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家老字号将进故宫过大年 推介民族品牌

2019-01-22 17:1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郝学娟

  1月15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华老字号 故宫过大年”展有关情况。 孙广哲 摄

  中新网济南1月15日电 (郝学娟)东阿阿胶、博山琉璃、章丘铁锅……山东、北京、上海、江苏等10个省市的150家老字号企业将于1月28日(农历小年)走进故宫博物院“过大年”,推介民族品牌,为春节增添年味。

  记者15日在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参与此次“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的企业以山东老字号为主,既有百姓置办年货所需的德州扒鸡、亓氏酱香源牛肉、青岛啤酒也有做过皇室贡品的东阿阿胶、纸皮包子;既有凸显山东地方特色的泰山桃木雕刻、博山琉璃,也有山东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产品章丘铁锅。

  据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介绍,此次活动推介的老字号产品主要是依据便于游客购买携带、与过年习俗有一定关联、能体现地方特色,并在历史上与故宫有一定渊源等几大原则,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介老字号品牌。

  王洪平介绍说,故宫作为中国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宫殿建筑群,是世界珍贵文化遗产,其收藏的大量古代艺术珍品,集中反映了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老字号具有久远历史和深厚底蕴,承载和延续传承了中国的工商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游故宫、在故宫过大年,会给游客带来别样的年味和特殊的文化体验。

  “近年来故宫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的忠实拥趸,这种做法对山东老字号企业具有很好的启迪借鉴作用。”王洪平表示,老字号产品在故宫展出能够让国内外游客在参观故宫时近距离感受、体验老字号的独特技艺和文化魅力,并推动老字号所承载的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推动民族品牌的保护、传承和振兴。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持续至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举办地设在故宫的慈宁宫花园和慈宁宫外广场,主要展示各地老字号的美食小吃、传统年货、文化用品、特色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等。(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运首日10万人坐火车离济!山东新增14个高铁车站

    111.jpg

    1月21日,2019年春运拉开大幕,春运首日当天,济南火车站、大明湖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发送旅客10万人次左右。济南青岛间形成普速、客专和高铁三线并行的济青大通道,高峰时旅客列车数量达174趟,实现“公交化”运行。[详细]

    01-22 09-01生活日报
  • 119天自驾游42国!济南父子上演真实版“爸爸去哪儿”

    11111.jpg

    2017年4月,沙波驾车带着6岁的儿子开启了世界之旅,耗时119天,足迹遍布42个国家,总行程超过54000公里,上演了真实版的“爸爸去哪儿”。沙波记录的视频里,儿子穿着厚厚的冬衣踩在一片白雪中,开心地越跑越远,地上只留下了一排孩子的小脚印。[详细]

    01-22 09-01济南时报
  • 凤凰黄河大桥水中主墩开钻

    111.jpg

    近日,凤凰黄河大桥项目24号水中主墩正式开钻,实现了项目建设从陆到水的实质性跨越。凤凰黄河大桥24号水中主墩是目前已开工的济南桥隧系列工程中唯一的水中主墩,按计划该项目将在今年6月底完成主墩承台施工。[详细]

    01-22 10-01济南日报
  • 24日,阳光100四期附近区域停水降压

    22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配合济南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1月24日13:00至24日17:00将对阳光100四期二次供水泵房进行供水设备切换。届时:阳光100四期用户停水。 [详细]

    01-22 1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省内首条!泉城路正式跻身中国著名商业街行列

    11.jpg

    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商业街,是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记者了解到,泉城路为山东全省市首条“中国著名商业街”,目前全国获此殊荣的还有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重庆解放碑、成都熙春路、南京夫子庙等著名商业街。至此,泉城路正式跻身中国著名商业街行列。[详细]

    01-22 10-01济南时报
  • 王成龙:在生死瞬间经受住考验的忠诚卫士

    ”  李广齐是王成龙的军校同学,毕业后又一起加入武警山东省总队济南支队。”  “王成龙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生死面前处变不惊,彰显了中国军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是我们青年一代学习的楷模。[详细]

    01-22 10-01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