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碰撞 动静交错 文博会室外广场展区带您穿越齐鲁文化时空

2018-10-09 09: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10月11日至15日,以“新时代 新动能 新创意 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在济南举行,参展商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以飨市民。文博会上,有哪些独具特色的产品和展示?又有哪些高大上的新科技、新创新?还有哪些名家、明星现身?即日起,大众网记者走进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为您打探第一现场,直击文博盛会。 

  大众网济南10月9日讯(记者 赵晓丹)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将于10月11日至15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文博会围绕“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的展会主题,在主会场精心设置了9大展区。其中室外广场展区与往届相比不仅面积上大大增加,展示内容也更加丰富,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文化演艺,新技术、新业态的文化展示,以及琳琅满目的非遗手工艺品等,使游客在古今文化的穿梭中,在动感与静态的交错中,感受齐鲁文化的变迁与发展。

  一眼千年 4大板块组成迷你版齐鲁文化发展史

  本届文博会广场展区位于主会场济南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的室外广场,共划分为中央舞台演艺区、文化产业综合展示区、新旧动能产品及成果展示区、非遗及手工艺品展区四大展区。纵览整个展区,虽然每个板块的展示内容和展现方法各不相同,但组合起来就像是一部缩小版的齐鲁文化发展史。

  其中,中央舞台演艺区将举办喜庆大气的非遗表演、中国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乐器演奏,以及紧张热闹的电子竞技比赛等活动,宜古宜今,尽显齐鲁文化、泉城文化的特色与传承;文化产业综合展区以济南县市区、济南有关市直部门展示为主,主要展示各部门文化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成果等,展现齐鲁文化改革开放以来的新发展新成就。

  在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优化升级的新时代新背景下,新旧动能产品及成果展示区主要展示山东有关文化产业园区、有关科技和生产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主要包括农业系统、体育系统、城建系统、新能源汽车等价格方面的新产品、新业态、新突破。此外,非遗及手工艺品展区则将展示和交易相结合,主要展示非遗类、手工艺类产品和工艺,推广齐鲁传统文化和技术。

  众口皆调 10余项文化演艺活动每天精彩不停

  室外广场展区与其他室内展区最大的不同和亮点就是设置了中央舞台演艺区,在整个文博会举办期间,面对不同受众群体,安排了丰富多彩、火热动感的文化演艺和竞技比赛活动,为本届文博会更添热闹气氛。

  据了解,除11日开幕当天举办综合性演出外,中央舞台演艺区每天都安排了专场性节目,每天演出时间为上午9:40-11:10和下午2:30-4:00。其中,中国非遗项目商河鼓子秧歌,济南非遗协会带来的非遗服装模特展演秀,古筝、古琴、琵琶、二胡吉他、电子琴等中西方乐器组合演奏等文化节目都别具特色,颇受文艺爱好者的喜爱;13日至14日,济南市电子竞技协会将举办2018首届济南市电子竞技嘉年华,除《英雄联盟》《炉石传说》《星际争霸2》等比赛项目外,期间还穿插着Cos走秀、游戏体验、现场水友赛、电竞电音节(三人组节目DJ元昊、MC火柴)、流行摇滚乐队表演(失忆线条乐队)等活动,更受广大青少年和动漫爱好者的青睐。

  在文博会举办的最后一天,济南西城时光艺术馆还将带来一场全天候的艺术品品鉴和拍卖活动,为艺术品收藏爱好者提供便捷、专业的艺术品品鉴、拍卖、交易等服务。

  穿越古今 9大展示一展济南文化产业发展风采

  在室外广场展区中,文化产业综合展示区是最能体现本届文博会东道主——济南市文化产业发展成就的板块。在这个板块中,又设置了9大展示区,分别为济南明府城老街老巷文化展区、南部山区生态文化展区、济南市档案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暨济南解放70年精品图片、高新区、历城区、济阳县、商河县文化产业综合展示区、以及济南林业和济南文旅集团文化旅游综合展示区,集中展现了济南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旅游文化等多种文化产业形态。

  其中,南部山区生态文化展示区将通过多种形式再现当地“天然氧吧”的景象;明府城展区设置了街角剧场、24节气、集市等项目,全景再现了明府城、百花洲实际文化生活场景,多角度再现老济南曲山艺海景象;历城展区以“齐鲁首邑,风雅历城”为主题,将孔子课堂、子居茶道、香道、工艺表演等展现在观众面前,观众还可参与阿胶产品试吃、3D打印体验、与孔子一体机互动等。

  此外,该展区还将展出省级以上传承工艺项目30项,包含剪纸、烙画、雕版印刷、结艺、草柳编、葫芦、棒槌花边等,每项工艺都将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济南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这项措施让农民工打官司更有保障

    近日,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驻为民劳务市场法律援助工作站暨东营市法治宣传教育为民工作站揭牌。市司法局作为东营市农民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肩负着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担。[详细]

    10-09 09-10黄三角早报
  • 冰雹+雷电+大风!今天山东的天气一言难尽 最低温5℃

    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仍有雷雨或阵雨天气,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冰雹和7~8级阵风,雷电较强,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详细]

    10-09 09-10山东24小时
  • 直击文博会(9)畅游文博会 这里最适合你跟孩子一起来

    带孩子来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开开眼界吧,感受前沿新潮的文创产品,体验新奇有趣、寓教于乐的酷炫“黑科技”, 10月11日,这场为期5天的文化盛宴将拉开帷幕,值得您和孩子一起前来亲身观展体验。那么本届文博会参展的文化科技企业将带来哪些酷炫好玩的高精尖产品呢?记...[详细]

    10-09 09-10大众网
  • 小区门口养大型犬,扰民还占用停车位

    “我们小区北门西边停车场那儿有只大狗,主人还在停车位上给它建了狗窝,有一年多了,小区老人孩子多,每次经过都得绕道。近日,记者来到新居华府北门西侧停车场,了解到,狗的主人是一家理发店的。[详细]

    10-09 09-10齐鲁晚报网
  • 两辆路虎婚车不挂牌就上路 司机均被记20分

    10月1日上午9时许,两辆无牌路虎车在东营区南一路行驶时被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巡逻民警发现。《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详细]

    10-09 09-10齐鲁晚报网
  • 驻村第一书记石向东甘做贫困村民的“照明灯”

    2017年7月14日,国网东营供电公司的石向东被派驻到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大王家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帮急不帮穷”一直是石向东的一个出发点,对于有需求的村民积极进行引导帮助。[详细]

    10-09 09-10齐鲁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