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葱吃出“文化味”,中国葱乡圆了“文创梦”

2018-10-27 10:41:00 来源: 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 作者:

  一棵“大葱可以做什么?

                                                             

  做一盘水饺?烹饪名扬全国的“山东煎饼卷大葱”?还是搭上“文化融入,助力传统农业焕发产业新活力”的“文化+农业”协同发展的快车。

  刚刚落幕的2018中国·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就将“章丘大葱”这一农业品牌,添上了一把色香味俱佳的“文化佐料”。

  文创+大葱,究竟会烹调什么“独特味道”?

                                                                     

  今年9月23日即农历秋分日,我国迎来了首个“农民丰收节”。依托章丘大葱来历不俗的历史背景和“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齐名趵突泉的章丘百脉泉、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等章丘文化、旅游资源,基于文化带动农业产业升级、开拓章丘优质农产品文创新业态等理念,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助力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文创”成为节会年度热词。

  从开发一系列“葱文创产品”,到举办2018中国·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大葱文化创意设计展。人人都爱的餐桌美食变成人们喜闻乐见的生活用品,既有“食欲”,也赋予这些普通用品以文化魅力。大葱+文创,章丘大葱不再只是一道餐桌上的美味,更逐渐变成章丘城市活力和文化的又一重要体现。

  文创助力,文化旅游节上演别样“奇幻风”

                                                                      

  《塗龙季》数字绘画邀请展源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协会顾问顾群业教授的原创IP形象“龙”,形象一经出现,就立刻引起围绕“龙”进行二次创作的一股潮流。适逢2018中国·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之际,这条文创“龙”也悄悄来到了章丘这片文化沃土,为参加节会的观众奉上了一场不一样的文化盛宴。

  以文创带动农业产业升级,开拓新业态目前尚在探索阶段,但成功经验并不缺乏。比如,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台湾种养殖业文创产业,通过农业功能的拓展,带动创意农业、休闲农业、精致农业等相继发展。

  章丘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素有“小泉城”之美称,更是全国领优的重要优质农产区。面对新时期,如何将章丘农业,甚至全国众多优质农产品、特色村镇赋予产业发展新活力、打造新形象,值得我们更进一步的探索。

  

  通过注入“文创之泉”,未来还将吸引更多的创客和设计师走进百脉章丘,认识文化大葱。让章丘的大葱品牌符号,通过创意产品的开发,走进千家万户的生活。以文旅助力农业发展,着力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三生三美”乡村振兴战略齐鲁样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好逛还能省票子!又能到泉城广场逛展了

    每年两届的现代生活方式展已成为泉城市民的必逛展会,来展会选房、嗨购嗨玩已成为不少市民朋友的“必选项目”。在泉城广场举办的第29届现代生活方式展展会现场,主办方特地将环华山湖马拉松赛事活动作为“主角”,在各个展区进行全方位展示。[详细]

    10-27 08-10舜网-济南时报
  • 助力营商环境,服务提档升级 “点单服务”企业行活动启动

    助力营商环境,服务提档升级 “点单服务”企业行活动启动

    企业“点单”需求,政府上门精准服务。首站小鸭集团的启动活动后,“点单服务”企业行活动还将邀请政府职能部门,每周走进一到两家企业。[详细]

    10-27 08-10舜网-济南时报
  • 重点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济南高新速度”全国领先

    重点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济南高新速度”全国领先

    26日,在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园区,普利思智慧工厂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总经理刘民江兴奋地告诉记者:“一天拿到三个大证,普利思有幸成为第一家,我们确保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明年一季度投产。[详细]

    10-27 10-10舜网-济南时报
  • 《政府会计制度》明年起施行 340家结算单位迎来“会计帮手”

    为应对这次政府会计领域的重大改革,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研发出新会计业务核算系统,并编制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操作实用手册》。我市政府资金集中结算已实行15年,不少结算单位的报账会计变成兼职岗位,这给《政府会计制度》落地带来困难。[详细]

    10-27 10-10舜网-济南日报
  • 康博会送健康 省立医院西院将现场义诊

    11月3日—4日,首届齐鲁康博会将在泉城广场举办。济南诸多医疗机构争相加入到康博会中,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就是其中之一。白内障科不仅对常规白内障、青光眼的诊治十分娴熟,对先天性白内障、伴发葡萄膜炎的白内障、硬核白内障等复杂白内障、恶性青...[详细]

    10-27 08-10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首条“白衣天使”定制公交开通

    济南首条“白衣天使”定制高峰通勤公交专线S29路开通,由多个医院医护人员自我招募组成的乘客团体实现上下班高峰定制出行。公交公司工作人员群内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并让大家将乘车点在手机地图上标记,一条方便大家出行的高峰通勤定制线路很快开通。[详细]

    10-27 08-10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