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葱”为媒 聚青年文创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2020-11-17 10:00:24 来源: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作者:

  11月14日,2020中国·章丘大葱旅游文化节以“中国葱乡 ‘ 葱’满希望”为主题,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举行,一支2.532米的章丘大葱破最新吉尼斯世界纪录。作为大葱文化旅游节重要组成,由章丘区农业农村局、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主办,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省内外艺术设计院校联合承办的2020中国葱乡(章丘)青年文创营优秀成果展暨颁奖典礼同步举行。

  章丘作为国家农业农村部命名的“大葱之乡”,是华夏农耕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泉、史、人、文、商“五脉”绵延至今,“章丘大葱”“龙山小米”“高官甜瓜”等章丘特色农产品闻名全国,闯关东精神、铁匠精神、儒商精神激昂着章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前进号角。2020中国葱乡(章丘)青年文创营以“创意葱乡,青年行动”为主题,历时4个多月,致力为章丘培育农业文创新业态、加快推进都市精致农业创新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贡献文化创意领域的坚实力量,全面提升“章丘大葱”“龙山小米”和“高官寨甜瓜”等章丘特色名优农产品品牌价值,推动章丘“农业+文创”产业融合升级,社会反响热烈。

  为推动青年文创营成果的落地转化,整个活动经历了实地调研、集中研讨、系统创作、反复调整、评审评选等多个环节,精心创作“品牌与包装设计类”“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类”和“数字创意设计类”作品171件,作品类型丰富,作品立意新颖,众多设计作品已与章丘地方农业企业实现转化签约,走向市场销售。

  本届中国葱乡(章丘)青年文创营共产生等级奖获奖作品30余个,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跨专业团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4支团队获得优秀组织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等11位文创营导师获得杰出指导教师奖。

  乡村是大有可为的创新沃土、青年人才是祖国的未来。2018年,山东省文创设计行业协会启动实施“青年文创人才未来成长计划(简称青未计划)”,以产教融合驱动乡村振兴要素升级与乡村文化与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相继开展青年文创营20余期,设计成果产业落地比率达到84%以上,并通过建立“青未计划工作室”“青未人才实践基地”“青未人才库”等形式,为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赋能。2020中国葱乡(章丘)青年文创营作为章丘区与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合作推出的文创赋能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以“葱”为媒,聚青年文创力量,为章丘区绘就“乡村振兴”的丰收画卷,留下青年文创人才的创意果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