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残疾人文化创业!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在济南成立

2020-10-28 17:44:09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晓婉 通讯员 李英杰 李帅毅

  10月28日,2020年残疾人文化周—首届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创作品展在济南举办。同时,“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也揭牌成立。

  创新平台

  积极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

  近年来,山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挥文化大省优势,契合残疾人特点,通过融入大局、创建基地、搭建平台、创新机制等措施,全面活跃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在提升残疾人文化层次、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在山东省残联、济南市残联指导下,由槐荫区残联和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倾力打造了“荔枝花开”公益品牌。该品牌构建了“互联网+”背景下新型残疾人教育就业服务体系,通过“培训+工作室+电商”模式,促进残疾人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实现高质量、高层次创业就业,形成精准培训、精准创业就业的良性递进闭环。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因此成为首批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该公司首发倡议,联合华夏文化集团、上海众帮公益服务中心等20余家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产业示范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该联盟旨在整合全国资源,构建基于“互联网+”背景下新型残疾人精准教育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残疾人在文化产业领域实现精准就业创业。经过酝酿,全国残疾人就业联盟形成了《促进残疾人文创就业济南共识》。

  共识中提到,将根据残疾人个性特点,结合文创产业实际,通过创新平台、开发潜能、精准服务,化劣势为优势,积极拓展就业渠道、提高就业层次,为残疾人高质量就业插上翅膀。

  计划三年时间

  实现线上培训不低于5000人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是由中国残联和山东省残联指导,济南市残联牵头主抓,济南市槐荫区残联和山东世博动漫集团具体承办执行的非法人单位产业联盟。由中国残联华夏文化集团和首批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山东世博动漫集团等单位发起,联合与文化创意产业有关的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产业示范企业、优秀残疾文化创意人才等共同成立。旨在整合全国资源,构建基于“互联网+”背景下新型残疾人精准教育就业服务体系,通过建立“线上培训+工作室(公司)+产品研发销售”模式,促进残疾人在文化产业领域实现精准就业创业、共奔小康。

  目前,联盟发起单位已有26家企业和16家行业协会,后续联盟成员单位正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数量将不低于100家。联盟成立后,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线上培训不低于5000人次,建立“荔枝花开”工作室和创业公司200个,实现销售产值5000万元,带动残疾文创人才就业创业不低于500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