据了解,阴平毛笔1966年建厂,2000年改制成为枣庄市书源笔业有限公司,“之前我们的毛笔都是销往日本、东南亚等地,现在也准备开始拓展国内市场。”总经理刘慎海介绍。

  “这是羊毫的吧?多少钱?”一位练习书法十年的张先生十分内行,但他之前也不知道在山东还有这样一家毛笔厂。“毛笔选料不错,这次可是长见识了。”张先生拿着挑选好的毛笔满意而归。

  “这个轿子厉害了。”“你看看这个苏绣,金鱼绣得活灵活现,还是双面绣,这得绣多长时间?”“你看这把油纸伞做得多漂亮,我撑着好看吧?”万工轿、苏绣、油纸伞、灯彩……一件件非遗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赏绝技

  在乌泥泾手工棉纺织技艺展区,一位传承人在现场纺线。她左手持三团棉花,右手调节锭子,用脚踩动来转动锭子,同时可以纺出三股棉线。来自黄道婆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传承人所使用的“三锭脚踏棉纺车”,是黄道婆由原来的单锭手摇纺车改进而来,大大提高了纺线的效率。

  “我刚在楼上看到了手摇纺车,在上面试了一下,根本纺不成线,这个一次纺三股线,更难了。”刘阿姨边录像边跟记者说。

  许多传承人都现场展示了绝技,苏绣、龙山黑陶、唐卡……每次展示都吸引了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大开眼界啊,来这里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让孩子了解到我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带着孩子来看展会的单女士这样表示。

  尝美食

  美食展区同样人气很高,“我买了一箱镇江恒顺香醋,这个醋确实有一种香味,口感也非常醇厚。”拎着一箱醋逛展会的付先生引起记者注意,“觉得非遗博览会上的肯定正宗,就买了。”济南的洛口醋也非常受欢迎,“老济南都知道,”一位老先生拎着一箱醋从人群中挤出来。

  商河糖酥火烧制作技艺的展位前,人气也是一直居高不下,“我刚才来看了一下,人就这么多,想转一圈再回来人可能会少,没想到还是这么多。”一位女士向记者“抱怨”。

  莱芜口镇南肠、周村烧饼、德州扒鸡,还有玉堂酱菜、青岛沙子口金钩海米,“正宗、地道”,成了人们纷纷购买的理由。

  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将持续到17日,好看、好玩、好吃的盛会,您不想去看看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