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璀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电影回顾盛典在济举办

2018-09-30 13: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30日讯(记者 尹延杰)9月28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主办,山东省电影家协会、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舜网、《时代影视》等单位协办的“光影璀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电影回顾盛典在济南举办。牛犇、王馥荔、王兴东、饶曙光等近二十位电影巨擘齐聚泉城,通过从影经历与学术角度,回顾与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电影人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怀的坚守与热情,力争筑就新时代山东电影事业的新高峰。

  老戏骨齐聚济南 畅聊电影那些事儿

  提起牛犇、王馥荔、卢奇、温玉娟等演员,观众们都不陌生。他们有的是新中国电影发展的亲历者,有的是改革开放为电影行业注入蓬勃生机的见证人,作为影视“常青树”,塑造了众多鲜活、经典的人物形象,山东电影的发展历程中,也留下了不少他们的身影。

  在9月28日下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作为土生土长的山东人,温玉娟感觉特别骄傲,“这块土地养育了我,无论走到哪里,山东人口碑都特别好。尽管走出家乡,心却一直牵挂着家乡的变化”。她回忆38年前在栖霞农村拍摄电影《喜盈门》的经历,表示很有幸从影之初就拍摄了这部优秀作品。“水莲对家庭的隐忍和奉献,其实就是我们现在所呼唤的良知和真善美”。当时电影播出后,温玉娟收到了数百封观众来信,她意识到原来一部文艺作品能够起这么大的作用,以后在创作中一定要多用向上和正能量的东西来感召别人,潜移默化地去感化他。

  “山东是文化大省,未来要打造文化强省,改革开放这40年来,山东的电影事业、电视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看到山东电影始终在紧跟经济、文化发展的节拍,紧跟时代发展的洪流。“伴随山东电影走过来的,就是咱们贴近生活,写普通人的情感和心灵,将来的发展还是要这样去走。”国家一级导演、原山东电影制片厂厂长王坪同样表达了山东电影应该随时代而行的发展观点。

  谈到对山东、对济南的印象,除了温玉娟,在场其他演员、电影创作人也都纷纷表示是电影为他们“牵线搭桥”。演出过《日照好人》的演员范雷对山东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朴实、热情,“不仅是这部剧的剧情,我到各地演出,山东观众也是最热情的”。而同为该剧女一号的于月仙则表达了对剧中日照农民的钦佩,“我现在扎根在泥土,每天跟村民打交道感觉很接地气,只要能够给大家带去欢乐,我就会一直演下去,这是一个演员的职责和本能。”

  作为影坛前辈,出演过 电影《党员登记表》和《首席执行官》的岳红、石凉对年轻演员提出了诚挚的建议和期待。石凉在当演员前当过老师、律师,他表示这些经历对他日后塑造人物形象很有帮助。“要多积累社会经验,多体验人间的冷暖”,岳红鼓励年轻后辈要多学习,才能够把新角色塑造地更有血有肉。

  共登泉城舞台 璀璨光影中追忆“山东故事”

  作为此次“光影璀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电影回顾盛典的重要环节,9月28日晚,牛犇、王馥荔、卢奇、高明等十余位知名表演艺术家携手登上山东省会大剧院舞台,用精湛的演出再现那个激情澎湃、日新月异的年代。

  “由拥有广泛观众缘的电影表演艺术家亲身讲述‘山东故事’,是最大的看点”,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于海丰向记者介绍。在回顾盛典上,扮演银幕邓小平的特型演员卢奇,以朗诵的艺术形式再现《春天的故事》,那个改变中国命运的瞬间再次震撼人心。

  上世纪80年代,取材于山东农村的《咱们的牛百岁》和《喜盈门》两部电影曾经引发万人空巷,先后拿下第五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第三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两顶桂冠。此外,山东电影人还陆续创作出了《美丽小渔村》、《金秋喜临门》、《春雨沙沙》、《男妇女主任》等一大批优秀的农村题材影片,讲述了一个个勇立改革潮头,敢将农村旧貌换新颜的奋斗故事。两位曾在剧中扮演女一号的演员王馥荔、温玉娟也用朗诵和歌声赞扬了山东农民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朴实品质,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我很喜欢山东这块土地,俺娘就是济南人,无论走到哪儿,提起山东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山东人就是有情有义。”作为母亲的故乡,王馥荔对济南,对山东有着自然的亲近。

  曾经在电影《孔繁森》、《党员登记表》、《沂蒙六姐妹》中,实力诠释共产党员热血与情怀的高明、岳红、范志博先后登台讲述他们从电影人物身上感受到的山东精神。

  主演具有改革开放时代印记电影《首席执行官》的石凉和反映汶川抗震救灾山东好人原型的电影《日照好人》的主演范雷、于月仙则以真实经历解读什么是“情义山东、仁义山东。” “通过艺术家的亲身讲述,以电影为缩影,再现山东大地在改革开放40年中的发展”于海丰说。

  回顾盛典上,以83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的 “年轻”老党员牛犇,分享了接到习近平总书记来信时的激动心情。为了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祝福,牛犇等十余位表演艺术家献上集体朗诵,为祖国送上生日的祝福。

  为年轻人搭台唱戏 11届微电影大赛育新秀

  9月28日晚,在“光影璀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电影回顾盛典现场,作为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重要活动之一的第十一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举办了颁奖仪式。牛犇、王馥荔、卢奇等十位表演艺术家登台为获奖选手颁奖。

  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自2008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被广大青年誉为“青春的舞台、影像的盛宴”。今年大赛共收到来自山东、北京、天津、吉林等全国范围内2100多部参赛作品,分为学生单元和社会单元,最终142部作品脱颖而出夺得奖项。

  “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为广大影视工作者以及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审视自我和交流沟通的平台。”获得此次大赛纪录片(学生)一等奖的王先阳认为,大赛不仅可以更好地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风采和面貌,而且通过精彩的影像,可以更加真实生动地传递温暖,凝聚正能量,用镜头展示多彩世界,记录当代人的故事和梦想。

  颁奖仪式上,表演艺术家们郑重地把奖杯和证书递到每位获奖人的手中,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再出佳作。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于海丰表示,未来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培养有才华、有担当的青年人才和时代新人。“电影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创造、传承和延续,年轻的电影人生在一个真正的黄金时代,将是记录和发现新时代的主力军。”随后,“光影璀璨——纪念改革开放40年山东电影回顾展”也正式开启,观众可登录舜网、齐鲁壹点网、山东艺术网、中国山东网等平台进行观看、投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鹊华烟雨”再现 济南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展露芳容

    目前,位于华山北侧与西侧的园区园林景观绿化工程一期A、B区已经全部竣工,景观达到预期效果,位于华山东侧的园林二期A、B区主景观建设已基本完成。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园区面积与湖区面积较大,在此倡导市民游客安全游玩、文明游玩。[详细]

    09-30 09-09齐鲁壹点
  • 济南跟踪交警盯梢 6名“车虫”被抓现行

    私家车、对讲机、望远镜,为了逃避执法检查,违法大货车、 渣土车车主、驾驶人可谓是费尽心机跟交警猫鼠游戏。9月28日晚, 济南交警出动30多名警力,发动突然袭击,依据抓获盯梢交警的“分 虫”6人,依法对其做出10日以下治安拘留的处罚。[详细]

    09-30 09-09齐鲁晚报
  • 投3万"炒币"却提不出钱 市民报警 投资公司人去楼空

    W020180930361165851311.jpg

    几个月前,通过朋友介绍,市民王先生在天桥区滨河商务中心一自称“中天寰宇”的投资公司,花费3万元投资“虚拟货币”,其间账面数字涨了近一倍,可钱一直取不出来,负责人也突然失联。[详细]

    09-30 14-09济南时报
  • 济南教育局“互联网+教育”助推信息化发展

    27日,济南市教育局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着力在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方面开展合作,共推济南教育信息化发展。据了解,该协议围绕教育大数据研究,基于大数据的知识点评测与学习系统试点工作以及智能语音技术在中考及学科测试中的应...[详细]

    09-30 14-09大众网
  • 济南市中区法院审结执行难案件5766件 执行到位金额6亿元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召开的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9月27日,市中区法院共新收执行难案件6828件,已结案件5766件,结案率79.08%,执行到位金额6.17亿元。[详细]

    09-30 11-09大众网
  • 10月1日起灵岩寺景区单票降10元 景区联票5天内有效

    29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关于降低部分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发布,明确10月1日起调整济南市部分景区门票价格。推行联票,游客可自愿选择购买单票或者联票,购买联票有效期为购买当日算起5个自然日,每个景区限入园1次,售出不退。[详细]

    09-30 10-09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